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生宿舍安全問題的思考

2022-11-10 14:45:03 字數 2673 閱讀 6884

維普資訊

墮堡塾no.1

關於學生宿舍安全問題的思考

忻加寧摘要:分析學生宿舍問題,加強學生宿舍的安全管理。關鍵詞:學生宿舍

安全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

中圖分類號:g47

1學生宿舍當前存在的問題

1.在學生宿舍內,手機、錢包、mp3等貴重物品隨手亂放,衣櫃常開,出入宿舍經常不鎖門,給不法分子造成機會,使宿舍內盜竊事件時有發生,影響了學生的學習和生活。

2.為了自己生活使用方便在宿舍內有些學生亂拉電線.使用

識考試。為了達到直觀教育的目的,使學生得到身臨其境的感覺.學校領導請當地公安消防部門舉辦消防實戰演習,結合學生宿舍的具體情況,讓學生親身參加,從發生火情怎樣報警,怎樣從宿舍內向安全地帶疏散,到怎樣使用滅火器撲火等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多層次、多渠道、多角度的反覆教育,使學生們思想

電夾子、電吹風、電爐子等。由於這些電器功率大,超出規定的電量負荷,集中使用很容易在宿舍內造成火災,給學生生命造成威脅。

得到重視,在現實面前得到啟發,在心靈深處受到震撼。3.2建立健全宿舍各項安全制度,加強監督檢查

針對學生宿舍和學生自身的特點,制定學生用電用水制度,個人財產保管制度,宿舍管理人員崗位責任制,宿舍安全檢查制度等。學生宿舍安全制度的多樣性、可操作性、在實際工作中越

3.有些學生和社會人員聯絡密切,接觸頻繁,經常帶領社會人員進出宿舍.使宿舍人員雜亂,造成各種事故的發生和外來人員衝突,在學校內造成不良影響,破壞了學校的穩定。

4.個別學生不遵守學校宿舍規章制度.夜不歸寢到學校周邊網咖、遊戲廳活動,亂交朋友和社會人員發生矛盾,不但影響了學習,而且容易引發社會問題。這些社會問題帶到宿舍直接影響宿舍治安環境。

來越顯示出它的作用。要想安全制度落實到實處,使學生養成遵守制度的習慣,開展多層次的檢查是保證制度落實的關鍵。

1.主要領導親自抓,主管部門具體管,相關單位協同作戰,形成齊抓共管的執行機制。

2.成立安全領導小組,主要領導親自掛帥保衛部,學生部等部門各負其責,各司其職。

3.學校牽頭組織有關部門。定期進行對學生宿舍的安全設施,生活設施綜合安全檢查。

4.學生管理部門24小時,在宿舍值班直宿,在第一時間內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之中。

5.宿舍管理人員每天進行巡檢和抽檢。

2學生宿舍安全問題的分析

2.1學生安全防範意識不強,自我保護能力差,對安全知識了解甚少

現在的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在家依賴父母已成習慣,走入

社會後不知道怎樣保管好自己的財務,遇到一些突發事件,不知如何處理,對於身邊不安全因素根本察覺不到,如果在他們中間

一旦發生火災,怎樣撲救初級火災、怎樣逃生、怎樣疏散、大部分6.學生會幹部每天進行自檢自查,自己管理自己。對於違章違紀問題加大處罰力度,並及時進行通報。由於安全檢查反覆抓,層層管,堅持「誰檢查誰負責」的責任追究制,從而做到了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教育學生的目的。

同時把安全檢查結果納入學

學生根本不知道。

2.2各項安全制度執行不嚴格

有些制度雖然制定了,但執行起來不認真不嚴肅,安全檢查走形式,不注重效果,不解決實際問題。對於檢查出的問題不能夠嚴肅處理,只是說一說或簡單的處罰,沒有通過典型案例進行認真分析研究,舉一反三。對學生開展有效的安全教育,真正起到處理一件事,教育一大批的目的。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學生寢室各類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2.3學生宿舍,科技創安,智慧型化防控,報警系統落後,不能適應當前宿舍管理的需要

以前安裝的報警系統已經過時,有的也不太好用,因經費不

生文明寢室評比中,於每年「評優評先」掛鉤,使學生感到安全光榮。出事可恥。

3.3科技創安,提高學生宿舍安全防控體系

在人防的基礎上加大技防的力度,從整體上提高學生宿舍的安全性。以學校安全指揮中心為核心,建立暢通、快捷、準確的通訊聯絡網,保證全天不中斷聯絡。利用各種先進的報警預防系統全面覆蓋各宿舍樓,快速、有效地處理各種安全事件,形成全方位新型的智慧型防控體系。

4警民共建淨化學生宿舍治安環境

全面提公升學生宿舍安全環境,必經從宿舍內部、外部同時下功夫,才能營造乙個好的治安氛圍。

1.警校聯手清理整頓宿舍周邊影響治安的各種不良因素,淨化周邊環境,促進宿舍穩定。

2.在每個樓內均設立保安室(或警務室),由專職保安人員值班值宿。

3.公安聯防隊員定期到宿舍周邊及宿舍內進行巡邏,起到震懾和監督作用。4.宿舍管理人員做好日常的巡檢和抽檢。

5.公安人員和學校保衛部門經常對學生宿舍出現的問題進行分析研究,並結合典型事例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開展教育。

足沒有得到及時保修,也沒有增設新的防控設施。

3加強學生宿舍的安全管理是預防各類事故發生的重要手段3.1開展安全教育,提高廣大學生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安全教育要結合學生的思想狀況,宿舍的具體特點有計畫

的實施.通過教育使學生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對個

人對集體的直接利害關係,從而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安全習慣。充分利用學生宿舍的特點,在每個宿舍內貼上安全溫馨提示小卡片,在走廊櫥窗內做安全知識小漫畫、警句,在通道中貼上文

字提示語.學生看了方便,也容易接受。此外,保衛部門、各年級、

各班級、團委也利用各種場合講安全,通報近期安全情況,學校利用廣播站、校報、板報等宣傳陣地,大力對安全重要性的宣傳

教育。聘請公安部門到校講課,講案例,傳授安全意識,介紹宿舍

周邊的治安情況,及預防措施。定期開展安全知識競賽,安全知

作者簡介:忻加寧遼寧省大連鐵路衛生學校,遼寧大連116001

—138—

關於電力施工安全問題的思考

關鍵詞 電力 施工 安全 管理 電力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在新的歷史時期,隨著社會 經濟 生產和生活對電力需求的日益增長,國家的電力工業迎來了快速發展期。特高壓輸電線工程的建設不斷提速,電網改造規模遠超以往。電力建設一方面工程量持續增加,另一方面涉及面越來越廣,...

關於食品安全問題的思考

那麼,如何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呢?我認為應該從四個方面入手。1 立法。現今的食品安全法存在許多漏洞,如 奶粉生產源頭的監管就是乙個空白。對於小作坊攤販的管理不夠嚴格 因此,完善食品安全法已迫在眉睫,只有加強法律監控力度,才能更有效地防止 三鹿事件 的重演。2 加強行政管理。行政管理是加強食品安全管理的重...

學生宿舍安全制度

1 嚴格把好入門關。非本校人員進入宿舍,門衛一律要問明情況,詳細登記。2 堅持24小時值班制,認真做好安全保衛工作,嚴禁擅離職守。3 不准客人 含學生家長 在學生宿舍留宿。4 做好防盜 防火 防電 防燙傷 防自傷等工作,做到12個不准 1 不准學生在上課和夜自修時間進入宿舍 特殊情況須有班主任批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