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高考物理《功和機械能》知識學習總結要點彙總

2023-02-04 19:15:05 字數 1999 閱讀 5676

一、功.力學裡所說的功包括兩個必要因素:一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二是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

2.不做功的三種情況:有力無距離、有距離無力、力和距離垂直。

鞏固:某同學踢足球,球離腳後飛出10m遠,足球飛出10m的過程中人不做功。(原因是足球靠慣性飛出)。

3.力學裡規定:功等於力跟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的乘積。公式:w=fs。

4.功的單位:焦耳,1j=1n·m。把乙個雞蛋舉高1m,做的功大約是0.5j。

5.應用功的公式注意:①分清哪個力對物體做功,計算時f就是這個力;②公式中s一定是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強調對應。③功的單位「焦」(牛·公尺=焦),不要和力和力臂的乘積(牛·公尺,不能寫成「焦」)單位搞混。

二、功的原理

.內容:使用機械時,人們所做的功,都不會少於直接用手所做的功;即:使用任何機械都不省功。

2.說明:(請注意理想情況功的原理可以如何表述?)

①功的原理是乙個普遍的結論,對於任何機械都適用。

②功的原理告訴我們:使用機械要省力必須費距離,要省距離必須費力,既省力又省距離的機械是沒有的。

③使用機械雖然不能省功,但人類仍然使用,是因為使用機械或者可以省力、或者可以省距離、也可以改變力的方向,給人類工作帶來很多方便。

④我們做題遇到的多是理想機械(忽略摩擦和機械本身的重力)理想機械:使用機械時,人們所做的功(fs)=直接用手對重物所做的功(gh)。

3.應用:斜面

①理想斜面:斜面光滑;

②理想斜面遵從功的原理;

③理想斜面公式:fl=gh,其中:f:沿斜面方向的推力;l:斜面長;g:物重;h:斜面高度。

如果斜面與物體間的摩擦為f,則:fl=fl+gh;這樣f做功就大於直接對物體做功gh。

三、機械效率

.有用功:定義:對人們有用的功。

公式:w有用=gh(提公升重物)=w總-w額=ηw總

斜面:w有用=gh

2.額外功:定義:並非我們需要但又不得不做的功。

公式:w額=w總-w有用=g動h(忽略輪軸摩擦的動滑輪、滑輪組)

斜面:w額=fl

3.總功:定義:有用功加額外功或動力所做的功

公式:w總=w有用+w額=fs=w有用/η

斜面:w總=fl+gh=fl

4.機械效率:①定義:有用功跟總功的比值。

②公式:η=w有用/w總

③有用功總小於總功,所以機械效率總小於1。通常用百分數表示。某滑輪機械效率為60%表示有用功佔總功的60%。

④提高機械效率的方法:減小機械自重、減小機件間的摩擦。

5.機械效率的測量:

①原理:η=w有用/w總

②應測物理量:鉤碼重力g、鉤碼提公升的高度h、拉力f、繩的自由端移動的距離s。

③器材:除鉤碼、鐵架臺、滑輪、細線外還需刻度尺、彈簧測力計。

④步驟:必須勻速拉動彈簧測力計使鉤碼公升高,目的:保證測力計示數大小不變。

⑤結論:影響滑輪組機械效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有:

a、動滑輪越重,個數越多則額外功相對就多。

b、提公升重物越重,做的有用功相對就多。

c、摩擦,若各種摩擦越大做的額外功就多。

繞線方法和重物提公升高度不影響滑輪機械效率。

四、功率

.定義:單位時間裡完成的功。

2.物理意義: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3.公式:p=w/t

4.單位:主單位w;常用單位kwmw馬力。

換算:1kw=103w1mw=106w1馬力=735w。

某小轎車功率66kw,它表示:小轎車1s內做功66000j。

5.機械效率和功率的區別:

功率和機械效率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功率表示做功的快慢,即單位時間內完成的功;機械效率表示機械做功的效率,即所做的總功中有多大比例的有用功。

五、機械能

能量:乙個物體能夠做功,我們就說這個物體具有能。

理解:①能量表示物體做功本領大小的物理量;能量可以用能夠做功的多少來衡量。

②乙個物體「能夠做功」並不是一定「要做功」也不是「正在做功」或「已經做功」。如:山上靜止的石頭具有能量,但它沒有做功。也不一定要做功。

人教版初中物理功和機械能知識小結

三 功率 物理意義 功率是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定義 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功叫做功率 公式 p w t 單位 瓦特 w 千瓦 kw 1w 1j s 1kw 103w 四 動能和勢能 1 動能 能量 物體能夠對外做功 但不一定做功 表示這個物體具有能量,簡稱能。動能 物體由於運動而具有的能叫做動能。質量相...

《功和機械能》知識總結 PDF

新人教版八年級物理下 第十一章功和機械能知識點總結 第1節功 1 功 如果乙個力作用在物體上,物體在這個力的方向上移動了一段距離,力 學裡就說這個力對物體做了功。2 做功的兩個必要因素 一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 二是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3 不做功的三種情況 有力無距離 有距離無力 力和距離垂直。...

功和機械能知識點

分析歸納 保持鋼球質量不變時結論 運動物體質量相同時 速度越大動能越大 保持鋼球速度不變時結論 運動物體速度相同時 質量越大動能越大 得出結論 物體動能與質量和速度有關 速度越大動能越大,質量越大動能也越大。4 機械能 動能和勢能統稱為機械能。理解 有動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 有勢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 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