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電大考試建築結構考試小抄附答案電大

2023-02-06 20:06:03 字數 5282 閱讀 9241

一單選題b 1.布置有單排縱向受力鋼筋的梁,其截面有效高度一般可取(b.h-35mm )

c 1、承重結構用鋼材應保證的基本力學效能為(a.抗拉強度、伸長率、冷彎效能 ) 。

d 1大小偏心受壓構件破壞的根本區別在於,當截面破壞時(b.受拉鋼筋能否達到鋼筋的抗拉強度) 2.單層廠房結構中,(a 圈樑) 的作用是將牆體和柱、抗風柱等箍在一起增加廠房的整體剛性,防止由於地基發生過大的不均勻沉降或較大震動荷載引起的不利影響。 3、當設防烈度為7度時,採用現澆樓屋蓋的多高層鋼筋混凝土房屋抗震牆之間,樓、屋蓋的長寬比不宜超過(c.4.

0 )。 4.對稱配筋鋼筋混凝土構件,其支座距離固定不變,由於混凝土的收縮(b.構件中混凝土產生拉應力,鋼筋產生壓應力) 5.

對荷載的標準值和設計值關係描述正確的是(a.荷載的設計值一標準值×荷載的分項係數)。 6、對於現澆式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當在室內或土中時,其伸縮縫最大間距是(b.55m )。 7、對於抗震等級為

一、二級的結構中,兩端有翼牆或端柱的剪力牆厚度,底層加強部位不應小於200mm,且不應小於層高的(b.1/20 )。 8.對於對稱配筋的鋼筋混凝土受壓柱,大小偏壓構件的判斷條件是(b.

§≤§b時)為大偏壓構件。 9.對於受彎的梁類構件,其一側縱向受拉鋼筋力的配筋百分率不應小於(d.45 ft/fy和0.

2中較大者)。 10.對於無明顯屈服點的鋼筋(硬鋼),其強度標準值取值的依據是(d.條件屈服強度) 11.

對於有明顯流幅的鋼筋,其設計強度取值的依據一般是(c.屈服強度

g. 1.(d.

高強螺栓連線)可分為摩擦型和承壓型兩種 2、鋼結構的主要缺點之一是(c.不耐火、易腐蝕)。 3.鋼筋砼柱發生大偏壓破壞的條件是(d.偏心距較大,且受拉鋼筋配置不過多。

)。 4、鋼梁的最小高度是由(b.剛度)控制。 5.

(b.剛彈性方案)房屋的靜力計算,可按樓蓋(屋蓋)與牆柱為鉸接的考慮空間工作的平面排架或框架計算。 6.(a.剛性方案)房屋在靜力計算時,牆、柱可作為以屋蓋(樓蓋)為不動鉸支座的豎向構件計算。 7.

各類砌體採用水泥砂漿砌築時,其抗壓強度按表中的數值乘以(c、0.9)

h1. (a. 焊接連線)的優點是構造簡單,用鋼省,加工方便,連線的密閉性好,易於採用自動化作業。

2、《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框架梁與柱中心線之間的偏心距不宜大於柱寬的 (b.1/4 )。 3混凝土規範規定,當矩形截面偏心受壓構件的長細比l0/h(c.≤5 )時,可以取n=1 4.混凝土的強度等級為c30,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其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達到了30n/mm22)。

5.混合結構房屋的空間剛度與(a.屋蓋(樓蓋)類別和橫牆間距)有關。 6.(a.荷載標準值)是結構按極限狀態設計時採用的荷載基本代表值,是現行國家標準《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 50009-2001)中對各類荷載規定的設計取值。

j 1、基本風壓是指當地比較空曠平坦地面離地10m高統計所得的多少年一遇的10min平均最大風速為標準,按w0-v02/1600確定的風壓值(a.30年)。 2、計算荷載效應時,永久荷載分項係數的取值應是(b.其效應對結構不利時取1.2)。

3(b.剪力牆 )結構由於受實體牆的限制,平面布置不靈活,故適用於住宅、公寓、旅館等小開間的建築,在工業建築中很少採用。 4、建築鋼結構用鋼材,按含碳量分應屬於(b.低碳鋼)。 5.

截面尺寸和材料強度一定時,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與受拉區縱筋配筋率的關係是(c.當配筋率在某一範圍內時,配筋率越大,正截面承載力越大)。

k 1.抗風柱的連線一般採用(c. 與基礎剛接,與屋架上弦鉸接 ),有時根據具體情況也採用與屋架上、下弦同時鉸接。 2.(c.框架-剪力牆 )結構體系既有結構布置靈活、使用方便的優點,又有較大的剛度和較強的抗震能力,因而廣泛的應用與高層辦公樓及賓館建築。

3.(a. 框架結構)在水平荷載下表現出抗側剛度小、水平位移大的特點,故屬於柔性結構,此類房屋一般不超過15層。 4.

框架結構與剪力牆結構相比(a.框架結構延性好但抗側力剛度差)。

q 1.(a.全現澆式框架)是指梁、柱、樓蓋均為現澆鋼筋混凝土,目前應用最廣泛。 2. (a. 圈樑 )的作用是將牆體、柱箍在一起,以加強廠房的整體剛度。

l 1、梁截面的高度確定應考慮三種參考高度:(1)由( )確定的最大高度;(2)由( )確定的最小高度;(3)由經濟條件確定的經濟高度。(a.建築高度剛度) 2.

樑中鋼筋保護層厚度指的是(b 縱筋外表面至梁表面的距離) 3.螺旋箍筋柱較普通箍筋柱承載力提高的原因是(c.螺旋筋約束了混凝土的橫向變形)。

p 1、普通鋼筋混凝土的自重為(c.24--25kn/m3 )。 2.普通磚砌體結構,採用水泥砂漿砌築時,其強度設計值應乘以調整係數(d.0.

9 )。 3.普通磚砌體結構,構件截面面積a<0.

3m2時,其強度設計值應乘以調整係數(c.0.7+a)。

s 1.(a.上弦橫向水平支撐)的作用是構成剛性框架,增強屋蓋的整體剛度,保證屋架上弦穩定性的同時將抗風柱傳來的風力傳遞到(縱向)排架柱頂。 2.

適筋梁的破壞特徵是(d.受拉鋼筋先屈服,後壓區混凝土被壓碎)。 3.(d.

適筋破壞)的破壞是塑性破壞,在工程設計中通過計算來防止其發生。 4、受壓構件的長細比不宜過大,一般應控制在如l0/b≤30,其目的在於(c.防止影響其穩定性或使其承載力降低過多)。 5.

受壓可能有三種破壞形態,(b.劈裂破壞——一裂就壞和c.局壓面積處區域性破壞——未裂先壞)表現出明顯的脆性,工程設計中必須避免發生。(d. b和c) 6.

受彎構件中,對受拉縱筋達到屈服強度,受壓區邊緣混凝土也同時達到極限壓應變的情況,稱為(d.界限破壞) 7.受彎構件斜截面承載力計算公式是以(b.剪壓破壞)為依據的。 8.受彎構件抗裂度計算的依據是適筋梁正截面(a.第i階段末)的截面受力狀態。

9. 受彎混凝土構件,若其縱筋配筋率小於最小配筋率,我們一般稱之為(b 少筋梁)。 10.

雙筋矩形截面梁,正截面承載力計算公式的第二個適用條件x≥2as』的物理意義是 (c.保證受壓鋼筋達到規定的抗壓設計強度)。

t 1、梯形屋架下弦杆常用截面形式是兩個(b.不等邊角鋼短邊相連,短邊尖向上)。 2、梯形屋架的端斜桿和受較大節間荷載作用的屋架上弦杆的合理截面形式是兩個(c.不等肢角鋼長肢相連)。 3、提高受彎構件截面剛度最有效的方法是(c.提高截面高度)。

4.條件滿足的無腹筋梁,發生斜壓、剪壓、斜拉破壞形態時,梁的斜截面抗剪承載力的大致關係是(a.斜壓破壞的承載力》剪壓破壞的承載力》斜拉破壞的承載力)。

w 1.我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對無明顯流幅的鋼筋,在構件承載力設計時,取極限抗拉強度的(c.85%)作為條件屈服點。

2我國規範採用(a.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強度作為混凝土各種力學指標的代表值。 3我國抗震設防的三水準目標說法正確的是(b.第二水準為中震可修) 4、屋架中杆力較小的腹杆,其截面通常按(a.容許長細比選擇)。 5.

屋蓋結構分無檁屋蓋和有檁屋蓋兩種,無檁屋蓋由(c. 大型屋面板、屋面梁或屋架(包括屋蓋支撐))組成。

x 1、下面列舉廠鋼筋混凝土建築裂縫產生的原因和裂縫特徵、哪一組說法是不正確的(c.裂縫原因:過載在梁;裂縫特徵:板的受壓側垂直產生)。

2、下列結論中,哪些是正確的(d.全對)。(1)桿件變形的基本形式有四種:拉伸(或壓縮)、剪下、扭轉和彎曲 (2)當桿件產牛拉(壓)變形時,橫截面沿杆軸線發牛平移 (3)當圓截面杆產生扭轉變形時,橫截面繞杆軸線轉動 (4)當桿件產生彎曲變形時,橫截面上各點均有鉛垂方向的位移,同時橫截面繞截面的中性軸轉動 3、下列各項關於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布置的原則中,(b.較長的剪力牆可開洞後設連梁,連梁應有足夠的剛度,不得僅用樓板連線)是錯誤的。

4.下列各項預應力損失型別中,不屬於後張法預應力損失的是(c.溫差損失)。 5.

下列關於混凝土徐變的說法中,正確的是(c、水灰比越大,混凝土徐變越大)。 6.下列關於多層與高層房屋結構荷載的說法,錯誤的是(c. 水平荷載不隨房屋高度的增加而變化) 7.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d.當剪跨比在一定範圍內時,斜截面承載力隨著剪跨比增加而減小)。 8.下列哪種狀態應按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設計?

(c、影響耐久性能的區域性損壞;) 9.相同等級的混凝土,其三個強度的相對大小關係為(a.fcuk≥fck≥ft )

y 1.一般受彎構件當v≤0.7bh0fi時(c按箍筋的最大間距和最小直徑配筋,並驗算最小配筋率)。

2.一鋼筋混凝土矩形截面梁,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5,ft=1.57n/mm2,鋼筋採用hrb400級,fy=360n/mm2,則縱向受拉鋼筋的最小配筋率為(a.0.20%)。

3. 一類環境中,鋼筋混凝土梁的保護層厚度最小取(c.25mm) 4.永久荷載效應控制的內力組合,其永久荷載和活荷載的分項係數取為(a.1.35和1.4 )。 5.

影響鋼材力學效能的因素說法不正確的有(d. 磷、氧都是有害元素,會分別使鋼材有熱脆和冷脆現象) 6.影響牆柱的允許高厚比因素中說法正確的是(b.採用組合磚砌體的允許高厚比可相應提高).

7.影響牆柱的允許高厚比因素中說法正確的是(c.非承重牆體的允許高厚比應相應提高)。 8. 影響磚砌體抗壓強度的因素有(c 提高磚的厚度可以提高砌體的抗壓強度) 9、有明顯屈服點鋼筋的強度標準值是根據下面哪一項指標確定的(b.下屈服點)。

10、有四種厚度不同的q345鋼板,其中(b.45mm )種厚度的鋼板強度設計值最低。 11.由混凝土的應力應變曲線可以看出,高強度混凝土的(b.下降段斜率較大,殘餘應力較低),說明其耐受變形的能力較差。

12.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當採用鋼絞絲、鋼絲熱處理鋼筋做預應力鋼筋時,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宜低於(c . c40)

z 1.(d. 裝配整體式框架 )是將預製梁、柱和板在現場安裝就位後,在梁的上部及梁、柱節點處再澆混凝土使之形成整體。

2在排架結構中,上柱柱問支撐和下柱柱問支撐的設定位置合理的是(b.上柱柱問支撐設在伸縮縫區段中部和兩端的柱間 ) 3、在鋼筋混凝土構件撓度計算時,《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建議:可取同號彎矩內的(b.彎矩最大截面的剛度)進行計算。 4.

在鋼筋混凝土雙筋梁和大偏壓構件的正截面承載力計算中,要求受壓區高度x≥2us』,目的是為了(a. 保證受壓鋼筋在破壞時能達到其抗壓強度設計值)。 5.在鋼結構中鋼材的牌號為q235----bb,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有(d.按脫氧方法可以劃分為沸騰鋼鎮靜鋼等) 6.

在截面複核時,滿足下列條件(c.m> 1fcbfhf(h0- hf/2))則為第二類t形截面。 7.在一類環境類別下,梁的保護層的最小厚度規定為(b.不小於鋼筋直徑和25mm )。

8只要按受剪承載力公式計算並配置箍筋後,則(a.肯定不會發生剪下破壞)。 9.軸心受壓構件的穩定係數主要與(c.長細比)有關 10.作為剛性和剛彈性方案的橫牆,必須滿足的條件有(c.單層房屋的橫牆長度不宜小於其高度) 11.

作用在廠房結構上的大部分荷載都是通過(d.橫向排架)傳給基礎、再傳到地基中去。

建築結構考試

簡答題 第一章第四節 如何區分多層建築結構與高層建築結構?答 通常把10層及10層以上 或高度大於28m 的房屋結構稱為高層房屋結構 9層或9層以下的稱為多層結構。它們的結構體系主要有 混合結構,框架結構與剪力牆結構體系。第五章第二節 鋼筋混凝土耳朵斜截面破壞有哪幾種主要形態?它們分別在設什麼情況下...

建築結構試驗考試

重力載入方法 直接載入間接載入 特點1.重力載入材料可以就地取材,重複使用2.載入值穩定,波動小3.能較好的模擬均佈線荷載或麵荷載使試件接近實際受力狀態4.當採用汽車重力載入時可實現對結構的動力載入5.工作量很大,加解除安裝速度緩慢,耗費時間長6.重物佔據空間大,安全性差組織難度大。要求1.重物的重...

2019考試建築結構試題及答案

2014年9月份考試建築結構第一次作業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80分,共 20 小題,每小題 4 分 1.跨數超過五跨的連續梁 板,當各跨荷載相同,且跨度相差不超過 時,可按五跨的等跨連續梁 板計算。a.5 b.10 c.15 d.25 2.某高層建築要求底部幾層為大空間,此時應採用那種結構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