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學習幾何興趣的方法

2023-02-06 08:18:04 字數 869 閱讀 4570

作者:袁九如

**:《教師博覽·科研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 興趣是學習動機產生的主要原因。培養學生對於幾何的學習興趣是提高教學效率和學習質量的重要途徑,在幾何入門階段的教學中要結合實際,從實際出發確定恰當的教學要求。讓學生動手實驗,利用數形結合方法,營造寬鬆的課堂氣氛,利用幾何畫板,培養學生學習幾何的興趣。

[關鍵詞] 學生;學習;幾何;興趣培養

興趣是一種特殊的意識傾向,是學習動機產生的主要原因。在入門階段就應十分重視採取各種有效措施,激發學生對平面幾何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對於幾何的學習興趣是提高教學效率和學習質量的重要途徑,在幾何入門階段的教學中,教師應結合實際教學,讓學生動手實驗,培養學習幾何的興趣。

歷史上一些著名科學家,如阿基公尺德、牛頓、羅素、愛因斯坦,都曾被歐幾里得幾何迷住過,說明幾何有其迷人之處,能給人以啟示。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布盧姆曾說過:「學生成功地學習一門學科與他對該學科的興趣有較強的關聯。

」怎樣培養學生學習幾何的興趣呢?筆者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讓學生動手實驗,培養學習幾何的興趣

根據「因材施教」和「可接受性」教育原則以及初中幾何的特點、初中學生認知心理和思維方法,從實際出發確定教學要求,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基本措施。

大數學家尤拉曾經說過:「數學這門科學,需要觀察,還需要實驗。」應把初中幾何入門教學過程變成學生經自己動手操作、發現規律的過程。

在動手操作的實踐中,感到投身於發現規律的快樂。在觀察和實驗中,掌握知識的來龍去脈,學到發現規律的方法,激發情趣,促進科學思維能力的提高。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倡「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人的能力並不是靠「聽」會的,而是靠「做」會的,只有動手和積極思考才能出真知。因此,我們不能讓學生在課堂上做「聽客」和「看客」,要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動手又動腦,親身參與課堂實踐。

培養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方法

新課程標準把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列為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任務的第一條。可見,學習興趣在學生的學習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我們通過對大量的學生學習興趣進行調查,結果表明 外語學習興趣與學習成績的相關是 學習興趣水平越高,學習成績越好。既然如此,作為英語教師,我們又該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英語學習...

培養學生學習歷史興趣的方法

作者 劉文霞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9年第02期 摘要 目前學生受社會 家庭 網路因素的影響,對歷史學習興趣不濃,而家長又熱衷於對學習的關注,特別的關注孩子的學習分數,因而就形成了矛盾,造成了家庭教育的失敗,學校教育的困擾。如何關注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就顯得尤為重要了,是的,興趣是最...

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基本方法

作者 阿依古麗.達吾提 新農村 2010年第06期 摘要 英語是國際上目前公認的通用語言,任何國家想發展工業,科技 在國際市場上與其他國家抗衡,都不可缺少英語。本文主要闡述了培養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基本方法。關鍵詞 英語學習興趣方法 一 幫助學生明確學好英語的重要性 心理學研究發現,在一定的條件下,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