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提高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的途徑

2023-02-03 08:24:07 字數 920 閱讀 1880

作者:陳小麗

**:《讀寫算》2023年第55期

在人們日常的語言交往活動中,聽的時間佔的比例很大,從語言學習的規律來看,任何一種語言,有聲語言是第一性的,文字語法是第二性的,語言學習始於聽。由此可見,培養學生的聽力能力是英語教學不可忽視的重要教學任務。特別是在目前初中生英語聽力能力普遍不高的情況下,探尋提高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的途徑更顯得尤為重要。

一、初中生英語聽力偏低的原因

聽力理解能力是語言多種能力的綜合反應,初中生英語聽力能力偏低的原因不僅表現在聽力解題技巧上,更是學生綜合英語能力基礎薄弱的體現。

(一)缺乏解題技巧,不會做題。初中生聽力缺乏解題技巧,不會做題主要表現在如下3個方面:

1 沒有養成正確的理解習慣。有些學生總是先將聽到的譯成漢語再思考、推理做題,而不是直接用英語思考,將聽到的資訊迅速聯絡起來形成連貫記憶。

2 理不出聽力材料的主題思想。

3 聽力前準備不夠,缺乏聽前審題。

(二)英語基礎薄弱,限制聽力提高。英語聽力能力是和英語其他技能相輔相成、密切相關的。初中生英語基礎薄弱問題主要表現在如下幾方面:

1 單詞匱乏,影響聽力。

2 語音掌握不好。聽力內容是通過「有聲」語言表達出來的。盡可能地聽對每乙個音符是至關重要的。有些學生連音標都沒有熟練掌握,或者辨別能力較差,分不清相似音標之間的區別。

3 背景知識匱乏。

二、提高英語聽力能力的途徑

清楚了初中生英語聽力能力偏低的原因後,就可以「對症入藥」,制訂提高初中生英語聽力能力的有效策略。

(一)夯實英語聽力基礎

1 加強音標的辨音訓練。英語單詞中有許多近音詞,例如house和horse,sheep和ship等等,學生經常會因為對音標發音掌握不紮實,而在聽力時對這些單詞分辨不清,因此教師在聽力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將經常出現的近音詞系統地總結出來,讓學生反覆朗讀,通過強化辨音訓練從而讓學生對近音詞之間的區別印象深刻。

提高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對策

摘要 英語聽力教學旨在提高學生的聽力理解水平力求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發展。本文分析了影響中學生英語聽力的因素,根據語言認知規律,提出了排除聽力障礙的方法,總結出全面系統訓練學生聽力能力的對策,達到提高中學生英語聽力的目的。關鍵詞 英語聽力 聽力障礙 聽力教學對策 作為交際工具的語言首先是個有聲的系統,...

談提高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之我見

摘要 提高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不僅利於說 讀 寫技能的提高,而且更利於語言的日常交際。對此,教師應該將 聽 置於英語教學四項基本技能之首,熟悉學生聽力障礙的各種成因,並且採取妥善的方法逐一排除。同時,培養學生良好的聽力習慣,在盡短的時間內提高學生的聽力水平。關鍵詞 提高聽力能力我見 聽力是英語學習中聽...

提高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的點滴嘗試

摘要 聽力是學生學習英語時,重要的語言輸入途徑,是學生提高說 讀 寫等技能的基礎。然而,現在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不高的狀況,已經影響了學生英語學習能力的全面提高。為此,筆者根據自己的教學嘗試,探索提高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行之有效的教學策略。關鍵詞 提高 英語聽力能力 嘗試 英語學習的目標是交流,要實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