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正式教案2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

2023-02-03 08:24:06 字數 520 閱讀 4714

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

課前預習:

(2)圓的一般方程為 ;

(3)已知直線和一點,則點到直線的距離公式為 .問題引入

現在颱風「海燕」 正在移動,準備襲擊海南省時,一艘輪船在沿直線返回海南港口的途中,船長接到氣象台的颱風預報:颱風中心位於輪船正西60km處,受影響的範圍是半徑長為50km的圓形區域.已知海南港口位於颱風中心正北60km處,如果這艘輪船不改變航線,那麼它是否會受到颱風「海燕」的影響?

圓已知直線

得出結論:

例題解析

例1:已知直線和圓當實數取何值時,直線與圓相交?相切?相離?

【變式1】:已知直線和圓有兩個公共點,則實數的取值範圍是【變式2】已知直線與曲線有兩個公共點,則實數的取值範圍是課外作業:1.已知直線與圓心在原點的圓相切,求圓的方程.2.

已知直線和圓:,

(1)請你具體給出、的一組值,使直線和圓相切;

(2)當直線與圓相離時,、應滿足什麼關係;

(3)若,試判斷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2

第三章圓 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會城創新初級中學周君李惠蘭於彩鶯 一 學生知識狀況分析 學生的知識技能基礎 之前的課程學生已經學習了與圓有關的概念,如半徑 圓周角 圓心角等,學習了圓的性質,學習了直線和圓的三種位置關係,這裡將進一步討論其中的一種情況 相切。學生的活動經驗基礎 進入初三下學期的學生在觀察...

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

20.2.2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1 一 選擇題 1 o的半徑為r,直線l1 l2 l3分別與 o相切 相交 相離,它們到圓心o的距離分別為d1 d2 d3,則有 a d1 r d2 d3 b d1 rd2 d3 2 在矩形abcd中,ac 8cm,acb 30 以b為圓心,4cm為半徑作 b,則 ...

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

在解決與圓有關的問題時,常常需要新增輔助線.1 已知直線是圓的切點線時,通常需要連線圓心和切點,這條半徑垂直於切線.2 要證明一條直線是圓的切線 如果直線經過圓上某一點,則需要連線這點和圓心得到輔助線半徑,在證明所作半徑垂直於這條直線,已知公共點,連半徑證垂直 如果條件中直線與圓的公共點沒有確定,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