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力施工安全問題的思考

2022-05-30 10:33:03 字數 963 閱讀 2216

【關鍵詞】電力;施工;安全;管理

電力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在新的歷史時期,隨著社會、經濟、生產和生活對電力需求的日益增長,國家的電力工業迎來了快速發展期。特高壓輸電線工程的建設不斷提速,電網改造規模遠超以往。電力建設一方面工程量持續增加,另一方面涉及面越來越廣,新機具和新工藝的使用越來越多,這就導致了施工難度越來越大,電力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風險隨之增加,事故偶有發生,給人們帶來慘重的生命財產損失。

因此,如何提高電力施工安全的管理水平,避免、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是施工單位開展工作時首先要考慮的問題。

1.電力施工中存在的安全問題

1.1工程安全的基礎不夠牢固

雖然在全面推行電力施工安全文明施工的過程當中,電力施工現場的安全生意識和產水平得到了明顯的提公升,施工安全也在受控範圍內,但是還是有一部分施工企業沒有對安全生產責任制給予足夠重視。存在著責任、認識、管理不到位等缺點。同時違章作業行為在部分工地上還時有發生,特別是在地下工程、高空作業、大型機械施工和腳手架施工等存在危險性的關鍵行業當中,缺乏安全設施。

忽視勞動保護的問題時有發生。

1.2安全教育不到位

提高電力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能和安全管理水平,可以通過對其進行相應的安全教育和相關的培訓。只有通過不斷的教育,使人員對安全工作有乙個全面的認識,才能夠提高施工的安全性。培養對隱患和危險源的識別,有利於及時發現問題並做出相應的措施,及時杜絕事故的發生。

然而現實中大部分的企業對電力安全教育的培訓還是十分薄弱,特別是一線員工的安全教育培訓更是有待提高。有的則是培訓課時不夠,內容和形式過於簡單化和形式化,缺乏針對性和沒有達到相應的教育效果等問題。

1.3施工工期緊、難度大,施工安全隱患不斷增加

伴隨著工建設的發展,特別是特高壓工程建設的不斷提速。電力建設行業迎來新的高峰期。當前電力施工企業所承建的具體專案包括了:

電纜橋、地下變電站、越江大塔、大截面電纜施工、同塔多迴路等新程。相對於傳統工程而言,上述新工程施工難度大,安全隱患也隨之增加。

關於食品安全問題的思考

那麼,如何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呢?我認為應該從四個方面入手。1 立法。現今的食品安全法存在許多漏洞,如 奶粉生產源頭的監管就是乙個空白。對於小作坊攤販的管理不夠嚴格 因此,完善食品安全法已迫在眉睫,只有加強法律監控力度,才能更有效地防止 三鹿事件 的重演。2 加強行政管理。行政管理是加強食品安全管理的重...

關於學生宿舍安全問題的思考

維普資訊 墮堡塾 關於學生宿舍安全問題的思考 忻加寧摘要 分析學生宿舍問題,加強學生宿舍的安全管理。關鍵詞 學生宿舍 安全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中圖分類號 學生宿舍當前存在的問題 在學生宿舍內,手機 錢包 等貴重物品隨手亂放,衣櫃常開,出入宿舍經常不鎖門,給不法分子造成機會,使宿舍內盜竊事件時有發生...

關於高層建築施工中的防火安全問題的思考

作者 李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4期 摘要 高層建築在節約土地,美化城市景觀燈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施工過程中存在一些火災隱患,往往對高層建築的施工帶來重要的影響。高層建築施救過程往往比較困難,因此對於施工過程中的防火 滅火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通過對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存在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