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在口腔臨床實習教學中的應用

2023-02-04 14:42:03 字數 1156 閱讀 3233

作者:陸輝鄧文正黃汝祥等

**:《右江醫學》2023年第02期

【關鍵詞】pbl;口腔臨床實習教學;實習生文章編號:1003-1383(2012)02-0277-03中圖分類號:r 780;g 642文獻標識碼:b

doi:10.3969/

臨床實習是醫學生直觀地面對病人,把理論應用於實踐,鍛鍊其臨床思維能力和操作技能的重要時期,對他們以後的行醫生涯有著深遠的影響。但隨著臨床醫學的不斷地發展,傳統醫學「順向思維」教學方法, 因其侷限性已經不能滿足培養21世紀一流醫學人才的需要,不能推進現代醫學教學模式的改革。美國神經病學教授barrow提出的 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教學法經歷代學者和專家不斷完善補充後,在全世界廣範應用,並獲得很好的教學效果和好評。

pbl教學法是指在臨床前期課程或臨床課中,以臨床病人問題為基礎,以學生為中心,以教師為主導,學生自主學習的啟發式教學,其精髓在於鍛鍊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臨床思維能力[1]。我院於2023年6月至2023年6月期間在口腔醫學臨床實習的教學中應用pbl教學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現簡要介紹如下。

物件與方法1.研究物件2023年6月至2023年6月期間在梧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實習的口腔科實習生22人;年齡20~25歲,男性13人,女性9人;其中7人為大學本科學歷,15人為大專學歷。 隨機分**數為5~6人的小組,每組選出小組長1人、記錄人1人。

2.研究方法在要開學習研討會時,帶教老師提前一周將預先準備好病例的基本資料發給實習生,讓他們對病例的基本情況先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從而提出一系列學習問題作為自主學習的內容。記錄人要記錄好組員的討論成果,包括:

①患者基本情況、相關的假設、學習目標、行動計畫四部分內容。②實習生對自己提出的問題,可以通過查閱資料、網際網路、資料庫,與老師、同學討論交流等方式進行研究探索和學習,並尋找自己想要的答案。③在召開討論交流總結會時,帶教老師給實習生提供病例餘下的資料,實習生要將前後有用的資訊進行整合,互相討論,互相補充,形成乙個完整的知識框架,從而得出最佳的答案。

此外,還要在帶教老師的協同下,對小組組員的研究學習成果作可靠性判斷。討論結束後,組長要以口頭或其他形式對學習討論的結果進行概括總結。④進行自我總結,小組各組員對這個病例學習的表現進行自我總結,不但需要總結自己的學習態度、效率和成效,尋找改進的方法,還需要總結如何有效地增進團隊之間的有效合作,使自己對病例下一步的學習中發揮更大的效能,最大限度地獲取知識。

PBL教學法在神經外科臨床實習教學中的應用

教。學研究 陳罡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蘇州 問題式學習是基於現實世界的 體系的主角,必須賦予他們對於自己學習和教育的責任,並培養問題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方式。我科在多年的臨床實習教學中不斷 他們獨立自主的精神。最基本的教學活動形式是小組討論,老師總結經驗,將 教學法應用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的作...

PBL教學法在婦產科臨床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高潔樊雷 中國醫藥導報 2014年第09期 高潔1 樊雷2 1.首都醫科大學潞河教學醫院婦產科,北京 101100 2.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七三一醫院普外科,北京 100074 摘要 目的 在婦產科臨床教學中引入pbl教學方法的優勢和不足。方法將40名在首都醫科大學潞河教學醫院婦產科實習的專科生隨...

良好醫患溝通在口腔臨床實習中的重要性

中國醫學倫理學 年 月 第 卷第 期 良好醫患溝通在口腔臨床實習中的重要性 王國芳,王晶晶,張媛媛 鄭州大學口腔醫學院,河南 鄭州 摘要 口腔醫學是一門操作性很強的學科,在臨床實習階段,口腔醫學生需要在病人的口腔中完成一系列牙科 良好的醫患溝通可以使口腔實習醫師贏得患者的信任與積極配合,順利完成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