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中高年級英語閱讀有效性研究

2023-02-06 08:18:03 字數 4009 閱讀 1514

芳草地國際學校世紀小學張榮華

匯報提綱

一、課題的提出:

小學階段開設英語課程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情感,使學生初步形成英語語感,為其打好語音、語調基礎,最終形成初步的用所學英語進行交流的能力。成功的英語教學要依賴大量的語言材料和語言實踐。英語閱讀課可以幫助學生得到樂趣,獲取資訊,擴大詞彙量,培養學生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能夠正確運用閱讀技巧,為終身學習打下基礎。

然而應該如何進行有效、有趣、有意義的小學英語閱讀教學,還有許多值得摸索、**和研究的地方,以克服目前閱讀教學中有讀無導、低效耗時等不盡人意的地方。

在小學閱讀教學中存在一些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小學英語課時較少,教學任務重,教師沒有時間進行閱讀教學實踐研究,

對小學英語閱讀教學了解較少,沒有實踐

其二、教師只是讓學生做閱讀練習文章,應對考試,不注意對學生閱讀策略的培

養。 其

三、教師閱讀教學方法單一,沒有閱讀興趣,很難鍛鍊他們的閱讀能力。

其四、國內缺少配套的符合學生年齡特點、認知能力的閱讀材料。

二、 文獻綜述

(一) 本課題的研究目的和意義

(二)閱讀教學在國內外研究的現狀

(三)本課題的概念界定

1. 教學有效性: teaching effectiveness 或the effectiveness of teaching的漢譯, 或者說是「有效教學」的名詞性表達形式,都是指有效率又有效果更有效益的教學活動,追求師生以盡可能少的時間和精力消耗來獲取最大的教學效果。

有效教學提倡的是效率、效果、效益三者並重的一種教學觀。它是三者的有機整合。

有效教學的基本觀念:陳厚德(2000)從學習與教學的關係出發來研究有效教學,有效教學的基本觀念包含如下幾個方面要點:1.

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這是「有效教學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教學有效性的唯一標準」;2. 激發和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和自覺性,這是有效教學的「出發點和基礎」;3.提供和創設適宜的教學條件,促使學生有效地學習,是「有效教學的實質和核心」

2. 閱讀教學的概念:

英語閱讀是非常複雜的心理認知活動,它要求學生利用已知的背景知識對閱讀材料進行感知、分析、記憶、綜合、判斷、推理等。閱讀理解的過程是主動的思維活動,是積極的理解、接受書面資訊的交際過程。高效率的閱讀要依靠兩個知識處理過程:

乙個是以語言輸入為基礎的感知輸入;另乙個是以讀者原有的知識處理為基礎的非感知輸入。只有兩種輸入共同作用,才能達到最佳理解,取得較好的學習效果。

3閱讀教學的目的

閱讀教學的真正目的是通過「讀」培養學生的能力(發現事實、領會大意、掌握順序、利用語境、歸納總結、學會推測等獲取資訊、加工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

5.小學生閱讀能力的目標

《英語課程新標準》在語言技能的各級目標描述中指出:

以上**很清楚的表明小學階段對學生讀的能力的要求,小學生六年級畢業達到二級水平,有能力的學生達到**的水平。因此,必須加強對學生朗讀和閱讀的訓練,才能達到課程標準的要求。

三、 本研究設計

(一) 研究的目的:

1、構建實施小學中高年級英語閱讀課的基本框架。

2.探索激發小學生英語閱讀的興趣

3.探索培養小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4.探索小學中高年級英語閱讀教學的有效方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二).研究的原則和主要方法:

1.研究的原則

(1)主體性原則:

(2)實踐性原則:

(3)整體性原則:。

2.研究的方法:觀察法、問卷調查法、案例分析法、資料統計法

四、研究結果

小學英語閱讀教學還在嘗試研究階段,我從2023年有意識的進行閱讀教學,在教學中不斷研究**閱讀教學,現階段重點研究閱讀的有效性。**《小學中高年級英語閱讀有效性教學研究》體現了該課題幾年的實踐和研究的過程及結果。

(一)關注培養學生英語學習和英語閱讀的興趣

1.選擇學生喜歡的閱讀內容

課內閱讀還是課外閱讀,都應盡可能依據學生的興趣愛好選擇難易程度適中的材料和內容。小學中低年級選擇形象直觀、色彩鮮明、畫面生動的小故事,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根據調查分析和訪談,給三年級學生補充《牛津故事樂園》第三冊,這本書**並茂,難易程度適合他們的認知水平和英語水平。這本書是他們英語閱讀的開始,激發了閱讀興趣,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2.利用多**,激發學生興趣

根據閱讀內容本身性質和教學的目的要求選擇不同的呈現方式,能夠極大地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根據小學生學習特徵,擅長於形象思維,故喜歡童話,動畫,電影,電視等。例如三年級學生在聽we are the best.

利用多**,創造生動,形象,互動的開放式教學環境,具有多資訊,趣味性和高效性的特點,給閱讀教學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促使學生積極思維,主動參與語言實踐,實現了閱讀教學的最優化。

3.良好的學習環境是閱讀有效性的重要條件

閱讀教學中要注重師生平等,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上好閱讀課。學生們的認知、情感、價值取向和行動都能夠得到積極地發展,進而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如:

讀歌詞,唱歌曲,讀歌謠,讀故事,表演故事比賽等形式,在師生和諧、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進行快樂閱讀和情感交流,從而激發和培養學生對英語閱讀課的興趣。

(二)注重運用有效的閱讀策略

「受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師為了提高教學效果,使用教學策略,在教學中滲透學習策略,學生學會使用有效的學習策略,不僅可以極大的改進英語學習方式,提高學習效果和質量,還可以減輕學習負擔,同時又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在閱讀教學中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指導學生的閱讀方法。

1.引導學生學會整體把握語篇。我們必須引導學生整體把握語篇。教師通過閱讀活動和任務設計,幫助學生總結閱讀材料的主要內容,全面理解文章,達到閱讀的目的,不斷提高閱讀能力。

2.引導學生學會細讀、略讀、跳讀等閱讀策略。要根據閱讀的需要和目的採用不同的閱讀策略。

3.引導學生學會猜測詞意。在閱讀過程中,有些學生遇到單詞就馬上查字典,依賴字典。

教師要引導學生從上下文的聯絡中猜測單詞的意思,理解文章。如果猜測不出來,可以跳過去,繼續閱讀,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最後解決單詞問題。

如,我在look after the environment 教學設計中,我引導學生嘗試運用如下閱讀策略:

(1) 快速閱讀策略尋找本期英文報紙的主題:environment

(2) 朗讀文章標題look after the environment,理解含義

(3) 利用猜測策略,**文章主要內容

(4) 利用略讀策略,設計選擇題,判斷主要內容,歸納本文重點內容,,

(5) 利用尋讀策略,設計細節問題,選擇答案和完成填空練習,尋找問題的答案,

(6) 利用猜測詞義策略,根據上下文理解詞義

(7) 利用單詞構詞法規則,學習相同詞根poison和poisonous單詞

(8) 利用快速閱讀策略,提高學生獲取資訊的能力和效率,教師根據環境主題,提供更多相關資料,學生快速瀏覽,了解大意,獲取更多資訊

教師要在長期的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閱讀策略,幫助學生掌握並能運用閱讀策略有效的調節和監控英語學習活動,解決學習中的問題,提高學習效率。

(三)注重教學設計有效性,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根據圖式閱讀理論,人們對新事物的理解和解釋取決於頭腦中已存在的圖式。閱讀理解首先是輸入一定的資訊,然後在記憶中尋找能夠說明資訊的圖式,當足以說明這些資訊的圖式被找到後,產生了理解。

下面從我設計的閱讀教學過程來分析閱讀教學的有效性

1.蒐集資料,提前了解閱讀話題

在閱讀課之前,學生對某些話題比較陌生,教師補充與之相關的背景知識,幫助學生建立相應的圖式,有利於學生對新課文的學習與理解。如:布置蒐集資料的作業,查閱書籍,網上搜尋,幫助學生們了解必要的背景知識,而且有意識的鍛鍊學生蒐集,整理資訊的能力,這也是英語課的乙個主要任務。

2.閱讀前教學設計

閱讀前的活動要和主題密切相關,任務要能夠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和願望,通過猜謎語、遊戲、**、**、課堂討論和**等多種方式匯入話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建立起文字與學生生活經驗,知識之間的聯絡,掃清語言障礙,引導學生快速進入閱讀狀態。

(1)**故事活動

教師出示課題,請學生們**閱讀內容,採取頭腦風暴的形式,鼓勵學生發揮想象,激發閱讀興趣,產生閱讀願望

(2)呈現相關知識和資料

小學中高年級習作評價的有效性

作者 林玲 語文教學與研究 綜合天地 2018年第01期 目前,部分小學中高年級語文教師只注重對學生習作能力的培養,卻忽視了對習作的評價,使學生的習作積極性得不到有效的增強,從而阻礙了學生習作積極性的提高。因此,教師應從 習作目標 習作方法 習作形式 三個方面幫助學生學會鑑賞習作,對習作進行有效的評...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英語閱讀能力培養

英語這門學科需要大量輸入和有效輸出才能真正學好。因此,在小學英語教學中,不僅要學生理解記憶大量的詞彙,還要有效閱讀和廣泛閱讀。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強調閱讀的重要性,這在英語中是同樣適用的。英語這門學科需要大量輸入和有效輸出才能真正學好。因此,在小學英語教學中,不僅要學生理解記憶大量的詞彙...

小學中高年級閱讀題樣

一 撐傘的女孩 南天門是花果山上的乙個景點。我們快到這個景點的時候,雨下大了,只好在大樹下躲雨,躲了好一會兒,有三個夥伴見到一位打傘的女孩,就鑽進她的雨傘裡去,變成了四個人共用一把傘。他們佝僂著身子像四個蒜瓣圍著蒜頭的莖,煞是好笑。我這時打量起這個打傘的女孩。開始還當她是迷路的小遊客呢,但看她不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