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學習「三下鄉」支教個人總結

2023-02-06 20:06:05 字數 2690 閱讀 9937

下鄉前期

經歷兩輪面試,很幸運能夠成為xx年「三下鄉」支教隊的其中一員。隊內的會議和討論就陸續開展起來,隊員間的互相認識、課程的選擇、課程的設計。但上課的學生情況不太明確,只好根據去年的學生人數和年齡組成來做課程設計,考慮到不同年級的學生接受能力的不同,個別課程需要分班進行,故還需準備兩套內容。

另外,有些課程,如手工課,需要幾位老師協助教學,所以我們隊內開展兩次手工學習課。

臨近下鄉,大家的備課應該也接近尾聲了。但在「模擬課堂」之後,大家有種鎩羽而歸的感覺。在有下鄉經驗的張新和雁輝師兄等人的提點下,才發現我們之前的設想都太理想化了,很多實際的情況都沒有考慮到,如,授課內容太深奧,超出一般中小學生的接受範圍,授課形式太枯燥,難以引起學生的興趣等。

加上隊員之間的意見和建議,又對課程進行了一些改進,力求讓課程更容易被學生所理解和接受。

下鄉前兩天,相關指導老師給我們開展了一些特別培訓,如姚溱老師介紹講解的「服務學習」,方盈老師講授的如何寫預案申請,林煜老師帶來的趣味十足的戶外素質拓展等。這些培訓讓我們對「三下鄉」有了更多的認識和理解,並有助於大家的團隊意識的初步形成和成員之間的相互熟悉,讓我們可以為下鄉作更好的準備。

下鄉期間

7月23日早上,在林兵峰老師和姚溱老師發表了對我們的寄望和溫馨提示之後,進行了簡短的交接鄉旗儀式,隨著團長張新「出發」的一聲令下,大家抖擻精神,登車向河源市河東縣澗頭鎮進發。歷經幾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目的地——澗頭鎮的中心小學,大家齊心合力一起將物資搬下車,入住各自的宿舍。安頓下來後,我們支教隊和科技隊聯合起來,一起到街道、鄉村去為我們的下鄉活動作宣傳。

但當天天氣不太好,外出宣傳期間,下起了大雨。待雨停後,我們還是堅持下去,再走訪多幾戶人家,因為作為支教隊一員,真的非常希望可以招募更多學生前來上課。

第二天早上,下鄉的第一節課就要開始了,到底會有多少學生來上課,我們心中無數。去年有一百多人,中心小學的肖主任也說大概可以叫到一百多人來上課。早上的上課時間為9點,但有些小朋友7點多就來到學校,等待著上課。

到了正式上課,據我們統計,前來上課的學生約有70人,但這並非表示課程秩序就很好。相反,因為經驗的缺乏,在課前就有小朋友打架,上課時課堂有幾度陷入混亂,吵鬧的學生很多,還有不少學生是下課後就再沒有回來上課的。課後,我們立即召開會議,認真總結反思,其中可能的原因包括:

部分學生對課程內容興趣不大;課程內容偏深,授課老師用詞過於不夠通俗易懂,不容易被學生所接受,尤其低年級的學生更是不知所云;課堂時間過長,小朋友的注意力集中不了那麼久;助教老師的輔助教學意識薄弱,,相互之間默契不夠,沒能很好地協助主講老師維持課堂秩序。會議最後,還討論了接下來的課程應該採取怎樣的形式以吸引學生的興趣和注意力,助教老師應該怎樣協助主講老師等。下午的科普知識課,增添了可以讓學生親自動手體驗的環節,課堂情況有所改善,但授課的措辭和時間長度,還是做得不夠好,還熬不到下課,課堂秩序就快要崩潰瓦解了。

第一天的上課情況,讓我們感到非常沮喪,但「雪上加霜」的是,價值九十多塊的獎品被一些調皮的學生拿走了。我們都感到壓力不小,尤其是隊長黃曉蘇。在重重挫敗和困難面前,我們知道,最需要的是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想方設法改善課堂紀律和氣氛,絞盡腦汁節省上課物資。

25號,即我們開展課程的第二天,早上的課由我來講,關於一些醫學方面的小常識。這天的課堂秩序相比前一天,有了很大的好轉。得益於我們採取的一些新措施:

將學生分成四個小組,並分別委派乙個小組長協助管理課堂秩序;除了理論講授外,還在各小組間進行了問答積分比賽,積分和紀律最好的小組都可獲得表揚和獎品;在講授理論時,適當地增加情景模擬。這樣一來,課堂秩序有了大的改善,學生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對授課內容也更感興趣了。

在之後的課程裡,我們「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對前一次課認真總結,得出可以「治」住學生的方法,並在以後的課上沿用,不斷改進,如分組制度,積分競賽等;對於不好的教學方式,則避免再使用,或及時改良後再用,如搶答,雖然可以很好地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但卻很容易引起課堂秩序混亂,也很難達到公平,於是大家就提議少採用搶答的形式,但後來隊員周莉制定了嚴格的搶答規則後,秩序比較好,這樣搶答也可以是乙個不錯的方法。

我們開展的課程,有與時俱進的「亞運世博搶鮮看」,探索科學奧秘的「解開電的面紗」,還有健康保健、心理教育、素質拓展、手工製作等的,涉及多方面的知識,發現學生對可以親自參與、動手嘗試的課程興趣較大,如團隊戶外素質拓展和手工課等課程,對於理論較多的課程,則需要適當插入一些**或者情景模擬,以增加課堂的趣味性。說到情景模擬,可以由老師來表演,也可以給出表演大綱內容,讓學生在一定範圍內自由發揮表演。在心理教育課「心靈的窗戶」上,我們就嘗試了讓學生來表演的方式,結果表演出乎意料地好,他們的語言更生動也貼近同齡人,感染力也更強,台下的小朋友被逗得哈哈大笑。

另外,也可以鍛鍊學生的膽量和語言表達能力,增進課堂參與程度,拉近學生與課堂的距離。

通過不斷的反思和總結,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得以不斷的進步,到後來的課程就越上越順利了。最後的乙個內容是「遊園會」,學生通過參加各式遊戲活動來贏得獎券,然後兌換獎品。就這樣,我們的課程在一陣陣歡聲笑語中完滿結束了。

下鄉歸來

29號,在與學生的依依惜別中,跳上了回校的大巴,隔著玻璃窗,看到幾個一路送行的女生擦眼淚,我們揮揮手,卻無意地留下了一絲絲離別的哀傷。在車上,小心展開一封封學生給的信,在他們那略顯稚嫩的字裡行間,卻包含著一顆熱切的感恩的心和無限美好的祝福。過往幾天的點點滴滴,在腦海裡反覆**著,他們的聲音在耳邊一遍又一遍迴響著,多苦,多累,也值了……

回校第二天早上,是「三下鄉」後的乙個分享會。會上,各個隊及隊員對自己的工作進行了總結和經驗分享,讓我不僅見識、學習到更多的下鄉感受和經驗,也讓我再一次感受到,下鄉,是乙個團隊的事,需要各成員團結協作,相互幫助,無私奉獻自己。希望下一屆的「三下鄉」可以開展得更順利、更完滿!加油!

師範生三下鄉支教個人總結

2012年7月11日,乙個不平常的日子。我們xx師範大學自強社駐從化xx 中學三下鄉的26名隊伍出發了,我很榮幸能夠以支教組副組長的身份和其他 25名隊員一起出發,一起度過這有意義的9天9夜。短暫的9天9夜,讓我們 收益終身。也正是為了這9天9夜,我們26個隊員做了無數的前期工作。那麼,捫心自問,我...

師範生三下鄉支教個人總結

2012年7月11日,乙個不平常的日子。我們xx師範大學自強社駐從化xx中學三下鄉的26名隊伍出發了,我很榮幸能夠以支教組副組長的身份和其他25名隊員一起出發,一起度過這有意義的9天9夜。短暫的9天9夜,讓我們收益終身。也正是為了這9天9夜,我們26個隊員做了無數的前期工作。那麼,捫心自問,我在這9...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支教個人總結

xx年7月16日,滿懷著激情 少許的不安,踏上了我們的征程。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顛簸,在我院輔導員的羅老師的帶領下到達了我們的目的地 xx縣xx完小,傳說中xx的西伯利亞。靜靜的坐在火車上,真的實現了當時的一句玩笑話 在火車上寫三下鄉總結,腦海中浮現著支教的種種畫面。十三天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是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