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人才培養方案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6 20:09:01 字數 943 閱讀 7774

作者:巴永東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電力市場改革的不斷深入,人才成為電力企業最寶貴的財富。一線高階技能人才在企業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人才培養作為電力企業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得以生存和發展的原動力。本文就如何完善電力企業人才培養方案進行了詳細的論述。

關鍵詞:電力企業人才培養評價激勵

裝置、資金和人才的密集型是電力企業具有的共同特點,其中,具有高階技能的人才是推動電力企業實現技術創新的探索者和實踐者,同時優秀的人才也在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的過程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1]。所以,人才作為原動力,決定著電力企業能否生存,能否具有強大的市場競爭力,能否可持續的發展。要保障電力系統的高效、安全執行,就需要不斷完善人才培養方案,不斷為企業提供優秀人才[2]。

近年來,電力企業已經在人才培養方案上做了諸多研究和探索,在用人及薪酬制度上做出了一些改革。但是隨著電力市場化的不斷深入,電力企業在高技能人才的儲備、培養、評價和激勵體系建設方面的不足日益明顯[3]。因此,有必要對電力企業人才培養方案進行深入研究。

1 人才培養方案設計

高技能人才培養是電力企業實現核心競爭力的重要保障。社會對電力需求的快速增長和企業效益的增加都需要優秀的人才作為支撐,電力能否安全穩定執行,取決於企業人員配置的質量[4]。因此對於電力企業的人力資源開發必須著眼於電力高技能人才培養。

高技能員工的發展既要注重個性化再培養方案也要注重激勵機制,只有在良好的激勵促進措施的指引下,給在一線工作的高技能員工提供良好的發展平台,才能給電力企業的發展提供可靠的人力資源保障並快速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1.1 實施高技能人才再培養方案在實施對高技能人才培養時,應該主要針對知識型、技術型和複合型三類人才,為了能有效組建一支專業的隊伍,要嚴格控制對人才的考核、選拔和培訓等環節,提公升員工的技能水平和整體素質,全面加強建設人才隊伍的工作力度,造就一支適合一線崗位工作且具有較高專業知識儲備的人才隊伍。

拔尖創新型園藝本科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陳海霞蔣輝何長征黃科秦玉芝 教育教學論壇 2018年第49期 摘要 2014年湖南農業大學園藝專業入選國家卓越農林人才教育綜合改革試點專業,開設了創新班,並分別從人才培養目標 培養方案和人才培養模式方面進行了探索和實踐。本文就實施三年的拔尖創新型園藝人才培養情況進行了總結,並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

企業後備人才培養方案

一 指導思想和目的 一 以公司人才年為載體,依託公司後備人才的成長通道,以培養和提公升後備人才為總的方針開展培訓。二 目的 為了讓原料廠後備人才的培養,滿足公司發展的需要,提高我廠後備人才的素質和質量,建設優秀的管理人才隊伍,促進公司更好發展。二 後備人才培養領導小組 組長 aaa 副組長 a清華 ...

地方高校人才培養特色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地方高校為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著堅強的人才和智力支撐,已經成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然而,很多地方高校由於辦學模式千篇一律,所培養人才缺乏特色,競爭力不足。確立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的發展觀,形成學校人才培養的特色目標是地方高校在競爭激烈的高等教育發展中站穩腳跟 擁有一席之地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