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螞蟻和蟈蟈》教學建議

2023-02-04 11:21:04 字數 684 閱讀 5590

幸福是什麼?夏天真熱,蟈蟈們躲到大樹下乘涼,有的唱歌,有的睡覺,個個自由自在,他們以為,那就是幸福。

烈日下的螞蟻在搬運糧食,個個滿頭大汗,蟈蟈們說,那是傻瓜。

幸福是什麼?冬天真冷,螞蟻躺在裝滿糧食的洞裡過冬了,又冷又餓的蟈蟈們卻再也神氣不起來了。

簡潔明快的故事告訴我們很樸素的道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有備無患,防患未然。

教材的物件是一年級的小朋友,用這樣乙個簡單的故事來說,簡單而有效,文中橫縱對比,不難讓孩子們領悟文字中的真諦:

夏天的蟈蟈的自由自在與夏天的螞蟻的滿頭大汗對比;

冬天蟈蟈的又冷又餓與冬天螞蟻的「躺」著過冬對比;

夏日、冬日的螞蟻、蟈蟈的縱向對比。

課文一共7個生字,在教學的時候也可以充分地滲透到課堂中,使我們的課堂能動手又動嘴,可以設計如下包含了5個生字的板書:

螞蟻和蟈蟈

夏滿頭大汗自由自在

冬躺裝滿糧食又冷又餓

在教學的時候,我們應當注意,低年級的語文教學要像低年級的課,一定要把理解定位到恰當的水準,不能喧賓奪主,我以為,低年級的理解也同時體現在學生對課文的朗讀之上,學生能把課文讀好了,就是理解了課文內容,此外,課文是要求背誦的,如何在課堂上通過教者的教學來達到這一目標,值得關注。

正如教材說明所述,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應該是識字、寫字和朗讀課文,我們必須把這三項任務落實到位,尤其是識字、寫字,寫字是低年級教學課課都要落實的任務。

幸福是什么教案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1.使學生懂得幸福要靠勞動,要靠很好地盡自己的義務,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人們從你的勞動中得到了好處和快樂,你也就得到了幸福。2.朗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並說說課文的中心思想,培養閱讀能力。教學重點 了解三個牧童對幸福各有怎樣的體會,從而懂得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教學難點 理解智慧型的女兒...

幸福是什么》教學設計1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認識 彼 鍬 杈 等生字。2.過程與方法 理解課文,能和同學合作表演課文內容。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懂得 幸福要靠勞動,要靠很好地盡自己的義務,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的道理。教學重難點 了解故事內容 體會課文中幸福的含義。教學準備 幸福是什麼 多 課件。教學時間 1課時。教...

《螞蟻和蟈蟈》教學反思

本篇課文是蘇教版一年級下冊語文第七單元的第二篇課文,這篇 螞蟻和蟈蟈 是一篇童話故事,講的是螞蟻由於辛勤勞動而得以安然過冬,蟈蟈由於懶惰而又冷又餓,再也神氣不起來過冬了。全文共分三個自然段告訴我們,只有辛勤勞動,才能換來幸福的生活。本文篇幅雖短卻很有特色。尤其突出的是文中 有的 有的 個個 的句式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