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管理規定公司

2021-03-04 05:17:19 字數 1861 閱讀 3017

第一條為規範和合理調配使用好總部公車,保證行車安全,提高公務用車的效率,加強對公務用車的管理,公司決定自20xx年x月由後勤辦成立集團總部車隊,對車輛統一管理,統一排程,統一核算,年底由用車單位按照里程比例均擔費用,特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本規定所指公務車輛為公司現有的

京***xx/京***xx/京***xx/京***xx/京***xx/

各單位用車必須使用上述公務車輛,不得私自租用單位外的車輛。

第三條車輛日常管理

1、公車的購買、維修、保養、保險、年檢、油料等由後勤辦車隊統一負責。

2、公車只能由在後勤辦車隊建立駕駛員個人檔案,並簽訂交通安全責任書的人駕駛,非建檔人員不得駕駛公司車輛。

3、公車設定「派車單」,申請人應根據「派車單」使用程式申請。

4、公車全部安裝「***」,通過***車輛管理系統,對車輛進行監控,按月統計車輛行駛軌跡並備案。

5、公車油料管理實行一車一卡、專卡專用的制度,不得轉借。並設定「車輛用油登記表」統一記錄。

6、法定的節假日、休息日或無出車任務時車輛應封存,並停放在公司的停車位上,未經批准不得擅自使用;

7、公車原則上只能用於公司業務,不准用於辦私事。因特殊情況需要公車私用的,應由分管後勤辦的副總裁批准,並在「派車單」上特別註明非公務用車。使用人須支付汽油費、過路費,並承擔由違章及事故等造成的損失和責任;

8、後勤辦車隊在核算公車年里程數時,統一扣除本年非公務用車所產生的里程數。

9、車輛不得外借。

第四條車輛使用規定

1、公司內部用車應由後勤辦車隊統一排程,車鑰匙、行駛證、說明書等資料

統一放在後勤辦車隊,除非特殊情況,每晚鑰匙、行駛證等資料必須歸還。

2、車輛在行車時應帶齊所有交通部門備查的證件。駕駛員駕車必須自覺遵守交通規則及公司的有關規章制度,服從交通民警的指揮,維護交通秩序,謙虛謹慎,文明駕車,確保行車安全。

3、公車只能由公司備案的駕駛員駕駛,非備案人員不得駕駛。無照駕駛或未經許可將車借予他人使用的,造成的一切損失由用車人和借車人共同承擔。

4、用車人必須讓車輛在規定時間內返回,如遇特殊情況不能按時返回的,應及時設法通知後勤辦車隊說明原因。

5、各部門因業務需要用車時,用車人需提前一天填寫「派車單」,經使用部門經理和後勤辦車管員審批。

6、車輛不夠安排時,用車人辦事的方向路線、地點相同或比較接近時,盡量採取一車多人辦事。

7、每次出車完畢後駕駛員需把「派車單」上交給後勤辦車隊進行存檔。

8、使用人、駕駛人和後勤辦車管員在出車和收車時,必須對「派車單」上專案逐一核對,並簽字確認。

注:1)查驗各種行車的證件;

2)檢查看整車是否有損傷痕跡。

3)車輛發動後,各種儀表、指示燈、燈光工作情況必須正常;

4)按照技術規程啟動車輛,並查、聽聲音是否正常;

5)將車停放在固定車位,檢查車容車貌。

第5條車輛費用管理

1、公車的運營費(維修保養、保險、年檢、油料費等)由後勤辦車隊統一支付。

2、因公用車產生的路橋費、停車費按照誰使用誰承擔的原則由後勤辦統一報銷。

3、一車多部門辦事按乘車部門數均攤費用。

4、後勤辦車隊年底根據各部門每月「派車單」核算用車費。

注:部門車費=路橋費+停車費+里程費

里程費=車輛年運營費÷車輛年里程數×部門用車里程

第六條違規與事故處理

1、因公用車不可避免的違章罰款由公司承擔。

2、因超速、闖紅燈、違章停車、酒駕、不按交通標線行駛等違章罰款由當事人自行負責。

3、無照駕駛或未經許可將車借予他人使用的,造成的一切損失由用車人和借車人共同承擔;

4、車輛如在公務中遇不可抗拒的事故發生,除向附近警察機關報案外,並須即刻與公司後勤辦車隊車管員聯絡。

第六條本規定自20xx年x月x日執行。

後勤部2013.2.20

公司車輛管理規定

公司車輛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合理利用資源,規範和加強公司車輛管理,特制訂本規定。2 職責分工 辦公室 負責公司車輛協調安排,車輛日常維護工作 專案 部門負責人 負責按規定審核市外用車,審批市內用車,協調用車人相關事項 公司總經理 負責審批市外用車申請。3 車輛使用管理 3.1 用車條件 3.1....

公司車輛管理規定

一 目的 為了規範車輛的日常管理,現制訂本制度。二 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所有駕駛員和使用車輛的員工。三 公司車輛由行政部統一管理。具體職能如下 1 購置 報廢 調配 排程公司車輛。2 管理公司車輛證照等要相關資料,保證齊全。3 建立車輛管理檔案,對車輛維修 定時保養 年審結果 事故記錄等登記建檔。...

公司車輛管理規定

1.1 為了進一步加強車輛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利用車輛資源,提高車輛使用效率,節省車輛費用開支,確保行車安全,特制訂本辦法。1.2 行政管理部負責公司全部車輛的統一管理工作,並指定專人負責車輛管理及車輛排程 維修保養 費用 安全等工作。1.3 公司車輛採取集中管理 統一排程 定點維修 統一加油 定點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