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習題二 地球的運動

2023-02-03 06:54:04 字數 5301 閱讀 3883

2023年地理中考精選複習題(3):地球的運動

1.(2010·河北承德)日月星辰每天繞地球東昇西落,其原因是( )

a.日月星辰繞地球轉動b.地球繞日月星辰轉動

c.地球自轉的方向自西向東   d.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

【解析】選c.日月星辰每天繞地球東昇西落,其原因是地球自轉的方向自西向東.

2.(2010.浙江金華)下列現象是由於地球不停地自轉而產生的( )

a.白晝和黑夜 b.晝夜交替 c.四季變化 d.晝夜長短的變化

【解析】選b。因為地球是乙個不透明的球體因而產生了白晝和黑夜現象,四季更替和晝夜長短的變化都是由地球的公轉而形成的。

3.(2010.浙江溫州)上海世博會中國地區館的外牆採用篆書來裝飾,傳遞著二十四節氣的人文地理資訊。一年二十四節氣的劃分依據是( )

a.地球繞太陽公轉 b.地球自轉

c.月球繞地球運動 d.太陽活動的強弱

【答案】選a。

4.(2009·山東煙台)下圖是地球上晝夜分布示意圖(陰影部分表示黑夜), a地的季節和此時的晝夜長短狀況是( )

①冬季 ②夏季 ③晝短夜長 ④晝長夜短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選a。此題考查學生的讀圖能力,從圖上看,此時a地位於北半球,晝短夜長,太陽直射南半球,a地為冬季。

5.(2009·四川自貢)下圖中a、b、c、d四地中晝夜長短變化幅度最小的是

a.ab. bc.cd.d

【答案】選a。

6.(2009·山東淄博)下列現象由地球公轉引起的是( )

a.家住淄博的小明早晨給遠在美國紐約的姨媽打**,姨媽卻說「晚上好」

b.我們每天自東方迎來黎明的曙光,由西方送走黃昏的落日

c.正午時學校操場上旗桿的影子冬天長夏天短

d.晝夜以24小時為週期交替

【解析】選c。a、b、d項所列現象是由於地球自轉引起的,c項現象是由於地球公轉過程中太陽直射點南北移動導致的正午太陽高度變化所產生的。

7.(2009·山東威海)下列節日威海市日出時間最早的是( )

a.三八婦女節 b.五一勞動節 c.六一兒童節 d.十一國慶節

【解析】選c。當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即每年6月22日前後,北半球白晝最長,日出最早。相應的六一兒童節(6月1日)太陽直射點距北回歸線最近,這一天日出最早。

【答案】c

8.(2009·湖南常德)我們生活中有很多現象蘊含著地理知識,下列現象與地球自轉有關的是( )

a.我們常德市四季分明,春暖、夏熱、秋涼、冬冷

b.我們學校冬季和夏季使用不同的作息時間

c.我們會發現學校正午旗桿的影長夏季比冬季短

d.地球上出現晝夜更替現象

【解析】選d。此題考查了地球自轉和公轉產生的地理意義的比較,晝夜更替、太陽東昇西落以及時區的差異是地球自轉產生的,常德市四季分明(四季的變化),學校冬季和夏季使用不同的作息時間(晝夜長短的變化),學校正午旗桿的影長夏季比冬季短(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都是地球公轉產生的。

9.(2009·湖南湘西)我們感覺不到地球自轉的原因是( )

a.地球在運動,人沒有運動

b.人跟地球一起運動,地球以外的參照物太遠,人們感覺不到

c.地球運動太快,人們感覺不到

d.地球運動太慢,人們感覺不到

【答案】選b。

10.(2009·山東濟南)第十一屆全運會將於2009.10.11~10.23在山東濟南(36°40′n,117°02′e)隆重召開。閱讀**資料,完成(1)、(2)題:

(1)濟南位於右圖中( )

a.甲點

b.乙點

c.丙點

d.丁點

(2)全運會期間,地球執行到圖中的( )

a.a與b之間

b.b與c之間

c.c與d之間

d.d與a之間

【答案】(1)選a,(2)選b。

11.(2009·江蘇鎮江)2023年8月8日第29屆奧運會在北京隆重召開,此時北京的晝夜長短情況是( )

a.晝短夜長 b.晝長夜短 c.晝夜平分 d.無法確定

【解析】選b。此時北京8月8日在夏至(6月22日前後)與秋分(9月23日)之間,此時太陽直射點往南移動,位於北回歸線和赤道之間,晝長夜短。

12.(2009·山東濱州)2023年10月14日中俄兩國在黑瞎子島舉行「中俄界碑揭牌儀式」,西側靠近中國的一半島嶼歸中國所有,該處將成為「中國最早見到日出的地方」。3月21日,當黑瞎子島(東九區)日出為6時時,北京時間約為( )

a.6時b.5時c.4時d.7時

【答案】選b。

13.(2009·湖南婁底)「送走夕陽,迎來曙光……」這句話描述了自然界晝夜交替的現象,這種現象產生的地理原因是

a.地球公轉 b.地球自轉 c.季節變化 d.氣候變化

【答案】選b。

14.(2008·江蘇鹽城)2023年5月8日9時17分奧運聖火成功登上了位於中尼邊境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實現了中國在申辦奧運會時給全世界的承諾。鹽城此時正值四季中的( )

a.春季b.夏季c.秋季d.冬季

【解析】選a。此題考查了四季的劃分,天文學上是以春分(3月21日前後)、夏至(6月22日前後)、秋分(9月23日)、冬至(12月22日前後)分別作為四季的開始。以陽曆 3、4、5月份為春季,6、7、8月份為夏季,9、10、11月份為秋季,12、1、2月份為冬季。

南半球季節變化與北半球相反。

15.(2008·福建龍巖)讀地球某時刻太陽光照示意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南極籠罩在黑夜之中 b.太陽正好直射在赤道地區

c.北京的天還沒有亮d.對全球來說,白晝範圍大於黑夜範圍

【解析】選a。圖示是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位置。此時,太陽直射點到達最北界線,南極地區正是極夜之時,由圖可明顯看出北京處在白晝之中,全球晝夜的面積是平分的。

16.(2008·天津中考)現場轉播奧運會時,倫敦是中午,洛杉磯是凌晨,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 ( )

a.地球的公轉運動 b.國家間的文化差異

c.通訊手段的落後 d.地球的自轉運動

【解析】選d。地球的自轉造成了不同經度的地方的地方時不相同。

17.(2009·福建漳州)北京時間2023年9月25日21時10分04秒,我國自行研製的「神舟七号」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公升空,21時19分43秒準確進入預定軌道。在隨後的飛行過程中,我國航天員翟志剛進行了太空出艙活動。據此材料回答(1)、(2)題。

(1)9月25日地球執行最有可能位於下圖中( )

(2)「神舟七号」太空飛行員翟志剛在太空中瞭望地球,能夠感受到或看到( )

a.地球是不規則的球體,上面有無數的經線和緯線

b.地球的海洋面積遠遠大於陸地面積

c.地球的地軸和兩極

d.地球上高大的建築和公路上飛馳的車輛

【解析】(1)選d,(2)選b。9月25日是北半球的秋分日以後,此時太陽的直射點在赤道以南,「神舟七号」公升空時地球在公轉軌道的位置最有可能的是在d位置。地球的表面有七分海洋,三分陸地,所以地球又被稱為「水球」。

18.(2008·湖北咸寧)讀下面兩幅圖,完成下面問題。

(1)a、b、c三點都位於地球上五帶中的____帶,一年中太陽直射兩次的是____點。

(2)a點的緯度是________,一天中,a、b兩點先看到太陽的是____點。

(3)當太陽直射a點時,地球位於公轉軌道上的____處,此時北極圈內會出現________現象。

(4)當地球位於公轉軌道上的乙處時,北半球處在____季,南半球處在____季。

(5)地球由公轉軌道的丙處向丁處運動過程中,咸寧市的白晝將逐漸變 ____(填「長」或「短」),獲得的太陽光熱也將逐漸________(填「增加」或「減少」)。

【解析】本題是考查地球運動的綜合題。a、b、c三點的緯度依次是23.5n,23.

5n,0,位於南北回歸線之間,屬於熱帶,終年太陽高度角大,除回歸線外,各地每年有兩次直射機會;由於地球不停的自西向東自轉,產生了時區的差異,東邊的時刻永遠比西邊的時刻早,靠東的地方先看到日出;夏至日,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地球運動至左圖中的甲處,此時北極圈以北會出現極晝現象,而南極圈以南則出現極夜,掌握地球的公轉規律是非常重要的,夏至日太陽直射北回歸線,以後太陽直射點南移,秋分直射赤道,冬至日太陽直射南回歸線,之後太陽直射點又向北移動。隨著太陽直射點的南北移動,晝夜長短也發生變化,在北半球當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時,晝漸短,黑夜慢慢變長,在冬至日時,晝最短,夜最長;當太陽直射點向北移動時,則變成晝漸長,黑夜慢慢變短,在夏至日,晝最長,夜最短。春分、秋分太陽直射赤道,全球晝夜平分。

北半球在春分至秋分日這一段時間,雖然晝長的變化規律是漸長—最長—漸短,但整體上是晝長大於夜長;北極圈內極晝變化為0—最長—0,北半球在秋分日到春分日期間,雖然晝長的變化是漸短—最短—漸長,但整體上是晝長小於夜長;北極圈內極夜範圍變化時0—最大—0。

【答案】(1)熱 c (2)23.5n b (3)甲極晝 (4)秋春 (5)長增加

知識點三:地圖

1.(2010河北承德)假如圖幅大小相同,下列四幅地圖中比例尺最大的是( )

a.世界地圖 b.中國地圖 c.河北省地圖 d.承德市地圖

【解析】選d.圖幅大小相同時,比例尺大的地圖表示的範圍較小。

2.(2010·湖北鄂州)選用下列比例尺繪製的鄂州市旅遊交通圖,圖幅最大的是( )

a. b.1:10 000 c1/100 000 d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地距離100千公尺

【解析】選b.實際距離一定時,比例尺越大,圖幅也越大。

3.(2010·浙江紹興).如下圖是某地的等高線地形圖,下列對圖中地形部位描述正確的是( )

a.④處為陡崖

b.①處比②處海拔低

c.⑤處是山脊

d.③處為盆地

解析】選a。①處海拔在240—280公尺之間,②處海拔在200—240公尺之間,所以①處比②處高。兩個山峰之間是鞍部;陡崖處等高線重疊在一起;山脊中部高,兩邊低,等高線向低處凸出;山谷兩邊高,中間低,等高線向高處凸出。

由此可判斷③是鞍部,④是陡崖,⑤是山谷。

4.(2009·山東淄博)讀某地等高線示意圖,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甲村莊所在地的地形型別是盆地b.乙地最適合開展攀岩運動

c.丙河由東北流向西南d.丁地地處山谷

【答案】選c。

5.(2009·福建龍巖)奧運會期間,貝貝打算趁著**比賽的同時,順便遊覽一下北京的風景名勝,貝貝攜帶的地圖最適合的是( )

a.世界政區圖b.中國政區圖

c.北京交通旅遊圖d.北京人口分布圖

【答案】選c。

6.(2009·山東)讀等高線地形圖,完成(1)、(2)題。

(1)李村所處的地形型別是( )

20地球的近鄰 月球習題

1 填空題。1 1969年,國的宇宙飛船首次登陸月球,太空飛行員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踏上月球的人。2 月球是地球的天然在廣闊無邊的宇宙中,它是離我們最 的天體。3 月球上的山叫 4 我們看到的月球的不同形狀叫 5 月球上既沒有茂密的 也沒有雄偉的 更沒有美麗的 它只不過是乙個表面斑痕累累的 6 月球和...

高二地理地球的運動複習

第一章第三節地球的運動 地球公轉的意義 二 學習目標 1 能繪出二分二至時地球光照示意圖 2 繪圖說明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規律 3 解釋地球上四季五帶劃分和形成的原因 課前預習 1 看書本18頁到20頁 2 思考我們這裡一天中太陽高度是如何變化的?一中正午太陽高度是如何變化的?3 四季更替的原因?問題...

物體的運動複習題

物體的運動 力 力和運動 專題訓練 考點指津 本專題為物體的運動 力 力和運動,知識掌握基本要求 知道參照物的意義,運動與靜止是相對的 知道速度的意義及常見單位的換算 知道勻速直線運動的特點 知道平均速度的意義 能用速度公式進行簡單的計算 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知道力的作用效果 能用力的圖示表示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