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環境下非計算機專業軟體工程課程教學與實踐探索

2023-02-04 14:39:07 字數 830 閱讀 8969

作者:何麗萍吳偉敏秦軍

**:《計算機時代》2023年第12期

摘要:結合多年教學實踐,對資訊環境下如何在非計算機專業中實施軟體工程課程教學進行了探索。根據課程在教學體系中的定位,提出了為滿足不同專業應用的需求,通過合理設計培養方案,創新教學模式,建立多維實踐環境等手段改革教學方法的建議。

並通過分析不同專業學生的調查問卷,給出了今後的改進方向。關鍵詞:軟體工程;教學模式;教學改革;多維實踐環境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0引言隨著資訊產業的高速發展,軟體工程已逐漸發展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如南京郵電大學這樣一所以工學為主體,以資訊學科為特色的高校,除了在通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資訊保安等計算學科相關專業的培養計畫中開設此課程外,還專門設有軟體工程專業。同時,基於軟體工程在資訊行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很多非計算機專業為了本學科實際應用的需求,也開設了此課程,例如我校教育技術學和數字**技術專業在培養計畫中把軟體工程作為專業課,地理資訊系統專業也專門開設了gis軟體工程課程。

軟體工程課程由於其很強的理論性與實踐性,歷來是教學的難點。對軟體工程專業來說,由於專業的特殊性,設定有一系列軟體工程相關課程,在第一學期就開設了軟體工程導論課。對於非計算機專業來說,課時安排和先修課相對較少,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既完成相應的理論講解和教學,更促進學生實踐能力的訓練,培養出綜合素質較高,應用能力較強的學生,是值得深入**的問題。

在本文中,以教育技術學專業的軟體工程教學為例,討論了如何緊扣專業應用需求,充分利用網路資訊科技及本校資源,通過合理安排培養方案,創新教學模式,建立多維實踐環境等手段改革教學方法,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軟體工程課程內容,進而為後期學習以及實際工作中的應用奠定良好的基礎。

計算機軟體工程管理

引言 在當前資訊化社會快速發展的背景下,軟體工程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提高計算機軟體工程專案的管理效率與質量水平,加大人力與物力投入力度,積極改進思路,運用新方法 新手段,將更好地促進計算機軟體工程專案的穩定進行,順利實現工程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目標。計算機軟體工程的管理的影響有三個方面 軟體的生產力...

06計算機《軟體工程》B

泉州師院2008 2009學年度第二學期本科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2006級 軟體工程 期末試卷 b 一 選擇題 20 每題1分 1.在軟體的可行性研究中,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對軟體的可行性進行研究,其中是從軟體的功能可行性角度考慮的是 a 經濟可行性 b 技術可行性 c 操作可行性 d 法律可行性 2....

計算機軟體工程專業卓越計畫實踐教學

作者 李鋒夏小玲 計算機教育 2013年第13期 摘要 卓越計畫 是我國高等教育的一項重大改革專案,強調培養高質量的各型別工程技術人才,而實踐教學是培養工程技術人員的重要環節,也是重要的教學手段。文章在分析 卓越計畫 的培養要求和實踐教學作用的基礎上,圍繞 高質量 和 工程型 兩大目標,針對軟體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