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欣賞活動生活化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06 20:06:03 字數 1074 閱讀 1167

作者:喬雪萍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學習和掌握簡單的美術活動知識、技能,培養幼兒初步的表現力,使幼兒萌發審美情趣」是幼兒園美術教育的基本目標。美術教育的目標關係幼兒的全面發展,因此,我們從幼兒發展的高度全面審視美術教育的目標,在日常的美術教育中有效地加以貫徹落實。

在教育實施過程中,促進幼兒綜合素質的提高,增強幼兒發現和感受美的能力。

關鍵詞:美術欣賞生活化日常實踐

中圖分類號:g612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5-0244-01

美術欣賞是運用感知、記憶、經驗、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體驗、分析、判斷,而獲得審美感受和美術知識的過程。幼兒美術欣賞活動,有助於豐富幼兒的審美經驗,促進幼兒知、情、意、形和諧發展,促進幼兒思維想象能力和空間感知能力的形成,同時對於培養幼兒觀察力和創造力也都具有積極的意義。幼兒離不開生活,生活與幼兒緊密相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將成為他們認識社會、認識世界的視窗,「生活中到處存在美,關鍵是要給孩子一雙善於發現美的眼睛。

」1 內容選擇生活化,調動幼兒參與活動的興趣

美術欣賞活動是幼兒美術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選擇的內容要從幼兒的興趣、經驗和接受能力出發。以往,幼兒園的美術欣賞多數選擇的是一些名人名作,大師級的中國畫、西洋畫或一些著名雕塑建築的**等。雖然這些作品都具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但因為和幼兒的生活經驗及生活方式相脫離,以及老師自身素質的制約,往往造成欣賞活動的蒼白、膚淺、流於形式,幼兒並不能真正體會作品所傳遞的文化精髓。

相反,我們利用身邊常見的形象使美術欣賞活動生活化的嘗試,就是從生活實際出發,每乙個欣賞物件都與幼兒的生活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絡,讓幼兒在原生態的生活中體驗美、感受美,並與之產生共鳴,產生情感的愉悅。歌德指出:鑑賞力不是靠觀賞中等作品,而要靠觀賞最好作品才能就培養成。

因此,根據幼兒的興趣、經驗和接受能力,可以以中國畫、西洋畫、民間藝術、雕塑和建築四個領域為主,選擇接近幼兒日常生活的題材,用名人名作向幼兒做系列介紹。例如,引導幼兒欣賞動畫人物,動畫人物貼近幼兒生活,充滿了童趣,畫面裡也充滿了兒童的形象,單純的笑容和純色的背景,小小主人公漫遊在各種奇境裡,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有如兒童畫般簡單純淨溫暖美好,給人帶來視覺愉悅,幼兒容易與之對話,產生共鳴。

生活化民間美術欣賞活動的實踐

我園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民間藝術教育資源的開發,民間美術活動就是其中的主要活動之一,那如何讓民間美術欣賞活動能引發幼兒的共鳴,獲得審美愉悅呢?下面就自己的實踐談幾點想法 一 立足幼兒的生活,選擇適宜的欣賞內容 我國優秀的民間美術作品浩如煙海,博大精深,內容豐富,由於幼兒年齡的特點,並不是所有的美術作品都...

美術活動的生活化教學之

幼兒園美術教學是培養幼兒全面發展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也是幼兒園藝術課程的重要內容之一。在2011年九月份我園啟動了 美術活動的生活化 教學研究。所謂的 美術活動的生活化 是指,在開展幼兒美術教育的過程中,以幼兒的生活經驗為基礎,以幼兒熟悉的人 事 物為內容,挖掘生活中的美術教學素材,讓幼兒成為美術活...

思想品德教學生活化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朱燁 新課程 教育學術 2011年第03期目前,思想品德課作為對中學生進行思想道德養成教育的主陣地,課堂教學效益不高,最終歸結為 知 行 的嚴重脫節。造成這種後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然而乙個重要的原因是現行德育的 理想化 過分注重 未來 而忽視了 現在 即現實生活 從而使思想品德課脫離了生活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