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往與大學生主體性發展

2023-02-04 11:21:04 字數 827 閱讀 1773

作者:程涓

**:《新聞愛好者》2023年第21期

人類社會是人的主體性不斷增強的過程,正如麥克盧漢所說「任何技術都將傾向於創造乙個新的人類環境」,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不僅形成了人的第二生存空間——網路社會,而且推動了社會交往手段的公升級和交往方式的改變,從而影響著人的主體性的發展。數位化時代的交往正在各個方面改變著人們的生活與行為方式,而大學生群體是目前網路**的乙個很大的受眾群體。因此,開展網路交往對大學生主體性發展影響的調查及研究對於高校提高主體性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引導大學生自主合理地利用網路媒介,服務大學生成長成才有著極其重要的實踐意義。

網路交往除具備交往的一般特徵外,與傳統交往相比還具備交往空間的開放性、交往環境的虛擬性、交往關係的平等性、交往方式的快捷性等特徵。大學生充分依託網際網路,開展形式多樣又各具特色的互動行為。大學生網路交往就是大學生利用網路通訊技術條件,通過數位化資訊進行人與人之間資訊、情感、物質的交流活動。

人的主體性發展是乙個系統動態的發展過程,表現為由自在、自然、自知、自我的主體性走向自覺、自為和自由的主體性。大學生主體性作為大學生主體的內在特性,在教育實踐的具體活動和過程中外在地表現出來,集中體現為大學生的能動性、自主性和創造性。大學生的主體性並非天然生成,而是在實踐基礎上,主客觀因素綜合作用的動態過程的產物和體現。

大學生絕大部分已處於青年初期,主體性素質奠定了一定的基礎,主體意識強烈,抽象思維能力發展到相當高度,獨立性較強,對學習和生活充滿未來的憧憬,富於理想和青春激情。網路交往實踐從一定程度上可以調動大學生自身的自主性、能動性和創造性,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發展、自我管理和自我實現的能力,使大學生能夠逐步擺脫依賴性而走向理性的獨立、成熟,由主體性轉折期轉向更為成熟的高階期,發展成為思想政治教育活動中自覺自為的主體。

網路社會背景下大學生主體性發展研究

提要 網路社會實踐中,大學生出現的智慧型荒蕪 情感焦慮 人格障礙 價值迷失 行為失範等現象,凸顯了網路社會中大學生的主體性困境。喚醒大學生在網路實踐中的主體意識,教會大學生在網路實踐中學會理性認知 科學選擇,有所為有所不為 同時,輔之以必要的他律機制 強化校園網陣地建設,發展至關重要的途徑。關鍵詞 ...

論研究性學習與學生主體性發展

摘要 隨著 學習型社會 的來臨,學習方式正逐漸取代傳統的教學方式的地位而日益成為教育研究關注的焦點。研究性學習方式是 學習型社會 主導性學習方式,它有助於學生主體性水平的發展與提高,有助於學生學會學習 學會創造 學會做人等。它體現了對傳統學習模式的挑戰與超越。關鍵詞 研究性學習 學生主體性 學會學習...

大學生主體性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摘要 大學生全面發展的基本前提是主體性的發展,而主體性發展主要靠教育,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因此,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具體過程中,要培養和發展學生的主體性。文章分析了大學生主體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和存在的不足,並提出了有效途徑。大學生是最寶貴的人才資源,是祖國的希望和未來。大學生的全面發展,直接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