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閱讀教學提高學生口語能力的嘗試

2023-02-04 18:18:02 字數 918 閱讀 5941

作者:樓超英

**:《校園英語·下旬》2023年第03期【摘要】口語能力是英語基本技能的乙個重要方面,它和英語其他能力是相互滲透、協調發展的。提高英語口語教學的質量不能孤立進行,必須借助其他手段。

將口語能力培養融入閱讀教學中,以閱讀教學為載體,通過篩選有助學生口語能力提高的閱讀材料;朗讀閱讀材料,運用多種形式掌握新字、詞、義;採用不同的方式操練閱讀材料,加深話題的熟悉程度;尋找適合學生口語水平的評價方式等內容策略,嘗試以此來幫助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關鍵詞】閱讀教學提高口語能力

一、什麼是借助閱讀教學提高學生口語能力

借助閱讀教學提高學生口語能力就是將口語能力培養融入閱讀教學中,以閱讀教學為載體,來幫助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口語能力是英語基本技能的乙個重要方面,它和英語其他能力是相互滲透、協調發展的。提高英語口語教學的質量不能孤立進行,必須借助其他手段。

筆者借用閱讀教學這個載體來提高學生的口語能力。其意義在於:通過閱讀教學提高學生的口語,進行輸入與輸出的訓練,此舉不僅能擴大學生的詞彙量,還能增強語感和語言的資訊量;通過閱讀教學提高學生的口語,體現閱讀和口語能力相互關係;通過閱讀教學提高學生的口語,進行讀與說的雙方訓練。

二、借助閱讀教學提高學生口語能力理論依據及評價根據kmnshen第二語言習得理論,在有大量的語言「輸入」情況下,才有可能得到理想的「輸出」。因此,要提高口語能力(即「輸出」),就必須把語言「輸入」放在首位。中國學生在中國學習英語口語,缺少習得自己母語——漢語那樣的自然環境,要獲得足夠的語言「輸入」,僅靠聽的訓練是遠遠不夠的,還應該進行大量的閱讀,獲取盡可能多的語言資訊,通過大腦語言系統的加工處理,將這些資訊轉換成自己的語言材料,才能更好地創造出地道的語言,清晰、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思想。

筆者選用閱讀教學來提高學生口語能力,是因為閱讀教學是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的最經常、最廣泛、最具體的訓練過程。口語交際作為閱讀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貫穿於閱讀教學過程的始終。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口語交際能力提高學生語言才能

作者 楊彩峰 成才之路 2014年第24期 當今社會,我們都知道人際交往的重要性,而人際交往是通過口語來表達的。怎樣才能讓我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得到提高,以便更好地運用到社會交往當中呢?這就要求教師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要注重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才能有效提高學生的語言才能,並更好地運用到社會實踐中。...

借助閱讀教學培養學生情感

作者 沈秋瑾 啟迪與智慧型 教育版 2013年第02期情感是小學語文教育的靈魂,它既是學習語文的手段,又是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情感教育指的是在教學過程中用美文灌之以情,教師動之以情,學生會之以情,由無數的 情 的操作而綜合為 情操 的生成,達到心靈和心靈的契合的一種教育方式。而語文作為一門主幹課程,...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作者 何義紅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新課改下的素質教育更加注重對學生個性的培養和能力的提公升。閱讀作為學生獲取資訊和增加知識的重要途徑,已成為教學的重要內容。目前,教學中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能滿足如今的教學要求,嚴重束縛了學生的閱讀思維和潛力。面對出現的情況,教師應如何指導學生進行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