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醫患溝通在口腔臨床實習中的重要性

2022-11-11 00:45:05 字數 4160 閱讀 8642

中國醫學倫理學

2012年2月

feb.2012

第25卷第1期

良好醫患溝通在口腔臨床實習中的重要性

王國芳,王晶晶,張媛媛

(鄭州大學口腔醫學院,河南

鄭州450052)

[摘要]口腔醫學是一門操作性很強的學科,在臨床實習階段,口腔醫學生需要在病人的口腔中完成一系列牙科**。良好的醫患溝通可以使口腔實習醫師贏得患者的信任與積極配合,順利完成從學生到醫生的過渡。

[關鍵詞]口腔醫學;實習醫師;醫患溝通;患者信任;和諧醫患

[中圖分類號]r197.3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樣需要患者的積極配合。如檢查口腔內的黏膜、牙體及牙列情況時,需要患者張大口進行配合;叩診及探診、牙髓活力檢查時,需要患者把檢查時的感覺及時反饋給醫生;進行**操作時,需要患者在牙椅上保持一定的體位,並且需要患者較長

口腔**是醫生操作的機械**,口腔醫學生臨床實習是乙個學習和熟練**操作的過程。相對於口腔專科醫師來說,實習醫師由於操作熟練程度欠佳,必然給患者帶來不適感,再加上實習生的身份,難以取得患者的信任

和良好的配合。因此,良好的醫患溝通在口腔臨床實習中有著重要作用。

1 良好的醫患溝通可以使口腔實習醫師贏得患者的信任

時間張大口,保證醫生能夠看清楚口腔內情況。牙科**用到的器械常常是非常銳利的,口腔操作空間又很小,很容易誤傷患者,特別是對於口腔實習醫師來說,由於操作不熟練,更

口腔醫學是一門操作性很強的學科,無論是口腔內科學、口腔外科學還是口腔修復學、口腔正畸學,絕大部分的**都是靠醫生在患者口腔內或是頜面部的機械操作來完成。口腔實習醫生在患者口腔內進行操作機會的多少對於其自信心和操作熟練程度的提高,以及臨床經驗的積累都至關重要。多數牙病患者本身就對牙科**具有恐懼心理,而且**過程中的分分秒秒,病人都能感覺到操作帶來的細微變化,所以患者更願意把自己託付給乙個值得信任的醫生。

如果不能取

需要患者的積極配合。如果患者在**過程中能及時、準確地把自己的感受告訴實習生,實習醫師就可以及時修正**

操作,提高患者的舒適度。此外,牙科**常常需要多次複診,一些患者在症狀消失後就不再複診,還不能完成**;只有積極配合的患者才會按時複診,順利完成全部**,『jl這就需要實習醫師生更好地和患者溝通。

通過與患者的良好溝通,使口腔實習醫師可以掌握患者對醫療服務的期望、具體要求及對每個醫療環節的疑慮,了解患者對醫療服務和疾病**效果的滿意度,以便向患者提供其急需的、適宜的醫療服務和相關服務;同時也便於患者對自

得患者的信任,實習生很難有機會進行操作,實習任務的完成更無從談起,也就不可能培養出合格的口腔科醫生。…

醫患溝通是對醫學理解的一種資訊傳遞過程,是為滿足患者的健康需要而進行的,使醫患雙方能夠充分、有效地表達對醫療活動的理解、意願和要求。醫患溝通是雙向的,醫患溝通中的互動、互補和互諒是和諧醫患溝通的前

己所參與的醫療活動過程有乙個較為符合實際的了解。患者在對**過程及預期療效有充分了解後,也更容易接受醫囑

並積極配合**。初次接受牙科**的患者在**前會有恐懼心理,實習醫師需要與患者進行良好的溝通,了解患者的顧慮,進行解釋,安撫患者的情緒,解除患者的心理畏懼,使其在精神放鬆後順利地配合**。口腔**常需多次複診,在**前需要和患者進行良好的溝通,將**過程、就診次數、疾病轉歸等進行詳細介紹,在每次**結束後和患者約定複診時間,患者在了解情況後就能夠按時複診,配合完成全部**。

3 良好的醫患溝通可以使口腔實習醫師順利完成學生到醫

生的過渡

提條件。作為口腔科實習生,如果能夠充分掌握理論知識,對常見病的i臨床表現、診斷、預後**計畫及**程式了然於胸,在此基礎上與患者交談,找出患者主要病症,

用恰當的方式向患者解釋病情、告知**費用和診治程

序,使患者感受到醫生對他的病情十分了解,這樣患者就會對**充滿信心,增加對醫生的信任。患者只有信任醫生才會與其進行良好的溝通,詳細訴說自己的病情,表達自己的需求,從而完成牙科**的全部療程。

2良好的醫患溝通可以使口腔實習醫師獲得患者的積極配合

對於口腔實習醫師來說,良好的醫患溝通可以幫助其順

利完成學生到醫生的過渡。然而,多數剛接觸臨床工作的口腔實習醫師對醫患溝通、醫患關係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缺乏對健康定義的新認識,低估了社會、心理、環境等因素在疾病**中的作用,忽視了患者心理與情感的需求。主要表現為在詢問病史時語言生硬、缺乏親和力等;查體時只顧自己採集

口腔疾病的診斷很多時候需要依據患者對主觀感覺的描述,例如在口腔內科常見牙痛的病人,疼痛的部位、疼痛的性質、疼痛持續時間以及加重或減輕疼痛的因素等都需要患者進行詳細的描述。只有患者積極配合,對醫生的詢問作出客觀的回答,醫生才能對病情作出正確的判斷。口腔檢查也同

一體徵的需要,卻不能全面考慮患者的感受,使患者在情感上

】36一

中國醫學倫理學

2012年2月第25卷第1期

feb.2012

缺乏舒適度。在操作前如果與患者溝通少,欠缺解釋,只機械、刻板地對患者進行臨床操作,就會造成患者對其信任度降低,配合程度下降;再加上本身技術不熟練,容易導致操作失

分,臨床實習是進行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和解決臨床實際問題能力培養的關鍵環節。在實習期間應注重醫學生的醫患溝通

能力的培養,建立正確的醫患溝通意識,進而使其順利完成從學生到醫生的角色轉變。

誤,從而難以取信於患者。當操作失誤時,實習醫師由於緊張、缺少經驗,往往不能及時與患者進行合理的溝通並予以安慰,導致患者或其家屬產生不滿情緒,從而對實習醫師的再

[參考文獻]

[1]盛惠英,肖金華.對醫患溝通重要性的幾點認識[j].中

國中醫藥

[2]苗群愛,趙東方,宋健玲.如何提高患者對口腔實習醫

生的信任度[j].西北醫學教育

690.

次接診造成不利,對其臨床技能以及接診信心都有很大影響。

口腔醫學生臨床經驗缺乏,操作不嫻熟,有時需要反覆操作,容易給患者增加痛苦,如果事先不進行充分、良好的溝通,會使患者覺得自己被當作實習標本,導致患者及家屬不滿甚至反感,可能引發醫療糾紛。口腔科醫學生須在帶教老師指導下,從接診病人開始,實施對病人的檢查、診斷、進行**操作。在與患者進行良好溝通的情況下,口腔醫學生能接觸到患者的人次增多,相應獨立操作訓練的機會才能增多,積累的經驗也就越多,醫療技術水平會就提高更快。

實[3]宋健玲,張蘭,蔣月桂,等.口腔內科臨床實習生醫患交

流的研究[j].中國醫學倫理學高志,楊煉,李倩,等.口腔臨床實習教學中醫患溝通能

力的培養[j].重慶醫學林曉萍,張春輝,周曉佳,等.醫患溝通能力培養對提高

口腔醫學生臨床實習質量的實踐研究[j].現代醫院管

理習醫生隨著與患者接觸次數的增多,消除了剛接觸臨床工作的恐懼,逐漸建立起自信,從而能更從容地與患者進行溝通,

[收稿日期[修回日期[編輯

王耀]患者對實習生的信任和配合度也隨之增加,形成良性迴圈,促進實習醫生的進步。

醫學生的醫患溝通能力是醫學綜合素質的重要組成部

《全國**狀況調查》課題研究成果

受到**領導同志重視

由北京協和醫學院社會科學系張新慶主持,《中國醫學倫理學》編輯部李恩昌、金平、張茜等人參與完成的《全國**狀況調查》課題研究成果經中國科協2011年8月上報後,受到**領導同志重視,並作出重要批示,為推動我國護理隊伍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全國**狀況調查》課題研究成果豐碩,共發表**十多篇。其中在《中國醫學倫理學》雜誌發表的文章有2011年4期《我國**群體**發表狀況、問題與對策》,作者李恩昌、張新慶、曹作華、郭建新、金平、呂醅、和新穎、朱明放、張茜;2011年6期《八省市護患關係緊張狀況、誘因與對策》,作者赫豔傑、張新慶、蘭禮吉;2012年1期《優質護理服務促進人文關懷向臨床轉歸》,作者張金華、張新慶、李薇。

張新慶與課題組的同志們認真踐行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為提高醫療衛生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水平作出了貢獻。

(張茜)

《醫學與語言》一書由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由邱鴻鐘編著的《醫學與語言》一書最近由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該書分為:語言與人的三個世界,醫學人文科學的體系與方法,人的存在符號,醫學正規化與語言文化,中醫的語義邏輯結構,臨

床主體間性與複調對話,等著被說出的軀體與病患意義,道德語言與道德觀轉換的心身效應,自我的發現及其意識轉化的隱喻,精神**的體驗與瘋話,自我的絕望與膜拜,夢的象徵性語言,診斷思維過程的語言分析,語言作為一種**的工具等十四個章節。並在該書寫作中抄錄了較多的經典原文,這主要是因為許多哲人的思想和語句都十分精闢深刻,而且任何改動似乎都是多餘的或容易產生曲解的。作者真誠地希望通過這本書能將探索真理的旅途中的快樂和幸福傳遞給每一位知心的君子儒者。

(張茜李恩昌)

一137—

醫患溝通在口腔醫學生實習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丁承葉 健康科學 2018年第08期 口腔醫學生實習過程就是從口腔醫學生轉變成口腔醫生的過程,在實習期間,學生往往總想著能夠通過實習初步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學習疾病的分析和診斷,但實際的實習過程中,我們會發現,良好的醫患溝通能力才是口腔醫學生變成口腔醫生的首要條件。口腔醫學是一門理論和實踐結合性...

PBL在口腔臨床實習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陸輝鄧文正黃汝祥等 右江醫學 2012年第02期 關鍵詞 pbl 口腔臨床實習教學 實習生文章編號 1003 1383 2012 02 0277 03中圖分類號 r 780 g 642文獻標識碼 b doi 10.3969 臨床實習是醫學生直觀地面對病人,把理論應用於實踐,鍛鍊其臨床思維能力和...

醫患溝通 溝通技巧在社群醫患關係中的重要性

摘要 醫患溝通是形成良好醫患關係的關鍵,其重要作用在於適應現代醫學發展 建立和諧醫患關係和進一步提高臨床診治水平。文章通過對醫患關係的詮釋,對醫患溝通的重要作用進行分析,以及良好醫患溝通方法的 以提高社群醫護工作者對在社群實踐中的溝通技巧的重視和應用,減少醫療糾紛,提高社群群眾的滿意度,提高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