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語文專題複習閱讀文字 說明文 一 含答案

2023-02-03 08:36:04 字數 4463 閱讀 9046

悲傷的裁縫

①她做的是服裝定製生意,近十年來真的不錯,購大套房,開「大奔」,通過自己的手藝躋身於較高的社會階層。

②她的業務流程是這樣的:在店裡展示最流行的款式,然後根據客戶需要「依葫蘆畫瓢」,復**裝賣給客戶。她有15年的裁縫經驗,對各種體形的客戶有自己的「心傳」。

③但是去了一趟上海科技館後,她覺得「整個人都不好了」。她說她在上海科技館裡看到了服裝業的未來,也許時間不需太久,像她這樣的裁縫會被一種新技術取而代之。

④她很悲傷。

⑤這種讓裁縫悲傷的新技術叫「全息測量」。乙個人站在測量儀前,幾秒鐘後可以精準地測量身材,並且可以精準計算出衣服、褲子每個部件的大小。更為令人感嘆的是,這台人工智慧機器積累了海量的大資料,它可以在幾秒鐘內給你「制訂」出最佳的著裝方案,並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就給你生產出服裝來。

⑥本來,一位出色的裁縫最引以為傲的東西就是「經驗」和「手藝」。但「經驗」在強大的計算機面前顯得太渺小了,乙個人積累經驗,需要十年甚至二三十年歷練,「閱人無數」。但是機器不需要,只要輸入累積下來的資料,幾秒鐘後,這台機器就具備了人類需要幾十年積累的「經驗」,而且機器的「經驗」可以比人類多出成千上萬倍。

⑦再來說手藝。除了文學、書畫等以人腦的主觀能動性為主的行業外,在非常廣闊的領域內,人工智慧機器已經遠遠超過了人類。我看到一段讓人驚訝的小**,拍攝於離我居住的地方只有30公里的乙個名叫「雲棲小鎮」的地方。

在一座廠房內,幾十個通訊基站構成了乙個5g 網,裡面高速行駛著各種無人駕駛汽車,它們在裡面超車、變道、避讓等,可以做到精確無誤。當我們還在為「特斯拉」汽車無人駕駛技術頻出事故而吐槽時,還應該想到,只要等待訊號技術、物聯網技術公升級到位,無人駕駛必然會超過人工駕駛,「特斯拉」偶發性事故將越來越少。

⑧美國作家庫茲韋爾被蓋茨稱為「**人工智慧未來最權威的人」,在美國他擁有13項榮譽博士頭銜。他提出了乙個奇點理論:大多數人對未來技術的**,都低估了未來發展的力量。

20世紀人類所取得的成就,等同於過去2023年發展所得到的成就。人類從狩獵時代到農業時代用了十幾萬年的時間,從農業到工業時代用了幾千年,而從工業時代1.0機器製造時代到2.

0電氣時代,再到3.0自動化時代只用了200年。他認為人類文明創造技術的節奏正在加速,它會在某乙個「奇點」出現後出現指數級的爆發式增長。

如果我們固執地認為人工智慧會像以前的新技術一樣,需要乙個漫長的發展過程,那就大錯特錯了。他**,在21世紀行將結束的時候,人類智慧型中的非生物部分將無限超越人類智慧型本身。

⑨曾經擔任過美國前**甘迺迪顧問的沃倫·本尼斯說,未來工廠只有兩名員工:乙個人和一條狗。人的職責是餵狗,而狗的任務是讓人不要碰機器。因為機器可以勝任一切,不再需要人來打擾。

⑩幾十年前,覺得這是乙個笑話。而現在,你還會覺得這是乙個笑話嗎?

(1)請為第⑤段空白處選擇適當的關聯詞

a.只要就 b.只有才 c.即使也 d.因為所以

(2)第⑥段畫線句的表達作用是

(3)文章①-④段寫「悲傷的裁縫」的故事,有何作用?

(4)閱讀第⑦段和第⑧段的內容,理解正確的一項是( )

a.人工智慧機器已經遠遠超過了人類。

b.終有一天無人駕駛會超過人工駕駛。

c.人們都低估了未來技術的發展力量。

d.人工智慧需要經歷漫長的發展過程。

(5)以下語段放在文中哪兩個語段之間比較恰當?請闡述理由。

一位技術嫻熟的司機需要多年的實際操作,在駕駛時還需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度和判斷力,但人工智慧不需要。控制汽車行駛的是效能強大的各種感應元件和電腦中樞,人類駕車最多可以判斷100公尺內的情況,但智慧型駕駛可以通過衛星遙感技術、物聯網技術、感應技術等判斷幾公里範圍內的各種情況,並做出最合理的精準駕駛動作。

閱讀下面材料,完成下列小題:

神奇之果獼猴桃

①秋風送爽之時,獼猴桃熟了,家常的水果中又添了美味。

②獼猴桃又名陽桃、藤梨、金梨、羊桃等,因獼猴喜食,故而得名。《詩經》中有「隰有萇楚」之吟唱,萇楚即獼猴桃的古名。唐代詩人岑參有「中庭井欄上,一架獼猴桃」之描繪。

宋代《開寶本草》稱獼猴桃:「一名藤梨,一名木子,一名獼猴梨」,並記載其「形似雞卵大,其皮褐色,經霜始甘美可食。」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寫道:

獼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獼猴喜食,故有諸名。」獼猴桃在世界各國備受青昧,被譽為「世界珍果」,美國稱它為「中國醋栗」,英國則稱之為「中國鵝莓」。

③獼猴桃屬獼猴科獼猴桃屬落葉藤本植物,廣布於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地區及陝西、河南和西北等地區,多野生,果實為漿果,形似雞蛋狀,果皮黃褐綠色,夏秋成熟。供食用或加工的獼猴桃主要為中華獼猴桃、軟棗獼猴桃、狗棗獼猴桃和葛棗獼猴桃。

④獼猴桃鮮果果肉為翠綠色,果心乳白,柔軟多汁,甜酸適度,清香可口,美啖幾顆,猶如甘泉直流心田,甜透心底,回味無窮。除鮮食外,獼猴桃還可加工成糖水罐頭、果汁、果醬、果脯、果凍、果酒等風味食品,這些食品已成為航海、航空、高原和高溫工作人員的保健食品。獼猴桃汁還是體育健兒喜歡喝的飲料。

在烹飪中,獼猴桃主要用於甜品及冷菜的製作,尤其是獼猴桃果實削去果皮之後,其果實呈綠色,作為冷盤點綴,誘人食慾。

⑤獼猴桃享有「神奇之果」「維c之冠」的美稱,緣於它有非凡的營養價值。據分析,其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糖11克、蛋白質1.6克、類脂0.

3克、維生素c 300毫克、磷42.2毫克、鈳320毫克、鈣56.1毫克、鐵1.

6毫克,此外還含維生素p。特別令人稱道的是,獼猴桃中含有10多種氨基酸,所含的維生素c是柑桔的10倍、蘋果和梨的30倍。

⑥獼猴桃既是佳果,又為良藥。祖國醫學認為,獼猴桃性寒,味甘酸,有解熱、止渴、通淋之功效,主治煩熱、消渴、黃疸、石淋、痔瘡,對肝炎、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燒燙傷、嘔吐等病患者有益。《食經》說獼猴桃「和中安肝。

主黃膽,消渴。」《開寶本草》稱獼猴桃「止暴渴,解煩熱,下石淋。」民間有「常吃獼猴桃,渾身不知勞」之說。

現研究表明,獼猴桃果實中的獼猴桃鹼能中和人體內的有機酸,平衡酸鹼度,有利於迅速恢復身體疲勞。臨床研究表明,獼猴桃對心血管病也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1)文章是從哪些方面來介紹獼猴桃的?

(2)獼猴桃為何被稱為「神奇之果」?

(3)第⑤段畫線句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有何作用?

(4)請分析第④段畫線句中「主要」一詞的表達效果。

閱讀下面材料,完成下列小題:

學歷與學力

我的孩子快初中畢業時,問過我乙個問題:「什麼是學歷啊?」我不想回答得太過敷衍,追根溯源查了厚厚的《辭源》,令我驚訝的是竟沒有「學歷」這個詞,倒是另乙個詞——「學力」映入我眼簾,且對學力有更為詳細的解釋:

學力是學問上的造詣,也就是學問達到的程度。宋《范成大》有詩云:「學力根深方蒂固。

」可見學力的獲得是需要努力和能力的,所以可以理解為學力是指學習的能力或做學問的實力,也就是指乙個人的知識水平以及在接受知識、理解知識和運用知識方面的綜合能力,它是在經歷各種學習過程中不斷地提高感悟而獲得的。

當下社會上通常所關注的「學歷」是指人們在官辦或民辦的教育機構中接受按步就班的課程設定,學習相應的文化知識,通過考試及考評方可拿到乙個蓋有教育部認證機構印發的「證書」,俗稱「敲門磚」,也就是所謂的「學歷」了。常見的承認的學習經歷為小學、初中、高中、中專、大專、學士、碩士、博士等諸如此類。客觀來說,學歷對於學力並不是一紙空文,學歷可以體現出在一段時間內通過努力所獲得的學習經歷和能力,但前者是可預見的,而後者是無止境的,在很大程度上後者可以鍛造前者,前者不一定能真正擁有後者。

可見,一字之差,學力與學歷的內涵卻千差萬別。

著眼於人類文明的發展,學力當然比學歷更為重要。但是當今世界各國進入現代文明後,幾乎都成為不同意義上的學歷社會。因為在制度安排上,判斷學歷比判斷學力更簡便明了。

但是乙個有活力的社會,總能找到不唯學歷、尊重學力的彈性通道,所謂「不拘一格降人才」,這才有了無數文憑低而成就高的佳話。但是,不可忽視的是,當前我們的學歷秩序越來越僵化,學歷泡沫越來越嚴重,學歷已經與學力發生巨大的錯位。

現在社會上一部分家長和學生以為考進了大學,拿到學歷就可以找到工作,從而放鬆對學問和學力的追求,「學到用時方恨少」,找工作時又放不下自己的姿態,容易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態;還有些學生急功近利,學習社會上的熱門專業,但是有些專業恰恰是入學的時候還是熱門,可畢業時用人單位已經人滿為患。孔子曾教育**:「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乙個人的學習經歷和能力,如果能從人類和國家層面的戰略高度去取乎其上,怎可得其中或下,乃至無所得?

孔子還說:「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把受教育者培養成有品格,有高尚精神境界的「君子」,才能夠承擔重大的社會責任,能夠對社會作出貢獻。

教育的功用在於培養完整而具有道德和智慧型的人,這是學力應有的內涵。我們必須反思學歷與學力的錯位,既要反思教育機構培養學生能力和機制的問題,又要反思社會對這種學歷的認可和價值評判體系,注重實際的學力,這不僅有利於人的成長,也有利於社會的發展。正如克里希那穆提在《一生的學習》所說:

「正確的教育,一方面鼓勵技術的學習,同時也應該完成某種更為重要的事;它應該幫助人去體驗生活的完整過程。這種體驗才能將能力和技術置於他們應有的地位。」

如果說學歷能幫助我們找到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那麼學力,更使我們藉著學歷的光亮,摸索著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

(1)文中關於「學力」和「學歷」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

a.學力是學問上的造詣即學問達到的程度,它的獲得是需要人的努力和能力的。

2023年中考語文專題複習 句子理解

要讓民族地區各族群眾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要加快退耕還林 退耕還草 治理土地沙化的程序 要貫徹由 救助式扶貧 向 開發式扶貧 轉變的工作方針 要在公共服務和就業方面滿足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切實需要 ab.cd.4.2010 廣東省深圳市,3,3分 請選出下列句子排序正確的一項 但它的另乙個結果卻是始...

2023年中考語文備戰 中考專題複習 古詩鑑賞專題

1.中考模擬試卷 9 閱讀王昌齡的 送魏二 完成下列題目 5分 醉別江樓橘柚香,江風引雨入舟涼。憶君遙在瀟湘月,愁聽清猿夢里長。1 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1分 2 說說第二句中的 涼 字好在 請簡要分析 2分 3 這首詩在藝術構思上虛實結合,請簡要分析這種藝術手法的作用?2分 答案 9 1...

2023年中考語文二輪專題複習 說明文閱讀 含答案

說明文閱讀 一 2019 原創 閱讀下面的文字,回答問題。太陽系中的大塊頭 王俊峰 新春長假已過,人們逐漸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開始了充滿活力的全新一年。習慣早起上班的朋友會發現,在天色將亮的東南方向,會有一顆非常明亮的星星在晨曦中閃爍,分外耀眼。如果手頭有望遠鏡,還可以看到它身邊依偎著四個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