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車輛使用管理規定

2023-02-04 14:39:04 字數 2439 閱讀 8804

一、為降低費用,合理調配使用公司車輛,特訂立本制度。

二、車輛管理

1、公司的所有機動車輛(含電單車),由行政人事部實行統一調配使用、維護和保養。

2、經董事會討論決定,可以給副總經理以上人員配備工作專用車,並配備熟練專職司機,除特殊情況下可由行政人事部出面協商呼叫外,其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專車,公司配車僅供工作用途,不得隨意轉借、出租等,如查實有此類行為,董事會有權隨時取消其所配車輛,並責成其交回行政人事部統一調配使用。

3、除董事會決定配發的專車外,其餘一切車輛均由行政人事部管理排程,行政人事部委派行政主管受理用車計畫,但所有用車計畫須經行政人事部經理審批方可執行。

4、公司安排員工上下班交通車,除已配備專車的人員外,其他員工一律乘坐公司交通車上下班。

5、下班後,公司所有機動車均停放在廠區停車場內,無特殊情況,未經車管人員同意,任何人不得因私用車。

三、用車程式及紀律

1、部門用車應先填製「用車申請表」,經部門經理簽字同意後報行政人事部統籌安排,部門經理不在時可與行政人事部協商先行派車,但事後必須補辦手續。

2、行政人事部不受理除救護以外的任何因私用車業務,特殊情況且在海口市範圍內活動的,須請示主管行政副總經理同意,並辦理上述手續後方可予以派車。

3、未經行政人事部同意並辦妥相關手續而擅自用車,每次處罰司機500元。

4、凡指定專職司機的車輛,任何用車業務必須由公司專職司機駕駛,如查獲有他人駕駛者,行政人事部除將對值班司機罰款500元外,將不再受理該部門用車業務。

5、公司車輛原則上不外借,如屬特殊情況,應請示主管副總經理批准,必要時應請示總經理。

四、司機職責:司機應負責公司車輛的專職駕駛、日常維護保養及送修,應努力做到低消耗、高效率,並嚴格遵守以下操作規程:

1、出車前檢查:

①檢查燃料、潤滑油、冷卻液、電液是否足夠,掣動器、離合器總幫浦油是否合乎要求。

②檢查輪胎氣壓是否合乎標準,輪胎螺絲是否緊固。

③檢查手、腳掣動器效能是否良好,各連線管道是否漏油。

④方向機、轉向器、傳動軸及轉向橫直拉桿是否緊固、有效。

⑤檢查喇叭、燈光、雨刮器是否正常,電瓶搭線是否牢固清潔。

⑥檢查行車日誌、票證是否齊全,隨車工具是否齊備。

⑦核對行車日誌記錄的里程公里、里程表公里數字是否相符。

⑧按照自己所保管的車輛的技術規程啟動車輛,並察聽聲音是否正常。

⑨車輛發動後,各種儀表、指示燈工作必須正常(如發現有故障,應馬上熄車並向行政主管匯報)。

⑩駕駛員自檢本車確認技術效能良好,方可出車。

2、出車時注意事項:

①憑領導簽批之用車申請單或行政人事部負責人指令執行出車任務。

②不得交給他人駕駛,不得進行公司任務以外的活動。

③嚴守交通規則,嚴格控制速度,寧停三分,不搶一秒。

④行駛中,發現車況異常,應立即停車檢修,並及時與主管人員聯絡匯報情況。

⑤應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公司委派任務。

⑥按規定填寫行車日誌。

3、下班收車後:

①清洗車輛,然後把車開回車場停放好。

②熄燈、入檔、拉緊手掣動器,檢查輪胎氣壓是否標準,輪胎螺絲是否鬆動。

③補充機油、燃油、冷卻水和電池水。

④清潔菸灰盒,檢查車內是否有未熄滅菸頭,及車上有無他人遺留物品,防止易燃易爆物品留在車上。

⑤詳細填寫好行車日誌,並對車輛當天異常情況作書面記錄,同時向主管人員匯報。

⑥關好車窗,鎖好車門、尾蓋。

⑦到行政人事部行政主管處交行車日誌、鑰匙,並由其審核當日費用單據。

4、全年交通違章情況和事故率是專職司機績效考核的主要指標。

五、費用管理:

1、公配專車:公司除負責年檢、保險,正常維修費用外,其餘實行費用包乾制度(具體內容另定),行政人事部呼叫時發生的費用由公司另外報銷,如發生交通事故,依照交管部門處理。

2、其餘車輛:

①燃油:定點憑卡加油,公司統一定期與油站結算,統一油耗標準(詳見油耗表),超標部分由司機負擔。「油耗表」由行政人事部根據車況,每年核定一次。

②維修:定點維修,公司統一定期與車行結算,所有維修活動實行嚴格審批制度,先審批後維修,1000元以下由行政人事部審批,1000-3000元由主管副總經理審批,3000元以上由總經理審批。

③年檢、保險、證件遺失補辦等費用,由行政人事部統一安排。

④停車費、路橋費、洗車費:應將必要事項於背面註明,每天收車交單時由行政主管核准,月底統一報銷。

3、凡超出公司統一標準以外的費用,均由司機本人承擔。

4、凡因司機違章造成的罰款及賠償費用均由司機本人負擔。

六、維修保養:

1、公司所有機動車輛實行定點維修,行政人事部選擇兩家服務優良的汽車維修公司作為指定維修點,需維修保養的車輛應由駕駛員向行政人事部申報計畫,獲准後方可送經指定廠家維修。

2、在特殊情況下的緊急搶修,可就近選擇廠家,但在返回公司後的三日內當事人必須出具書面說明交由行政人事部備案,並將相關單據交行政人事部負責人簽字後方可交財務報銷。

3、駕駛員應將車輛定期送廠保養,以保證其良好的工作效能。

公司車輛使用管理規定

為合理安排車輛使用,節約公司車輛使用的費用,使之規範化 制度化,特制定此規定。由公司指定車輛負責人,負責公司所屬車輛的統一管理和排程。1 公司所有車輛的維修 保養 年檢 保險 購買零配件等必須先通過車輛負責人登記 簽字同意後才可進行,未經簽字同意的費用不予報銷。2 公司所屬車輛非因公外出,使用者必須...

公司車輛使用管理規定

為加強企業內部管理,使公司車輛使用有章可循,保證車輛安全 高效 經濟執行,依照公司基本管理制度,特制定本規定。第一條公司車輛僅限於工作使用,未經總經理批准,嚴禁公車私用。董事會另有規定的私車公用除外。第二條公司車輛由各部門負責人或公司指定的人員進行責任管理 下稱責任人 責任人必須具體負責車輛的維護 ...

公司車輛使用管理規定

一 為降低費用,合理調配使用公司車輛,特訂立本制度。二 車輛管理 1 公司的所有機動車輛 含電單車 由行政人事部實行統一調配使用 維護和保養。2 經董事會討論決定,可以給副總經理以上人員配備工作專用車,並配備熟練專職司機,除特殊情況下可由行政人事部出面協商呼叫外,其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專車,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