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運動

2022-12-18 00:06:02 字數 920 閱讀 4582

《地球的運動》教學設計

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六指中學湯澤平

一、內容分析與學法指導

本節主要內容是地球運動的兩種基本形式以及產生的地理現象。地球運動是地理環境形成以及地理環境各要素變化的基礎,並影響到人類活動。一直以來,因其抽象、空間概念強,成為學習的難點。

因此,教學設計時,要把握好以下幾點。

1.做好內容的取捨,把握好難度和深度,做到淺化,重現象描述,輕原理分析。

2.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體驗和感受。

3.**式教學貫穿始終,採用多**現代化手段幫助學生觀察到大尺度的地球空間運動,理解地球運動與相應地理現象之間的因果聯絡。

二、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⑴用地球儀正確演示地球的自轉和公轉,並解釋其基本的運動規律。

⑵用簡單工具正確演示晝與夜,以及晝夜更替。

⑶用例項說明地球運動所產生的地理現象。

2.過程與方法

⑴動手演示,感知地球的運動,發展空間想象力。

⑵在**自然現象產生的原因過程中,掌握科學方法,也體現了「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的觀點。

3.情感、態度和價值

⑴明白任何地理現象都有成因,樹立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正確的人地關係觀。

⑵培養堅持真理、崇尚科學的精神。

三、教學重、難點

1.用地球儀演示地球的自轉和公轉,並解釋運動規律。

2.正確列舉例項說明地球運動所產生的地理現象。

四、教學方法與手段

1.運用多**課件、地球儀等工具幫助學生建立直觀、立體、動態的空間概念。

2.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知識和生活體驗,幫助學生將零散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

3.學生自主學習、同桌合作學習、師生共同**

五、教學過程

六、板書設計:

自**西向東24小時晝夜更替、時間差異

公**西向東一年四季變化、五帶

地球的運動

八 達標檢測 5分鐘,要認真審題哦!1.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是 a.365天 b.30天 c.三個月 d.24小時 2 地球的自轉產生了 a.四季的變化 b.晝夜長短 c.晝夜更替 d.晝短夜長 3 地球上有晝夜更替現象是因為地球 a.有公轉運動b.有自轉運動 c.沿自東向西的方向運動 d.地球本身不...

地球的運動 二

太陽能光熱電站 圖1 通過數以十萬計的反光板聚焦太陽能,給高塔頂端的鍋爐加熱,產生蒸汽,驅動發電機發電。據此完成1 2題。圖11 我國下列地區中,資源條件最適宜建太陽能光熱電站的是 a 柴達木盆地 b 黃土高原 c 山東半島 d 東南丘陵 2 太陽能光熱電站可能會 a 提公升地表溫度 b 干擾飛機電...

地球和地球的運動 選擇 綜合

1 下列現象不能證明 地球是球體 的是 a 月食時,地球的影子是圓形的 b 從飛機上看地面,地面是弧形的,說明地球是球體 c 早上太陽由東方公升起,晚上太陽於西方落下,說明地球是球體 d 看到遠航歸來的船隻最先出現桅杆,漸漸地才能看見整個船隻 2 同學們在海邊觀察從遠處駛來的輪船,會出現下圖所示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