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下幼兒園家園合作的有效策略

2023-02-03 08:36:02 字數 934 閱讀 2993

作者:李君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8期

摘要:幼兒園教育作為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學校教育和終生教育的奠基階段,其重要性已被越來越多的家長所認識。新農村建設造就了一批特殊的幼兒園家長群體,這對幼兒園的家園合作、家教指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對這種新形勢,幼兒園要注重探索家園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徑、新方法,尋求適宜的有效合作方式,提高幼兒園教學的有效性。

關鍵詞:新農村;家園合作;有效策略

一、問題提出

幼兒園教育作為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學校教育和終生教育的奠基階段,其重要性已被越來越多的家長所認識。多數家長為孩子選擇幼兒園,不僅看重幼兒園先進的教學裝置,而且更看重幼兒園的辦學理念與保教質量。《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中明確指出:

「在幼兒教育過程中,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

當前的新農村建設使得城鎮人口急劇增加,在城鄉結合部的一些幼兒園尤其面臨著家園合作的難題,這主要是因為幼兒園面臨著更加多樣化、差異性更大的家長群體。這些不同的家長群體以及他們在對待幼兒教育態度上的差異對當前城鄉結合部的幼兒園教學構成了嚴峻的挑戰。改善傳統的家園合作形式,實行家園共育的有效策略,有助於改善這些幼兒園的教育教學環境,增強其教育教學效果。

二、實施家園合作有效策略的原則

1.公平性原則

家園合作時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注重差異性而忽略公平性。基於此,在落實家園溝通的過程中必須堅持公平性的原則,只有這樣,家園合作策略才能有效落實。

2.教育性原則

教育性原則就是家長和幼兒園的合作要以兒童更好地接受教育為根基,以兒童的發展作為中心任務,避免教育淪為利益的工具。在現實的教育教學中如果偏離了這一原則,家園合作的有效策略就容易走向異化,進而出現為了合作而合作的情況,或者即使合作存在但其目的在於籠絡家長,吸引生源,以喪失教育性為代價進行的家園合作是不可取的。

幼兒園家園合作的變遷

關鍵詞 家園合作 帶著 順著 引領 家園合作一直是幼兒園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內容,直接關係到幼兒教育的質量及其幼兒的健康成長。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幼教改革的不斷深入,家園合作 作為幼兒園的一項重要工作,也在經歷著時代的變遷。第乙個階段 帶著家長走。上世紀80 90年代,幼兒園總體數量不多,公辦和民辦各有優勢...

對幼兒園家園合作模式的思考

作者 李娜 新課程 小學 2015年第05期 摘要 就幼兒而言,學習的最重要的環境就是家庭 幼兒園,由此可見,幼兒園在學前兒童發展中的重要性。就幼兒園家園合作模式的相關問題展開論述,旨在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地促進幼兒的全面 健康發展。關鍵詞 幼兒園 家園合作模式 問題 對策 新時期,學前教育...

幼兒園教育之家園合作的重要性

一 幼兒園教育與幼兒家庭教育 一 幼兒園教育 幼兒教育是教育體系中的乙個子系統,包括了幼兒園教育 幼兒家庭教育與幼兒社群教育。前者屬於正規機構內教育,後兩者屬於非正規機構內教育。作為正規學校教育的幼兒園教育是整個幼兒教育的核心,屬於學校教育體系。並且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幼兒的發展過程中肩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