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水系統施工工藝流程

2023-02-04 14:39:03 字數 4049 閱讀 3413

1、裝置名稱、型號和規格;

一、裝置到貨後對裝置進行開箱檢查:

2、裝置有無缺件、表面有無損壞和鏽蝕;

3、裝置和易損備件、安裝和檢修工具以及裝置所帶的資料應齊全;4、裝置所帶資料取出統一儲存好,以便竣工驗收後交與物業管理部;5、用記號筆在風機盤管底部做好型號標識,吊裝後便於核對機型。

二、裝置吊架加工及軟連線安裝:

1、裝置採用防晃減震吊架,具體做法為[5槽鋼+¢10通絲杆組成。首先把成品槽鋼分為3段(便於操作方便),根據要求(每段55mm為宜)在成品槽鋼上做好切割標識。

2、按照槽鋼上的切割標識居中進行開孔,開孔直徑應比所穿絲杆大2號,開孔時必須使用專用開孔機具,嚴禁使用電氣焊。

3、根據切割標識切割,利用專用打磨機具進行槽鋼塊的毛刺打磨,然後做防腐處理,碼放整齊。

4、根據風機盤管的吊裝標高進行通絲杆下料,下料的半成品通絲杆兩端應使用專用打磨機具打磨,便於螺母安裝。

5、按照施工要求進行軟連線下料,寬度一般不能超過250mm,然後用鍍鋅鐵皮條採用鉚固形式與出風口連線。

6、軟連線安裝完畢後把機體放回對應的包裝箱裡碼放整齊。

二、劃線定位:

1、認真熟悉施工圖紙並結合精裝隔牆及天花圖確定風機盤管吊裝位置。

2、按照每個機型用薄木板畫出吊裝孔洞尺寸做模具,根據風機盤管定位尺寸

用模具作打眼標識。

3、在頂板上用記號筆做好對應的風機盤管型號,便於吊裝時核對。

三、風機盤管吊裝:

1、參照頂板標註型號進行風機盤管吊裝,吊裝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風機盤管吊裝標高須結合精裝天花圖二級吊頂標高,必須滿足使用功能。

(2)風機盤管託水盤尾部與冷凝水出水口保持5mm坡度(出水口低)。

(3)固定風機盤管的通絲杆保持垂直,機體孔洞上口備1顆螺母,下口加減

震墊片然後備2顆螺母。通絲杆在螺母下口外露30—50mm(便於進行

風機盤管標高微調)。

(4)吊裝完風機盤管後用包裝箱內的塑膠袋做好成品保護。

四、管道預製:

1、斷管:根據現場測繪草圖,在選好的管材上畫線,按線斷管。使用砂輪鋸或

手鋸斷管,斷管後要將管口斷面的鐵膜、毛刺清除乾淨。

2、套絲:將斷好的管材,按管徑、尺寸分次套製絲扣,一般以管徑15-32mm者

套二次,40-50mm者套三次。

3、掃口:管道套絲完畢後,用套絲機對管道進行掃口。

4、配裝管件:根據現場測繪草圖,將已套好絲扣的管材配裝管件,配裝管件

時應將所有管件帶入管絲扣,試試鬆緊度(一般用手帶入3口為宜),在絲扣處

塗鉛油、纏麻後帶入管件,然後用管鉗將管件擰緊,使絲扣外露2-3扣,去掉麻

頭,擦淨鉛油,編號放到適當位置等待調直。

5、管段調直:將已裝好管件的管段,在安裝前進行調直。在裝好管件的管段絲

扣處塗鉛油,連線兩段或數段,聯接時不能只顧預留口方向而要照顧到管材的彎

曲度,互相找正後再將預留口方向轉到合適部位並保持正直。管段連線後,調直

前必須按設計圖紙核對其管徑、預留口方向、變徑部位是否正確。

五、管道安裝:

1、管道安裝坡度按圖紙註明要求施工,無註明處其坡度應為:空調冷熱水、採

暖管道≥0.003。系統最高點設排氣閥,最低點設洩水閥。安裝管道時須注意以

下幾點:

(1)公共走廊排管時必須結合精裝電氣圖,讓開筒燈位置(筒燈居中),包括

戶內小走廊。

(2)安裝管道時凡是穿牆體必須加鋼製套管,套管型號比管道保溫後大2號,

兩端與裝飾面齊。管道安裝完畢後及時對套管內管段進行保溫處理,防止堵洞造

成套管偏移。

(3)管道穿二次結構牆剔鑿洞口時必須用雲石機切割,嚴禁斷鋼筋。剔鑿產生

的垃圾及時清理。

(4)管道安裝參照空調路由圖並結合裝飾天花圖。(保證吊頂標高及造型寬度)

(5)戶內供回水系統的接駁(戶內各房間供回水管誤接)。

(6)木托與抱卡必須配套使用。

六、冷凝水管道pvc管材安裝

1、根據圖紙及現場情況,進行斷管加工。粘接前對承插口先插入試驗,不得全部插入,一般為承口的3/4深度。試插合格後,用棉布將承插口需粘接部位的水分、灰塵擦拭乾淨。

如有油汙需用丙酮除掉。用毛刷塗抹粘接劑,先塗抹承口後塗抹插口,隨即用力垂直插入,插入粘接時將插口稍作轉動,以利粘接劑分布均勻,約30秒至1分鐘即可粘接牢固。粘牢後立即將溢位的粘接劑擦拭乾淨。

多口粘連時應注意預留口方向。2、支吊架間距不能大於500mm。

3、管道長度超過5m時在距機體1m處應加排氣口。4、凝結水管道滿水試驗

隱蔽的凝結水管道在保溫前做灌水試驗,把分戶管道末端封嚴,從風機盤管託水盤開始注水,在滿水15分鐘水面下降後,再灌滿觀察5分鐘,液面不降,管道及介面不滲不漏為合格。滿水試驗合格後拆除末端封堵,逐台檢查每颱風機盤管

託水盤裡水是否排淨,如果發現託水盤裡有存水現象,檢查管道坡度進行調整,直至水排淨為合格。

七、管道試壓:

1、管道試壓一般分單項試壓和系統試壓兩種。單項試壓是在幹管敷設完後或隱蔽部位的管道安裝完畢按設計和規範要求進行水壓試驗。

系統試壓是在全部幹、立、支管安裝完畢,按設計或規範要求進行水壓試驗。聯接試壓幫浦一般設在首層,或室外管道入口處。

2、試壓前應將預留口堵嚴,關閉管井立管總閥門和所有洩水閥門及高處放風閥門,開啟各分路閥門。

3、開啟水源閥門,往系統內充水,滿水後在風機盤管跑風處放淨冷風並將跑風閥門關閉。

4、檢查全部系統,如有漏水處應做好標記,並進行修理,修好後再充滿進行加壓,壓力值達到規範要求後複查,如管道不滲、漏,並持續到規定時間,壓力降在允許範圍內為合格。

5、拆除試壓水幫浦和水源,把管道系統內水洩淨。

6、冬季施工期間竣工而又不能及時供暖的工程進行系統試壓時,必須採取可靠措施把水洩淨,以防凍壞管道和裝置。

八、管道保溫:

1、將管道表面清理乾淨,使管道表面乾燥。

2、測量將要保溫的管段長度下料,適當多出10mm的長度。3、將保溫管麵用切刀劃開,把保溫管套到管道上。4、在切開的保溫管的兩切面上塗上保溫專用膠水

5、用手指測試膠水是否乾化,當手指接觸塗膠麵時,無粘手現象方進行封管。6、封管時壓緊粘介面兩端,從兩端向中間封合。

7、兩個管口連線時在兩個連線的管端都加上膠水,後輕微壓下或對實。8、粘接縫處要用膠帶封口,以防粘接縫開裂。

9、管道保溫應貼上緊密,表面平整、圓弧均勻、無環形斷裂。

九、管道沖洗:

1、管道系統的沖洗應在管道試壓合格後,除錯、執行前進行。

管道沖洗進水口及排水口應選擇適當位置,並能保證將管道系統內的雜物沖洗乾淨為宜。排水管截面積不應小於被沖洗管道截面60%,排水管應接至排水井或排水溝內。

2、沖洗時,關閉系統主控閥門和洩水閥及排氣閥,開啟所有管井分戶閥門及每台裝置的控制閥門,以系統內可能達到的最大壓力和流量進行,直到出口處水色和透明度與入口處目測一致為合格。

十、裝置接線:

1、嚴格按照裝置廠家設計要求進行施工。

2、接線的同時拆除風機盤管的保護膜,檢視電機渦輪內是否有雜物。

十一、裝置單體試運**

1、核對風機、電機的型號、規格是否與設計引數一致;檢查各緊韌體是否擰緊;進出口帆布短管是否嚴密。

2、用手盤動葉輪,觀察有無卡阻及碰擦現象;手動盤動葉輪第二次,觀察葉輪

是否停留在同一位置,出於葉輪的動平衡考慮,葉輪兩次應停留在不同位置。

3、風機初次啟動經一次啟動立即停止運轉,檢查葉輪與機殼有無摩擦、有無異

常振動及聲響;檢查運轉方向是否正確,是否與機殼標註方向一致。

4、風機啟動運轉平穩後,用鉗形電流錶檢測起動電流,運轉電流、振動、轉速

及雜訊,並在試執行30分鐘後檢測軸承溫度,其值必須達到裝置說明書

的檔案要求。

5、風機在額定轉速下試運轉2小時以上,測量軸承溫公升是否正常,不超過70℃為合格。

十一、系統除錯:

1、首先關閉支系統閥門,對主系統注滿水後,進行嚴格的檢查,確保無滲漏後進行對支系統的注水,待支系統注滿水,檢查無滲漏後,進行風機盤管的注水、放氣、查漏工作,風機盤管的除錯需逐組進行。

2、啟動空調水系統的迴圈水幫浦,進行系統迴圈經8h執行正常後,開始進行熱水迴圈,調整電動二通閥,使房間的溫度達到設計要求。冷凍水除錯待夏天由廠家配合進行,方法與熱水除錯相雷同。

3、特別需要注意檢查電動二通閥、過濾器、風機盤管、閥門、跑風等是否有滲漏現象。

空調水系統安裝工藝標準 2

空調製冷系統安裝工藝標準 910 1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製冷系統中工作壓力不高於2.5mpa 溫度在 20 150 範圍的裝置與管道安裝。2 施工準備 2.1 裝置材料 2.1.1 採用的裝置 配件 管道和焊接材料應符合設計規定,並具有出廠合格證或質量鑑定檔案。2.1.2 製冷系統的各類閥件的規...

空調水系統沖洗方案

深圳觀瀾格蘭雲天大酒店 1.系統清洗 水壓試驗及執行 空調水系統安裝過程中,各區段水壓試驗已經合格,在系統水沖洗時,因沖洗要求,拆除不能進行沖洗的閥門 過濾器及其它儀表,同時管系統中接入沖洗排水的臨時管路。且沖洗時,製冷裝置及空調未端裝置不能進入沖洗,所以在系統沖洗合格,正式管系統復位後,再進行一次...

空調水系統沖洗方案

深圳觀瀾格蘭雲天大酒店 1.系統清洗 水壓試驗及執行 空調水系統安裝過程中,各區段水壓試驗已經合格,在系統水沖洗時,因沖洗要求,拆除不能進行沖洗的閥門 過濾器及其它儀表,同時管系統中接入沖洗排水的臨時管路。且沖洗時,製冷裝置及空調未端裝置不能進入沖洗,所以在系統沖洗合格,正式管系統復位後,再進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