配電執行中裝置的檢修與維護技巧分析

2022-07-22 06:09:03 字數 3785 閱讀 4271

2023年第27期(總第270期)

no.27.2013

( cumulativetyno.270 )

配電裝置是電力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配電執行中裝置的安全可靠與否直接影響到電力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為了保證配電執行中裝置的安全穩定,就必須經常對裝置進行檢修與維護,裝置的檢修和維護的作用可以確保裝置的正常執行,防止絕緣老化並能延長其使用壽命,所以必須堅持落實好裝置的日常巡查、檢修和維護的工作。本文通過對乾式變壓器、直流系統、互感器和電力電容器等配電裝置的執行中的問題,並提出了在相應的方面檢修維護的方法。

1 乾式變壓器的執行維護

乾式變壓器是配電系統中非常重要的裝置,它的作用不僅是能在電網中發揮著改變電壓與傳遞能量的作用,也能使電氣完全隔離,因此它還能保護各級電網和使用者的安全。並且乾式變壓器不易著火、不易**、汙染力較低等這些優點,使其的應該範圍越來越廣。

1.1 乾式變壓器的執行

乾式變壓器在執行中常遇見的問題:變電器在執行的時候,在變壓器中有鐵磁材料渦旋電流和磁化電感的存在,導致其中產生鐵耗。同時由於變壓器內繞組穩定超過絕緣耐受溫度,就會可能使變壓器和線圈的絕緣層老化,影響乾式變壓器的使用壽命,並可能影響乾式變壓器的正常執行工作。

因此,在乾式變壓器的執行中,我們要密切地檢測其執行溫度,保證其溫度在設定的最高溫度以下執行,並做好警報預防工作。在乾式變壓器執行時,在不影響其壽命的情況下,可以允許變壓器短時間內的過負荷工作,但不可以超過額定負荷值的20%,同時,要時刻監測變壓器的執行溫度,防止由於溫度過高影響到變壓器的絕緣。

1.2 乾式變壓器的維護

由於變壓器的執行溫度影響乾式變壓器的執行質量及使用壽命。在變壓器的檢修與維護時,配電執行人員應堅持一天最少3次的巡視,每隔3 ̄6個月一次檢修維護。應重點注意空氣中的塵埃與顆粒物質,這些東西吸附在絕緣表面會影響到變壓器的穩定執行。

所以,工作人員必須定期進行乾式變壓器除塵和檢查有無因過渡潮濕而引起的變壓器的放電現象。同時,工作人員必須注意時刻監測變壓器執行時的溫度,在執行中變壓器有無異響等情況的發生。並且要在每次的檢查維護中確保溫度顯示系統、跳閘系統、警報系統和風機自動控制系統都處在正常工作監測中。

堅持發現問題要及時的處理,減少事故帶來的損失。

2 直流系統的執行與維護

在配電執行過程中,直流系統起著為繼電保護裝置、高壓斷路器、自動裝置以及訊號母線等提供必要操作電源的,通常由充電器櫃與蓄電池櫃兩大部分組成。

2.1 直流系統的執行

直流系統在整個配電執行中是相當的重要,這決定了必須保證其可靠性的重要。直流系統執行的基本要求有以下三點:(1)確定乙個額定的直流系統電壓。

(2)必須根據實際需求來確定蓄電池的容量,確保在交流電源被迫中斷時,提供連續的控制母線電力**。(3)充電裝置的容量必須要能滿足供給正常負荷電流和蓄電池浮充電的需要,同時也要能滿足均衝和核對性充放電的需要,並能保留一定的冗餘度。

2.2 直流系統的檢修維護

由於充電裝置和蓄電池均是直流系統較易出現問題的器件,應在日常的巡查中進行以下的檢查,以保證裝置安全可靠,防止事故的發生:對於充電器及備用充電器要檢視是否有無異聲,並要保證該裝置的清潔。同時檢視其顯示屏引數及開關位置是否有異常。

對蓄電池室的照明、通風情況、空氣濕度以及清潔度進行巡查看是否達到要求。並檢視各引線連線部是否出現短路、接觸不良或者腐蝕的現象。檢查確保蓄電池瓶有無溢位或者洩露的現象。

配電執行中裝置的檢修與維護技巧分析

梁喜標(廣東電網公司佛山順德供電局,廣東順德 528000)

摘要:配電裝置是電力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配電執行中裝置情況好壞對配電系統的影響較大。因此,為確保配電執行中裝置的安全穩定,就必須了解配電執行中裝置常常產生的問題、掌握有效的檢修與維護技巧,以提供工作效率,減少故障的發生率,確保整個配電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

關鍵詞:配電裝置;巡視檢查;檢修維護

中圖分類號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10111

3 互感器的執行與維護

互感器相當於一種特殊的變壓器,它可以將一次迴路的高電壓與大電流按比例變換成二次迴路的低電壓或小電流,使二次裝置得以遠離高電壓系統,從而保證工作人員和裝置的安全。互感器可分為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器。3.

1 電流互感器的執行

電流互感器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和基於楞次定律執行工作,是通過一次側與二次側線圈匝數的變化實現了電流幅值的變化,二次側的匝數遠超過一次側的匝數實現了電流的由大變小。電流互感器必須在額定的工況下執行,二次側額定電流常為5安培,如長期超過額定工況,必然會造成誤差增大,從而影響儀表顯示的準確性,導致絕緣老化加速,甚至繞組燒壞。3.

2 電流互感器的維護

為保證電流互感器的正常執行,在定期巡視過程中應重點檢查以下幾方面:電流互感器有無破損放電現象;電流互感器的接頭有無過熱現象;整體有無異聲及異味;電流錶的三相指示值是否在規定值內等等。工作人員在巡視時,一發現上面幾種現象,就必須及時採取合理的措施處理,避免產生重大事故,從而確保電流互感器的執行。

3.3 電壓互感器的執行

電壓互感器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製成的,電壓互感器的工作特點與變壓器相似,它可以允許在額定條件或工作電壓值超過額定電壓幅值10%時的情況下長期正常執行,電壓互感器在執行中相當於乙個電壓幅值變壓的環節,二次側不允許出現短路的現象,所以又叫做儀用變壓器。3.4 電壓互感器的維護

為保證電壓互感器安全穩定執行,在定期巡視過程中應重點檢查維護以下方面:配電執行巡視人員應檢查電壓互感器的絕緣有無異聲、有無裂紋、清潔度是否達標等現象,一經發現異常應及時進行檢修以防止故障的發生,保證電壓互感器的正常執行。

4 電力電容器的執行、維護與檢修

電力電容器在配電系統中有著比較重要的作用,其作用主要是用來產生無功功率補償線路,平衡負載所消耗的無功功率,實現減少路能量損耗和壓降,提高功率因素和系統的效率。

4.1 電力電容器的執行

在電力電容執行的時候,應使其在乙個額定電流及額定電壓下工作,配置乙個合適的電力電容器的電容值,因為過低的電容值不能較好地平衡無功功率,而過高的電容

值卻可能造成元件過熱甚至被擊穿。通常規定電流的數值不得超過額定電流的1.3倍,電壓數值則不得超過額定電壓的1.05倍,如果有出現超過額定值的情況,應停止電力電容器的執行,防止電力電容器被燒壞,同時保證其使用壽命更長。

4.2 電力電容器的維護檢修技巧

為維護電力電容器的穩定執行:(1)在定期的巡視中,工作人員應對電力電容器的外觀進行檢查,檢視其執行溫度是否過熱,是否發現漏油、開裂或者箱殼膨脹等現象,若出現上述異狀,就必須馬上停止電力電容器使用並進行更換,以免發生故障。(2)熔斷器是電力電容器的保護裝置,所以在進行檢查時,對熔斷器的檢查也很重要,檢視其執行溫度是否過熱、端子是否鬆動等,確保電力電容器在發生異動時,熔斷器能有效地發揮保護作用。

(3)控制電力電容器組的執行環境溫度,保持其執行環境溫度在-40℃ ̄+40℃之間。(4)應保持電容器套管和支援絕緣子無破損並且表面清潔,定期檢查其放電狀況等。(5)定期對電力電容器進行檢查電流值和電壓值,保證功率因素始終為接近1的值,同時要防止電流電壓超過其額定值燒壞電容器。

5 結語

為保證配電裝置執行的可靠性,在檢修維護上,應完善計畫檢修制度,對每乙個裝置都設定出合理的檢修維護計畫,多進行巡視,定期對配電裝置進行維護。同時,每個工作人員必須掌握配電執行中裝置的檢修與維護技巧,減少故障率,提高裝置檢修速度,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解決,確保配電裝置的安全可靠執行,使電力系統健康安全執行。

參考文獻

[1] 李建忠.如何做好輸配電線路安全執行維護工作[j].

電力安全技術,2007.[2] 曹孟州.供配電裝置執行、維護與檢修[m].北京:

中國電力出版社,2011.[3] 閔華光.**輸配電線路執行管理[j].中國高新技

術,2009.[4] 劉志剛.**配電裝置的執行管理[j].華北電力技

術,2009.

作者簡介:梁喜標(1977—),廣東順德人,廣東電網公司佛山順德供電局電氣工程師,研究方向:電網營銷、配電執行。

裝置的執行維護檢修檢驗制度

第一節概述 第二十七條礦井主提公升系統 供電系統 通風系統 壓風系統 主排水系統和供熱系統各環節的執行和維護都必須責任到人,實行包機制。礦機電科負責制定執行維護責任制 包機制度和實施辦法。並認真組織實施,包機制度要嚴密細緻,不留死角,各系統發生問題要嚴格按照包機制追究責任。第二十八條機電科負責主提公...

10kV配電裝置執行與檢修管理

摘要 隨著人們對電力的需求日益增長,提高配電網的安全執行水平已成為電網工作中的一項重要任務。本文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分析了影響配電線路安全執行的因素,提出了10kv配電裝置檢修管理的相關 關鍵詞 配電裝置 檢修 安全執行 1.影響配電網安全執行因素 1.1網路結構不合理 由於城市的高速發展,電力規劃...

變配電裝置檢修維護記錄保養制度

一 電氣變壓器 高壓開關櫃 低壓開關櫃動力配電箱 架空線路 電力電纜 電力電容器要按照本單位電氣主管部門下達的年度維修試驗週期計畫表執行。二 上述電氣裝置每三個月進行一次保養,每一年小修。三 工作人員負責人應按檢修收單中的保養或小修專案,逐步進行檢修,檢修後填寫驗 收單,並存檔。四 變壓器的大修,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