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一生》讀後感

2023-02-03 08:27:02 字數 1059 閱讀 8045

很難想象***到底鑄就了怎樣的災難,以至於到現在,文學界還蔓延著***遺風。

那次在圖書館,偶然間發現了余秋雨的《借我一生》,便取來借閱。居然發現這本書的旁邊有一本名為《庭外審判余秋雨》的書,作者是古遠清。可奇怪的是兩本書並不是同一文體,作者也不是同一人,兩本書放在一起,頗有比較閱讀的意思,於是便借了同學的圖書證,好說歹說才一起借來了兩本書。

翻開書本,略一瀏覽,竟發現兩本書上的內容基本對立,而且也都圍繞著***這一事件相互攻擊。也許真是圖書管理員獨具匠心,居然將這兩本書放在了一起。

***究竟是怎樣的一段歲月?我無從得知,至少直到現在,對於這段歷史,還有一種諱忌莫深的隱諱。

最早知道***這個名詞是在小學五年級的常識課本上,只有只言片語的描述。當時,我曾問過老師***到底是怎麼回事。老師只是說那是由四人幫控制的一段黑暗的十年浩劫,接著便說中國的經濟倒退了十年等諸如此類我當時聽不懂的話。

後來,到了高中,歷史課本上的描述是***是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內亂,除此之外,只有一兩段只言片語的描述。而這本書,《借我一生》,余秋雨用極其真實而厚重的筆法,深刻的描寫了***時期中國普通知識分子所受的苦難。

只有經歷過這一段歷史的人,才會有如此深刻地對歷史的反思。這位中國文學大師,經歷了這樣一段苦難歷程之後,不忘前車之鑑,寫下了這樣一篇回憶性的傳記散文。

在這本書中,余秋雨用包含深情的筆觸,描述了在***中受盡苦難的一代人,包括余秋雨一家,也是***的受害者。而在***中,起推波助瀾作用的造反派,在一段時間內風頭極健後,終於退出了歷史舞台。余秋雨一家也走出了歷史的陰霾。

後來,余秋雨先生功成名就,寫了一系列廣為人知的文化散文。可這時,社會上所謂的文人們眼紅看不下去了,幾乎自詡是文學界的所有的人都指責余秋雨在***中參加了筆命為石一歌的造反組織。餘先生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到法院狀告誹謗之人。

歷經法律苦旅之後,雖勝訴卻是身心俱疲,寫下了自傳《借我一生》後宣布封筆。可正是這本余秋雨的封筆之作,卻引發了一連串的所謂***研究者的謾罵,古遠清甚至寫了《庭外審判余秋雨》的駁論著作,引進據典,挖空心思找余先生的麻煩,整本書幾乎都在罵人,完全失去了乙個教授應有的風度。余秋雨先生甚至打趣說第二次***就要從他開始了。

《借我一生》讀後感

我歷來不贊成處於創造過程中的藝術家太激動,但寫這本書,常常淚流不止。余秋雨 借我一生 這部作品寫於2004年。它是余秋雨對中國文化界的 告別之作 也是余秋雨先生的回憶錄,書中涉及他和他的家族諸多不為人知的經歷,還描繪了記憶中文革時 大揭發 大批判 的整人模式。全書以前輩的生態群像為背景,主要著墨於乙...

一生的忠告讀後感

這是一位極有成就的政治家,及文人。他曾就讀於劍橋大學,並遊學歐洲大陸,曾任愛爾蘭總督及國務大臣等職位。備受當地人民的愛戴。本書是他作為乙個政治家,給兒子的告戒。當他的兒子六歲時,本書作者 查斯特菲爾德就開始給其兒子寫信,他在這些信中讚揚折衷與謹慎的美德,教育孩子如何保持果斷而有禮的舉止。這些書信結集...

一生的資本讀後感

任何人只要養成了勤勞刻苦的工作習慣,具有誠實信用的可靠人格,採取合理明智的做事方式,並通過不斷激發自己潛能的心理訓練,他一定能夠取得成功。美國著名作家奧里森 馬登的這些話,曾經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在 一生的資本 一書中,我找到了一種資本,人要始終持有樂觀的態度。你相信一切美好的事情都會發生在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