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內容

2023-02-04 19:15:04 字數 3739 閱讀 6979

1. 說出健康管理中評價的內容

2. 說出運動處方的組成

包括健身鍛鍊的目標和健身鍛鍊的內容(運動方式、運動強度、運動持續時間、運動頻率、能量消耗目標、注意事項)

3. 亞健康狀態:雖然在醫院裡沒有檢查出病來,但身體卻不是很好。

亞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狀態,這是一類次等健康狀態,是界乎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故又有 「第三狀態」、「中間狀態」、「游移狀態」、「灰色狀態」等的稱謂。 世界衛生組織將機體無器質性病變,但是有一些功能改變的狀態稱為「第三狀態」,我國稱為「亞健康狀態」。

4. 健康:是指人體在心理、生理、社會適應能力都處在良好的水平。

5. 說出醫學檢查的健康管理內容

(1)身高、體重、血壓 (2)內科 (3)外科 (4)** (5)化學檢查:血液檢查、 尿液檢查

6. 健康管理流程

健康管理流程圖

健康狀況**方案門診住院

評估**疾病**方案

促進方案營養心理健

生活方式康

運動調整指

健康資料分析導

亞健康促進方案營養心理方

生活方式案

個人健康檔案運動調整執

行 健康資料採集健康維護方案營養心理

生活方式

運動調整

健康問卷

健康檢查

歷史資料

資訊補充、方案調整與完善

7. 健康包括: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能力和道德

8. **預防

9. 說出什麼是健康促進和影響人類健康的因素?

健康促進:是指以教育、組織、法律、政策和經濟手段,干預那些對健康有害的生活方式、行為和環境,以促進健康。

①環境因素,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因素以及社會因素;②機體生物學因素,包括年齡、性別、遺傳、免疫等因素;③生活方式、行為、心理因素,包括吸菸、酗酒、濫用藥物、不健康的性行為等;④衛生服務因素。

10.說出對自己實施健康管理的內容和評價流程

內容:1)綜合體檢方案 2)系統保健方案 3)健康教育處方

4)運動處方 5)飲食指導處方 6)個人健康檔案管理

評價流程:

11.心理健康:以積極有效的教育和措施,維護和改進人們的心理狀態,去適應當前和發展的社會環境

心身疾病:心理社會因素作為重要原因參與發病的軀體疾病。廣義的心理疾病包括具有明顯軀體症狀的器官性神經症或心理生理障礙

12.說出幾種你知道的不同文化背景的體育運動

13.運動對心理的影響

積極:1)改善情緒狀態

2)提高智力能力

3)確立良好的自我概念

4)培養堅強的意志品質

5)消除疲勞

6)**心理疾病

消極:運動性病症、自卑心理、抑鬱、強迫

14.說出評價個體和群體生理健康的途徑

個人:人體自身的機構和功能

人體的化學成分與物質代謝

群體:社會流行病學

社會階層對健康的影響

15.掌握評價群體健康的健康管理基本策略

16.說出評價個體和群體心理健康的途徑(性格、情緒、行為)

個人:1) 勞逸結合,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2) 及時疏洩負面情緒

3) 積極參加社會活動,擴大人際交往

4) 要正確評價自己,培養悅納自我的態度

群體::

17.健康行為:人在生理、心理和社會適應各方面都處於良好狀態時的行為表現,是一種理想的行為模式。

健康相關行為:人類個體和群體的與健康和疾病有關的行為。

18.群體健康相關行為的干預方法?

1) 開發領導,政策倡導

2) 動員廣泛參與

3) 注意樹立團體內典型,培養骨幹

4) 利用**和規範的力量

5) 應用競爭機制

6) 有效利用評價和鼓勵等干預手段

19.說出社會適應的內容

內容:1)個人生活自理能力 2)基本勞動能力 3)社會交往能力 4)處事能力

5)人際關係能力 6)用道德規範約束自己的能力

7) 選擇並從事某種職業的能力 8)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指社交能力

20.了解社會適應的健康評價的途徑

(1)從社會化角色(環境、遺傳)的角度

(2)自我 (社會學角度、心理學角度)

(3)生命歷程

(4)社會機構

21.說出運動處方的概念和組成

概念:**醫師或體療師,對從事體育鍛煉者或病人,根據醫學檢查資料(包括運動試驗和體力測驗),按其健康、體力以及心血管功能狀況,用處方的形式規定運動種類、運動強度、運動時間及運動頻率,提出運動中的注意事項。

組成:運動方式、運動強度、運動時間、運動頻度、注意事項 、體質評定和自我監督

22.掌握制定運動處方的一般原則和方法

原則:1)因人而異的原則

2)有效的原則

3)安全的原則

4)全面的原則

方法:1)彙總每個參加加者的個人資料;

2) 對每個人進行醫學檢查以便全面地了解參加者的身體狀況;

3)進行負荷的試驗和體力測定,為制度運動處方中的運動強度提供依據;

4)根據上述情況,按著運動處方的格式制定出運動處方。

23.預防:狹義的預防是指預防疾病的發生,廣義的預防是指**預防,根據機體處於疾病自然史的不同階段,採取相應的措施。

一級預防,預防疾病的發生,屬於**預防。在疾病自然史的易感期,改變機體的易感性,減少或者阻斷易感機體的暴露。是針對致**素採取的預防措施,包括針對環境和針對機體的措施。

針對環境的預防措施。防止和消除環境汙染,保護大氣、水源、土壤、農作物、食品等,減少因環境汙染而造成的危害;在生產中採用危害較小的原材料、改革生產工藝、改造生產裝置,盡可能採用機械化、自動化、封閉化、管道化生產,加強通風排氣、廢水、廢渣需經過處理,合格後才能排放;開放健康教育,使廣大群眾了解各種不良習慣和生活方式對健康的危害,自己起來同不健康的習慣做鬥爭;制定環境中有害因素的衛生標準,加強法制管理。

針對機體的預防措施。有計畫進行預防接種;禁止近親結婚,做好婚前、產期諮詢;做好孕產婦和嬰幼兒保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禁菸、限酒

、合理安排飲食、保持良好的心態;慎重對待醫療措施和藥物,預防醫源性疾病的危害。

二級預防,臨床前期預防。在亞臨床期,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疾病,防治疾病進展

**預防,臨床預防。在疾病的臨床期,通過**和**,減少病人的痛苦,減輕病情和致殘程度,恢復有效功能,防止併發症、殘疾、死亡,延長壽命,提高生活質量

初始預防,是針對疾病危害因素所採取的措施,預防疾病危害因素的發生。

**:是指綜合地、協調地應用醫學的、社會的、教育的、職業的措施,以減輕傷殘者的身心和社會功能障礙,使其得到整體**而重返社會。由於**的物件是具有身體、語言、心理、精神、家庭、教育、職業、社會等多方面障礙的病傷殘者,要達到**的總目標,必須通過不同**手段的平行介入,由此就決定了**的多學科性和綜合性。

這就需要社會各個方面和各種職業的專業人員協同努力,共同工作。

24.了解一種預防或**的運動處方

型糖尿病及其運動處方

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由於多食、肥胖、運動不足, 導致身體組織無法正常利用葡萄糖。因此, 適宜的運動對型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型糖尿病患者運動時運動強度以採用中等強度較為適宜, 這對降低血糖和尿糖有明顯作用。

運動中有效的保持時間必須達到1 0 ~ 3 0 min, 同時注意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配合。

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是一組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臨床綜合症。1 9 9 4 年型糖尿病患者的人數大約1 億, 據估計2 0 1 0 年將達到2 . 1 6 億。

個人健康管理服務內容

生活 健康管理 個性化健康體檢服務 1.根據個人的年齡 職業 既往病史 身體狀況等,由健康管理服務公司專業醫生或健康管理師量身定製設計一套完整的綜合的健康體檢方案。與醫院傳統體檢模式相比更具有針對性 個性化,既節省費用,避免不必要的檢查,又避免遺漏必要的檢查。2.對於體檢結果,專業醫生或健康管理師認...

職業健康管理宣傳展板內容

娜仁職業健康宣傳展板 職業病危害防治管理制度 一 職業危害防治責任制度 1.設立職業危害管理機構,並提供人力資源 2.組織建立 健全本單位職業危害防治責任制 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3.督促 檢查本單位的職業危害防治工作,及時消除職業危害事故隱患 二 職業危害告知制度 1 崗前告知在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

健康教育內容

高血壓患者的健康教育主要是指針對高血壓患者個體存在的危險因素,社群醫師指導患者採取相應的非藥物干預措施,包括改善生活方式,消除不利於心理和身體健康的行為和習慣,達到控制高血壓以及減少其他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危險。1 高血壓患者合理膳食健康教育 減少鈉鹽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食鹽量不超過6克。通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