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詩詞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2023-02-04 19:15:02 字數 865 閱讀 8903

作者:史曉真

**:《甘肅教育》2023年第15期

〔關鍵詞〕 語文教學;古典詩詞;課堂運用;鑑賞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2)15—0064—01

中國是乙個詩的國度,古典詩詞猶如一顆顆閃亮的珍珠,光彩奪目。語文教學,不僅要引導學生熟讀、背誦、鑑賞和運用教材中的詩詞,還要善於運用豐富的詩詞資源豐富語文課堂,從廣度與深度上開發詩詞教學空間,讓古典詩詞在提高鑑賞水平方面發揮其獨特作用。

一、引詩匯入,激發興趣

中國古典章回體**、話本**在講述故事之前,常引用古典詩詞或做引子或激趣,這種做法給我們許多方面的啟示。借鑑這種做法,在學習現代文或古典詩詞時,巧用一些與教材相關的詩詞作品,能夠激發閱讀興趣,能為教材內容錦上添花。

1.教授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一文時,可引用宋代詩人楊萬里的《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一詩匯入新課。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此詩的後兩句採用互文辭格,寫出了荷花的「陽剛與陰柔,壯美與柔媚」。與朱自清筆下的荷塘,一樣把詩意年華都譜寫在了美麗的荷葉上……

2.介紹古典詩文作者,可引用其他人描寫評價有關詩文。如,介紹西漢政論家賈誼時,可引用李商隱《賈生》一詩: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賈誼懷才不遇,被貶長沙,被召回後,漢文帝的昏庸,怎能不讓賈誼失望呢?

二、引詩入文,提供討論材料

閱讀文言文,學生**的熱情不高。引入古詩,則可以改變這一現狀。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成就霸業,傳為千古美談。

那麼,究竟怎樣才能全面深刻認識越王勾踐,吳國失敗的原因又是什麼呢?讀宋代柴望的《越王勾踐墓》,可幫助我們深入理解上述問題。

宋詞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司丙軍 新課程 上旬 2015年第04期 摘要 宋詞一直是中國文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曾經引領過乙個時代的潮流,也令千古詞人競相折腰,時至今日也一直有相當的影響力,而現代的語文教材中也都會選擇一些流芳百世的宋詞來讓廣大學生進行學習,由此可見,宋詞在語文教學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關鍵詞 宋...

寫作在語文教學中作用

在中學的語文教學中,寫作佔相當大的一部分分數。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教育界有著各種不同的看法和存在的問題。結合語文教學經驗,闡釋了寫作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語文教學寫作能力興趣培養 在語文教學中,對教師說,最難教的是寫作 對學生講,最難寫的也是寫作。每次寫作,老師講完要求之後,學生總覺得沒有可寫的素...

談語文教師在語文教學中作用

語文教學是一台戲,教師只有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提高這台戲的質量,語文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是學生高尚情操的培育者,是學生人生歷程的引路人 首先,教材是語文知識的載體,學生是獲取語文知識的主體 教師的任務是如何能讓學生從教材中獲取知識,教師這座橋就是讓學生走進教材,與教材交流,我們的任務就是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