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整合式小學語文教學法」的理論與實踐

2023-02-03 08:36:03 字數 839 閱讀 3609

作者:王希鋒

**:《小學語文教學·人物版》2023年第12期

一年多來,我們對小學語文教學進行了深入調研和分析,總結出了其存在的主要問題: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掌握不牢固,部分教學內容與學生現有體驗脫節,教學目標不夠明確,語文學習重寫輕讀,教師過於注重文字人文性、弱化了語文學科的本體性與實踐性,命題方向不正確,複製貼上現象嚴重等。特別是小學語文教什麼、怎麼教成了影響教學的最大問題。

基於此,我校語文教學團隊在統一認識、尋訪借鑑、試驗驗證的實踐過程中探索出了「單元整合式小學語文教學法」。該教學方法就是將語文教材、課外拓展閱讀材料、口語交際、語文綜合實踐及綜合性學習等圍繞單元主題大膽取捨,進行有機重組,形成單元教學材料進行教學。在重組時緊緊圍繞課改的指導思想、核心理念、預期目標來進行。

自實施新課改以來,語文教學方式和課堂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常常在思考,新課改要改什麼?是要改變教師「教」的方式。

但是,改變教師「教」的方式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改變學生「學」的方式,最終是要改變學生的思維方式。只有教師改變「教」的方式,才能帶來學生「學」的方式的改變。因此,教師在教學上,一是要由只關注「教」轉變為更加關注學生的「學」;二是要由關注「知識傳授」轉變為關注「思維發展」,即教學不是「教了學生什麼」,而是「發展了學生什麼,學生學了什麼」;三是要由「無效教學」轉變為「有效教學」,由「低效教學」轉變為「高效教學」。

這也就是「單元整合式小學語文教學法」的指導思想。

思想指導行動,行動達到目標。我們課改之初就先行研判確定了預期目標,作為單元整合的抓手。讓學生能牢固掌握基礎知識,熟練運用方法技能,解決文字閱讀與理解難題,能完成各學段要求的寫作;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形成良好的閱讀興趣;通過閱讀讓學生建立篇章結構與已有知識的聯絡,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小學語文教學法

1 第4題 關於語言的成就水平,我們主要關注四種知識技能,即 推理 交流 組織和 a.拼寫b.語法c.標點d.運用規則答案 d2 第9題 根據字形特點,編成謎語或兒歌等形式,屬於 a.遊戲識字法b.象形會意識字法c.情景識字法d.詞串識字法答案 a3 第10題 在語文本體論思想的指導下,我們要乙個營...

小學語文教學法課程小結

小學語文教材分析與教學研究 課程小結 本學期開設了小學語文教材分析與教學研究這門課程。雖然上學年已經上過小學英語課程標準與教材分析及英語教學法的課,但對於小學英語方向的我們,僅憑記憶中的小學語文課堂及自身較淺的語文素養,語文教學還是有點陌生。經過陸老師一學期的教授指導及自身的實踐,對於語文課標 教材...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快樂作文教學法

作者 李紅豔 小學生作文輔導 上旬刊 2019年第06期 摘要 一直以來,雖然教師和學生都認識到了作文的重要性,但是學生對於作文教學的積極性不高,影響了作文教學的效果。教師應注重激發學生的興趣,引導學生以快樂的心態走入作文教學中,提高作文教學效果。在本文中,筆者將從教學實踐入手,探索小學語文教學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