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車安全問題再次刺痛了人們的神經

2023-02-03 08:36:02 字數 2370 閱讀 9136

甘肅省慶陽市正寧縣的校車被撞事件再次刺痛了社會的神經,一時間,校車安全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重要話題。

一、校車存在的原因

(一)擇校成風,劃片入學難以實現

從我國現狀來看,一些地方尤其是大中城市對教育資源配置存在嚴重的不合理現象。辦學條件好的學校可以得到當地**的「關照」,相對優厚的待遇也可吸收到很好的師資。相比之下,一些較偏遠的沒有名氣的學校,師資和硬體條件就差。

地方**雖也出台了相應的政策,如按片劃分入學,可對那些「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家長們來說,寧可花錢擇校,也不會選擇離家較近的「問題學校」,這也就使「大鼻子校車」有了生存空間。很多名校甚至將校車作為自己招生的優勢。在北京,校車的有無、好壞越來越成為擇校的「必要條款」和「重要指標」。

還有一些私家車輛,也變為了人們俗稱的「黑校車」,許多黑車為了達到賺錢的目的而惡意超員。

(二)家庭因素,送孩子上學成困難

現在多數家庭為雙職工,夫妻平時上班較忙,而讓上一代接送,無疑會給老人增加很大的負擔。在這樣家庭中,定時接送孩子已經成為很大的困難。家長不放心讓孩子騎車上學,一些校線車也不能真正做到按時按點到站,相反,學校的校車和私人的「黑校車」倒可以做到「點對點」服務。

因此更多的家長更希望自己的孩子選擇幼兒園專用校車或者「黑校車」。

(三)「公共運輸」、「公共利益」

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每年寒暑假可以算是一年中路況最好的時候了,只因少了奔波於「戰場」的「送子大軍」。還記得我的小學—中營小學位於老城裡,老胡同裡的道路用「泥濘」、「坎坷」、「曲折」這些詞已經不能形容,每走到胡同時,毫不誇張地說,原本只有幾分鐘的路程,只要來輛私家車就「你塞我卡」,沒30分鐘完全沒有擠進校門的可能。這也給周圍的居民、送孩子後急著上班的家長以及途徑的路人帶來很大的困擾。

統一的校車會減少私家車的數量,降低給路況帶來的壓力。

二、校車安全問題的責任歸屬分析

如果把孩子看作「沉默的受害者」,那麼我們就只得將視角轉入四大相關主體身上。在這裡我不想說部分大鼻子校車**非法改裝,長期不進行車檢,車況極差,有些駕駛員為了搶占生意,敢冒被警察查處的風險,會盡其所能多拉學生甚至超載;不想說,學校缺乏交通安全教育,家長缺乏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心存僥倖,漠視、淡化危險;我只想說一下**在其中究竟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發揮什麼樣的職能。

曾在學校的**中看到,美國的校車「堅不可摧」,美國**將校車歸入公共服務行列,一切費用由**「買單」。近來,多起校車安全事故出現之後,我們也不禁多少會將焦點集中在「由哪位**負責」,「誰去過問過此事」,「每個死傷者的獲賠金額是多少」。由此,我聯想到了幾個關鍵問題。

首先,是**的公共服務能力。有的人會說,是**投入不夠多,校車應該由**買單。這樣的說法是不科學的,片面的。

首先,我國現有國情使**現階段不能做到全面推行校車制度,各地情況不同,只能區域性先做試點。其次,是「**為什麼要買單」,「**怎麼樣去合理買單」?如果是交通監管失職,是教育部門失察,是制度制定不完善,是車輛運營資格審批部門出現問題,則應由相應的**部門承擔責任。

如果不論事故發生原因如何,只一味地要求由**補償,也可以說是不甚合理的,無標準或者標準時刻浮動的補償,不僅破壞了相應的正常理賠秩序,也會最終損害其他納稅人的合法利益。況且對於受害者家屬,特別是死者家屬,50萬和90萬之間又能有多大的區別呢,喪子之痛是金錢無法撫平的。

其次,是公共服務意識問題。我認為,所謂的「**買單」關鍵體現在兩點上,即事前預防和事後補救。西方各國無論是統一生產、購買校車、制定相應交通法規都是體現在**的事前預防上。

**與其在事故發生後急著加大對死難者家屬的賠償,不如在事情發生之前做好預防措施,將消極被動轉變為積極主動。制定健全的管理機制,形成明確的責任分工,**、學校、交通管理部門、教育部門、汽車公司都應承擔與其相對應的責任。

再次,從經濟學的角度說,對於私營校車,可以採取國家規制、市場調節的方式。查處私營校車非根本目的,也非要求一切由**和學校接管,而是要保證校車正常、合理、合法經營,可由國家規定校車最低標準,然後逐步進行嚴格審批,最後交由市場優勝劣汰。

最近發生的校車事故之所以受人關注,主要是因為發生事故的是「校車」,受害的主體是「學生」。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袁桂林近日稱,據不完全統計,最近一年來,校車**事故總量超過黑煤窯的礦工的死亡數量。有很多網友在網上高呼「校車才應該是中國唯一的特權車」。

初覺有理,只因聯想到各地方有些**濫用特權。後再想想,還是有問題的,難道公交車不應該是「特權車」,普通百姓正常的生活用車不應該是「特權車」嗎?!大家只關注到了頻發的校車事故,其實我們身邊時時都有因為交通事故而受傷甚至送命的人。

其實,生命的價值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有享受生命特權的權利。每輛車都應該保有其應有的質量,都應該遵守一定的交通規則......不要因為一時的氣憤而將加害者應當遵守的義務範圍縮小為部分弱勢群體可能享受的部分權利。

不要因為三聚氰胺的出現才去審視免檢制度,不要因為有人食品或者藥物中毒才去關注食品、藥品安全,不要因為校車事故才去增加相關條例,只希望不要再因為這樣或那樣的血淚代價去喚醒人們的危機意識。

關於校車安全問題的調查報告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你的寶貴時間,我們想對校車問題做一調查報告,一下問題請你如實填寫,謝謝您!1.您對去年11月開始的接連的校車安全事故了解嗎?a.有深入的了解b.有一定的了解c.不了解 2.如此頻繁的校車安全事故,您覺得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a.學校不重視學生的上下行問題b.有關部門監管不力 c.經...

安全問題彙總

1 板的支模沒按方案做。2 工地的積水坑多,沒安排專人排水清理。3 外腳手架的搭設不符合要求。4 工地的施工用電的電纜線保護措施沒按規範要求 5 用電的個別的漏電開關箱未作漏電保護。6 工地的積水坑無人清理。7 施工現場材料的堆放零亂,無標識牌。8 有個別的工人安全帽帶沒戴好。9 施工現場有多名工人...

校園安全問題

一 火災問題 防火災 1.學校領導班子組成安全委員會。2.學校制定出安全預案。3.學校應制定出詳細的安全細則,以防出現意外無據可依。4.教師利用班會時間教育學生學會自救及他救。防火具體自救辦法 1.如火災來臨時身處室內,應利用身邊的毛巾 抹布等可浸濕的物品浸濕後多疊加幾層捂住口鼻,放低身位逃到室外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