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兒童社交焦慮與孤獨感研究

2023-02-06 08:18:04 字數 2850 閱讀 5129

裘索 200205010106

摘要:本研究採用兒童社交焦慮量表(socsal anxiety scale for children)和兒童孤獨量表(children』s lonelsiness scale)對城市、農村6所普通小學校的200名學生測查其社交情緒中的社交焦慮和孤獨感。結果表明:

非獨生子女的社交焦慮和孤獨感都顯著高於獨生子女;農村兒童的社交焦慮和孤獨感顯著高於城市兒童;男生的孤獨感和社交焦慮略高於女生,但無顯著差異。

關鍵詞:兒童社交焦慮孤獨感

一、引言:

社交焦慮指對社交場合和別人交流產生的恐懼,並產生一種迴避行為,社交焦慮者有社交場合害怕被別人消極的判斷、評價,同時產生消極的情感,如尷尬、羞恥、低劣感等情緒[1]。

孤獨感是當個人感覺到缺乏令人滿意的人際關係,自己對交往的渴望與實際的交往水平產生差距時而引起的一種主觀的心理感受或體驗,常伴有寂寞、孤立、無助鬱悶等不良情緒反應和難耐的精神空落感。[2]

社交焦慮和孤獨感都是不良社交情緒,是兒童在同伴群體中感到不安的重要指標,對兒童身心健康和發展有嚴重的影響。

在社交焦慮研究中,儘管在2023年watson和friend提出社會問題與痛苦量表,但對這方面的研究直到80年代才展開,如2023年benenson&dweek研究發現,兒童社交失敗後的自我判斷與兒童的內隱特質觀密切相關等。在我國研究中,周寶奎等發現

二、六年級兒童的社交焦慮顯著高於四年級兒童。在孤獨感上的研究上,peplau和persman(1979)認為,社交孤立和社會關係的缺失將構成個體所期望的人際互動的不足,進而引發孤獨。stokes(1985)考察社交網路變數與孤獨的相關,還有與孤獨有關的人格特徵,研究表明孤獨的人往往有更多的社交焦慮(tones, etal, 1981, hojat 1982, russell, 1980, clark and solano, 1992) [3],,如周宗奎等認為被拒絕兒童孤獨感最高,其次是被忽略兒童[4]。

本研究目的是考察非獨生子女與獨生子女在兒童社交焦慮與孤獨感上是否存在差異,兒童的社交焦慮與孤獨感是否也存在性別差異和城鄉差異。

二、研究方法:

2.1 被試

小學生被試來自於城市(成都和綿陽)和農村六所普通小學,共200人,施測後得完整資料181份。其中獨生子女124人,非獨生子女57人,男生94人,女生87人,城市109人,農村72人。

2.2 工具

由la greca, dardes等人編制的兒童社交焦慮量表(social anxiety scale for children)該量表涉及社交焦慮所伴發的情感,認知和行為,它包括兩大因子,其一為害怕否定評價,其二為社交迴避及苦惱,該量表cronbach的 a值為0.76,兩周重測信度為0.67。

由asher, hymel等編制兒童孤獨量表(children』s loneliness scale)該量表的cronbach 的a值為0.90,條目與總分相關值為0.50-0.

72為使兩量表統一,我們都採用五級記分法,得分越低社會焦慮和孤獨感越強。

2.3 施測

對《兒童社交焦慮量表》和《兒童孤獨量表》按先後順序隨機在

四、五、六年級各班進行並且向被試說明,本測驗不會對學校造成不利影響。資料僅供研究之用,不作為對學校或學生進行評價的依據。

2.4 資料管理與分析

使用平均數差異的顯著性檢驗

三、結果

3.1 兩量表的相關

對全體被試而言,兒童社交焦慮分數與孤獨感分數的相關水平較低r=0.32。結果與hymel等人的研究相似,表明這兩項測量是可以區分開來的。

181名兒童在社交焦慮上得分為34.641,標準差為8.198;在孤獨感上的得分為63.

18,標準差為11.05。

3.2 非獨生子女與獨生子女在社交焦慮與孤獨感上的差異比較

falbo(1987.1988),falbo和poston(1993)研究發現[5],總體上,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之間並不存在差異,在我國研究中,劉海鷹(2001)研究發現[6]:小學階段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的焦慮水平沒有顯著差異,那麼,他們在社交焦慮與孤獨感上是否也存在顯著差異呢?

表一: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兒童在社交焦慮和孤獨感的比較

由表一可以看出:無論在社交焦慮還是在孤獨感上,非獨生子女在分數上都低於獨生子女兒童,即非獨生子女兒童社交焦慮與孤獨感都強於獨生子女且兩者存在極為顯著差異,這與binyang(1992) 研究相似,但也並非與falbo等研究矛盾,研究是從總的來看,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差異不大,但有可能在其他方面獨生子女高於非獨生子女,如劉海鷹(2001)研究:獨生子女小學生的衝動傾向明顯高於非獨生子女,且有顯著差異。

3.3 不同性別兒童的社交焦慮和孤獨感的比較研究

關於性別與孤獨感關係上,結論不一,有研究表明,女性比男性自我報告有更多的孤獨感,bory setll,1985認為,這種差異並非表明女性的孤獨感實際上高於男性,而是因為男性不願袒露自己的社交無能和消極情緒所致。

於是我們就這一爭論比較不同性別兒童在社交焦慮和孤獨感的差異。

表二:不同性別兒童的社交焦慮和孤獨感的比較

從表二我們可以看出,男生在孤獨感量表和社交焦慮量表上得分都低於女生,即:男生社交焦慮、孤獨感都高於女生,而卻不存在顯著差異。這與bory setll研究相似,也證明了男生的孤獨感確實高於女生,與國外的研究相同,說明它不存在文化環境的差異。

3.4 城市兒童與農村兒童在社交焦慮與孤獨感的比較研究

兒童的生活環境不一樣,也將對兒童的社交交往產生一定的影響,另外也有研究表明:[7]富有的比貧窮的較少感到孤獨。那麼由於農村與城市的經濟水平的差異是否會影響到兒童的社交焦慮和孤獨感上?

表三:城市與農村兒童在社交焦慮與孤獨感的比較

由表三可以看出:農村兒童在孤獨量表上和社交焦慮得分上都低於城市兒童且存在顯著差異,即農村兒童比城市兒童更強的孤獨與社交焦慮。這與國外的研究相似,也許這與經濟水平確實有關。

四、討論

4.1 獨生子女兒童與非獨生子女兒童的社交情緒差異

小學生家庭學習支援與考試焦慮的關係

摘要 以276名小學高年級學生為被試,採用問卷法調查小學生考試焦慮現狀及家庭學習支援對於考試焦慮的影響。結果發現 1 四 五 六年級小學生獲得較高的家庭學習支援,存在輕度考試焦慮 2 擔任班幹部的學生比普通學生所獲得更高家庭支援水平,表現出更低的考試焦慮 3 家庭學習支援與考試焦慮呈顯著負相關,學習...

肖莊小學留守兒童工作的「困」與「惑」

梁春霖現在的學生隊伍中有乙個非常特殊的群體 留守兒童。他們的父母長年在外打工,無人看管,從而造成他們成績不好或者大面積的輟學。對於這些學生怎麼進行管理呢?是我們現在面臨的乙個比較棘手的問題。通過幾年的班級工作經驗,同時,在工作之餘,我深深的意識到,他們的管理直接關係到整個班級 甚至學校的管理。我認為...

xx年小學留守兒童關愛與教育工作總結

教育資料 姓名學校 日期 年 月 日 留守兒童渴望親情,需要關愛。為了更好地關愛留守兒童,給他們營造乙個健康成長的學習生活環境。對留守兒童開展學習輔導 思想教育 生活服務 等服務,使留守兒童能在家或在校安心生活和學習,父母在外能安心務工,以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具體工作如下 為了全面了解每乙個留守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