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2023-02-03 06:54:06 字數 799 閱讀 1079

作者:**

**:《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2023年第12期

[關鍵詞]生物教學;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近幾年來,由於學生的心理問題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學校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也就顯得越來越重要。但是有些學校受師資、場地等條件的限制,單獨開設的心理健康教育課難以達到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而如果將心理健康教育與學科教育結合起來,將心理健康教育滲透於學科教學中,是乙個可行、有效的途徑。

生物學是一門研究生命現象和規律的科學,教師應充分發揮生物學科優勢,利用生命科學的豐富資源,結合學生實際,在生物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的健康心理。

一、找準心理知識的滲透點,對學生進行適應性教育

環境的改變、集體的重組,對新入學的學生來說是人生道路上的新的起點,從某種意義上說,還是轉折點,也是對其進行教育的關鍵時期。新生初入校都是十分喜悅的,也憋足了勁。因此,教師要把《生物》緒論課上好,不僅要以精湛的教學藝術去吸引學生,以嚴謹的治學風格去征服學生,還要教給學生應該怎樣學生物,同時還要讓學生了解教學目標及階段教學任務,這樣既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自學能力,也減少了他們了學習上的盲目性。

據調查,許多學生的心理失衡大多起於入學後不久。因此,此時教師應引導學生選好座標,避免其產生失落感和不適應感。

在學習《生物》緒論知識時,教師可通過講述生物的基本特徵,引導學生了解所有的生物都有應激性,即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並且都有適應性。通過使學生了解生物的擬態、警戒色、保護色的形成及各種生物為了適應環境、繁衍後代以維持它們物種存在的生殖方式,引導學生認識人類是高等生物,需要不斷接受刺激,不斷適應新的環境,以便促進學生盡早完成好角色轉換,提高學生心理素質,促進其全面發展。

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見

許淑芳睢陽區實驗學校 健康的心理是小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乙個孩子將來能否有所作為,除了需要掌握知識以外,良好的品質更為重要。有一句話說 身體殘疾是廢品,學習不好是次品,而品德不好則是危險品。可見品質的重要性。然而,現實是,我們頻頻在報紙雜誌電視等 上看到一些問題學生傷害同伴甚至殺父弒母的報道。這...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在語文課程教學中,除了注重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外,還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健全的個性和人格,促進德 智 體 美和諧發展。關鍵詞 語文教學心理健康健康人格滲透途徑 作為基礎學科中重中之重的語文學科,由於自身的特點,滲透心理健康教育有著優厚的條件。語文教師,在語文教學...

如何在英語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 張玲 試題與研究 教學論壇 2015年第34期 摘要 現階段的留守中學生佔了很大的比例,他們缺少溝通,多數不願與人交流,心裡話無處訴說,不知如何排解心中困惑,因此他們的心理健康教育尤為重要。這種心理情緒不僅會影響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效果,也會影響學生的全面發展和長遠發展。從而使得課堂教學呆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