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運動 二

2022-11-18 15:27:06 字數 2295 閱讀 6930

太陽能光熱電站(圖1)通過數以十萬計的反光板聚焦太陽能,給高塔頂端的鍋爐加熱,產生蒸汽,驅動發電機發電。據此完成1~2題。

圖11.我國下列地區中,資源條件最適宜建太陽能光熱電站的是(  )

a.柴達木盆地     b.黃土高原

c.山東半島 d.東南丘陵

2.太陽能光熱電站可能會(  )

a.提公升地表溫度 b.干擾飛機電子導航

c.誤傷途經飛鳥 d.提高作物產量

圖3示意北半球夏季4個氣旋的移動路徑。讀圖,回答第3題。

圖33.氣旋(  )

a.①給南亞地區帶來大風暴雨天氣

b.②自東南向西北方向移動

c.③移動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反

d.④生成於太平洋熱帶洋面

我國第四個南極科學考察站——泰山站(73°51′s,76°58′e)於2023年2月8日正式建成開站。圖6示意某科考隊員當日拍攝的一天太陽運動軌跡合成圖。讀圖回答第4題。

圖64.該日太陽位於圖示f位置時(  )

a.泰山(36°n,117°e)旭日東昇

b.東京(36°n,141°e)夕陽西斜

c.紐約(41°n,74°w)烈日當空

d.開普敦(34°s,18°e)夜色深沉

我國「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於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日1時30分,在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據此回答5題。

5.發射時刻的國際標準時間(世界時)是2023年12月(  )

a.1日17時30分     b.1日21時30分

c.2日1時30分 d.2日9時30分

假設一架客機於北京時間6月22日12時從北京(116°e,40°n)起飛,7小時後途經a地(165°w,67°n)上空,14小時後抵達芝加哥(87.5°w,42°n)。

圖5 客機飛行路線示意圖

6.結合**資訊判斷,與該客機飛行過程中實際情況相符的是(  )

a.客機的飛行路線比h路線長

b.客機航向與太陽視運動方向相同

c.飛經a點時,乘客能看到太陽位於正北方

d.飛經a點時,客機受到向北的地轉偏向力

7.客機抵達芝加哥時,屬於6月22日的地區範圍約佔全球的(  )

a.1/4 b.1/3

c.1/2 d.3/4

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1日0時42分,我國為玻利維亞成功發射通訊衛星。讀圖1,回答第8題。

圖18.衛星發射當日(  )

a.玻利維亞在傍晚可收看衛星發射直播

b.赤道正午太陽高度角接近90°

c.中國南極崑崙站所在地出現極晝現象

d.地球接近公轉軌道的遠日點

我國第四個南極科學考察站——泰山站(73°51′s,76°58′e)於2023年2月8日正式建成開站。圖6示意某科考隊員當日拍攝的一天太陽運動軌跡合成圖。讀圖回答9題。

圖69.次日泰山站(  )

a.日出正南 b.太陽高度變大

c.白晝變短 d.極晝即將開始

10.若在北回歸線上建一太陽能光熱電站,其高塔正午影長與塔高的比值為p,則(  )

a.春、秋分日p=0 b.夏至日p=1

c.全年p<1 d.冬至日p>1

11.地球上某點,每天該點經過昏線的地方時不斷前移,則該點所在地與時間段匹配正確的是(  )

a.澳大利亞雪梨,5月

b.美國華盛頓,1月

c.南非好望角,9月

d.印度孟買,4月

在地球公轉過程中,若以地球為參照系,可看到太陽在黃道上執行。圖1是天赤道與黃道的示意圖,圖2是太陽在黃道上的視執行軌跡圖。讀圖回答12-13題。

圖1圖2

12.6月初,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是(  )

a.甲 b.乙c.丙d.丁

13.太陽處於甲、乙位置時(  )

a.地球公轉速度相同

b.同一地點晝長變化趨勢相同

c.日地距離相同

d.同一地點日出方位相同

總部位於江蘇徐州(約34°n,117°e)的某企業承接了甲國(圖2)價值7.446億美元的工程機械訂單。據此完成14題。

圖214.2023年6月21日,該訂單的首批產品從徐州發貨。這一日,徐州與甲國首都相比(  )

a.徐州的正午太陽高度較高

b.徐州的白晝較短

c.兩地正午物影方向相同

d.兩地日出方位角相同

圖4為甲地所在區域某時刻高空兩個等壓面p1和p2的空間分布示意圖,圖中甲、乙兩地經度相同。完成15題。

圖415.若該日甲、乙兩地同時日出,則甲地該日(  )

a.正午太陽高度達一年中最大

b.為冬至日

c.日落時區時為18時

d.晝夜等長

選擇題答案表

地球的運動

八 達標檢測 5分鐘,要認真審題哦!1.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是 a.365天 b.30天 c.三個月 d.24小時 2 地球的自轉產生了 a.四季的變化 b.晝夜長短 c.晝夜更替 d.晝短夜長 3 地球上有晝夜更替現象是因為地球 a.有公轉運動b.有自轉運動 c.沿自東向西的方向運動 d.地球本身不...

地球的運動

地球的運動 教學設計 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六指中學湯澤平 一 內容分析與學法指導 本節主要內容是地球運動的兩種基本形式以及產生的地理現象。地球運動是地理環境形成以及地理環境各要素變化的基礎,並影響到人類活動。一直以來,因其抽象 空間概念強,成為學習的難點。因此,教學設計時,要把握好以下幾點。1.做好內...

地球和地球的運動 選擇 綜合

1 下列現象不能證明 地球是球體 的是 a 月食時,地球的影子是圓形的 b 從飛機上看地面,地面是弧形的,說明地球是球體 c 早上太陽由東方公升起,晚上太陽於西方落下,說明地球是球體 d 看到遠航歸來的船隻最先出現桅杆,漸漸地才能看見整個船隻 2 同學們在海邊觀察從遠處駛來的輪船,會出現下圖所示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