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歸納《地球的運動》

2022-06-10 16:33:05 字數 2756 閱讀 6319

《地球的運動》知識點歸納

1、 以恆星為參照物,地球自轉一周為360°,週期為乙個恆星日--23時56分4秒

以太陽為參照物,地球自轉一周為360°59′,週期為乙個太陽日,24小時。

2、 地球自轉的真正週期為乙個恆星日,即轉了360°,也就是23時56分4秒

晝夜交替的週期為24小時,也就是乙個太陽日

3、黃赤交角的大小決定太陽直射點的移動範圍,也就是說決定了回歸線的度數。即黃赤交角的度數=南北回歸線的度數

極圈的度數=90°-黃赤交角的度數

黃赤交角若變大,則熱帶範圍擴大,寒帶範圍也擴大,溫帶範圍就相對縮小了;

黃赤交角若變小,則熱帶範圍縮小,寒帶範圍也縮小,溫帶範圍就相對擴大了;

黃赤交角若變為零,不存在五帶的劃分。

4、晨昏線的判斷方法,順著地球自轉的方向,由黑夜進入白天的為晨線,由白天進入黑夜的是昏線。

晨昏線的特點:

⑴晨昏線平分地球,一半為晝半球,另一半為夜半球,是過地心的大圓;

⑵晨昏線平面與太陽光線永遠保持垂直;

⑶晨昏線永遠平分赤道;

⑷晨昏線只有在春秋分時才跟經線重合;

⑸晨昏線繞著球心在極圈的範圍內移動;

⑹晨昏線在二至時與極圈相切,並且切點所在的緯度與太陽直射點緯度互餘;

⑺晨昏線自東向西移動,速度為15°/小時,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反;

⑻晨昏線與赤道的交點為地方時6時,昏線與赤道的交點為地方時18時;

⑼晨昏線上各點太陽高度為0°;

⑽晨昏線最南、最北和緯線圈的切點緯度與太陽直射點緯度互餘;

⑾在赤道上晨昏線與經線的夾角與太陽直射點緯度相等。

5、地方時的計算:

所需條件:一條經線的度數和地方時刻,另一條經線的度數和地方時刻,知三者可求一。

①計算經度差②計算時間差③「東加西減」原則

注意:兩條經線之間若有經過0°或180°經線,這時的經度差並不是簡單的相減。如求120°e和30°w的經度差。經度差=(180°-120°)+(180°-30°)=210°

再如,求90度w和60°e的經度差。經度差=90°+60°=150°

計算地方時的另外一種方法:先在紙上畫出180°經線或者0°經線,然後把已知條件和所求的經線各畫在180°或者0°的兩邊(注意東西要正確),然後利用上面的方法計算地方時。

6、區時的計算

⑴時區差的計算:都在東時區或者西時區,這時時區差為兩者相減;

乙個在東時區,乙個在西時區,這時時區差為兩者相加。

⑵已知經度求所屬時區的計算。

經度÷15°=a餘b(若b>7.5°則所屬時區為a+1;若b<7.5則所屬時區就是為a)

⑶知乙個時區,就該時區的**經線。就等於時區數×15°。如求東八區的**經線=8×15°=120°,120°經線就為東八區的**經線。

⑷注意已知一地經度,求另一地方區時的計算。

如:知20°w的地方時為8時,求此時東八區的區時。

1 先把20°w的地方時換算成20°w的區時

20°w所在區時為20°÷15=1 1<7.5,所以為西一區

西一區的**經線為15°,所以西一區的區時為15°w的地方時,為8點20分。

②求東八區的區時

時區差=1+8=9

東八區區時=8點20分+9=17點20分

注意:北京時間為東八區的區時,以120°e經線地方時作為北京時間。

7、日界線:180°經線(人為規定)和0是經線(自然過渡)。

①自西向東越過180°經線,日期減一天;自東向西越過180°經線日期加一天。

②180°經線上時幾點,新的一天就佔了幾個小時

8、太陽直射點

太陽直射點所在的經線為12時,與之對應的經線為0時

太陽直射點的緯度與剛好發生極夜或極晝的緯度互餘。

9、晝夜長短的變化

⑴太陽直射點所在的半球,該半球的晝長夜短,緯度越高,白晝越長;另一半球晝短夜長,緯度越高,白晝則越短。

⑵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北半球晝漸短,夜漸長,南半球的晝漸長,夜漸短;太陽直射點向北移動時,正好相反。

⑶赤道上全年晝夜等長,春秋日全球晝夜等長。

⑷太陽直射的緯線或白晝不一定最長。

⑸不同半球的相同緯度數,北半球的晝長=南半球的夜長。如20°n的晝長=20°s的夜長=(24-20°s的晝長)

⑹同一地點,夏至日晝長=冬至日的夜長

⑺二分時,全球晝夜等長,都為12時

注意:晝夜的比較要在同一緯度,並且每個緯線圈都為24小時

熟記夏至日20°n、40°n、60°n的晝長。

20°n的晝長=13時13分

40°n的晝長=14時51分

60°n的晝長=18時29分

10、晝夜長短的計算:晝長=晝弧弧度÷15°=日時間-日出時間=(12-日出時間)×2

日落時間- 12)×2

11、正午太陽高度

同一時刻,正午太陽高度由太陽直射點向南北兩側遞減。同一緯線上的正午太陽高度相同。

開始出現極晝或極夜的緯度與太陽直射緯度互餘。

夏至日,北回歸線及其以北地區,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這時北半球的物體的影子拉的最短;南半球各緯度的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小值,這時南半球的物體的影子拉的最長。

冬至日,南回歸線及其以南地區,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這時南半球的物體的影子拉的最短;北半球各緯度的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小值,這時北半球的物體的影子拉的最長。

注意:正午太陽高度要達到90°,必須要太陽直射,也就是要在回歸線之間,才有可能正午太陽高度達到90°。

計算公式:h=90°-|α±β|α為太陽直射點的緯度,β為所求的緯度。當αβ在同一半球時,兩者相減,當αβ不在同一半球時,兩者相加。

地球運動知識

地球運動知識的最佳解題技巧 在宇宙環境中,地球運動有關知識既是高考乙個重點,也是乙個難點。正確使用最佳的解題技巧,可以提高學子們的解題速度,同時也可以提高解題的準確度。根據多年來教學經驗,筆者把地球運動所有有關知識點的考查內容,都一一提供了最佳解題方法。一 地球自轉的方向 地球自西向東自轉。順著東經...

地球的運動

八 達標檢測 5分鐘,要認真審題哦!1.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是 a.365天 b.30天 c.三個月 d.24小時 2 地球的自轉產生了 a.四季的變化 b.晝夜長短 c.晝夜更替 d.晝短夜長 3 地球上有晝夜更替現象是因為地球 a.有公轉運動b.有自轉運動 c.沿自東向西的方向運動 d.地球本身不...

地球的運動

地球的運動 教學設計 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六指中學湯澤平 一 內容分析與學法指導 本節主要內容是地球運動的兩種基本形式以及產生的地理現象。地球運動是地理環境形成以及地理環境各要素變化的基礎,並影響到人類活動。一直以來,因其抽象 空間概念強,成為學習的難點。因此,教學設計時,要把握好以下幾點。1.做好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