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和地球的運動 選擇 綜合

2023-01-22 03:27:06 字數 4948 閱讀 7104

1.下列現象不能證明「地球是球體」的是(  )

a.月食時,地球的影子是圓形的

b.從飛機上看地面,地面是弧形的,說明地球是球體

c.早上太陽由東方公升起,晚上太陽於西方落下,說明地球是球體

d.看到遠航歸來的船隻最先出現桅杆,漸漸地才能看見整個船隻

2.同學們在海邊觀察從遠處駛來的輪船,會出現下圖所示的現象,反映的地理事實是(  )

a.地球是圓的 b.地球是個球體

c.地球在不停的轉動 d.海平面上公升

3.下列關於地球的大**法正確的是(  )

a.最大半徑6371千公尺b.平均周長約4萬千公尺

c.不規則球體d.表面積約5.1億平方千公尺

4.***詩句「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中的「坐地」是指(  )

a.坐在北極點上 b.坐在極圈上

c.坐在回歸線上 d.坐在赤道上任意一點

5.下列關於地球儀的說法錯誤的是(  )

a.地球儀是人們仿照地球的形狀製成的 b.地軸實際上是存在的

c.地球儀可以方便我們知道地球的面貌 d.地軸與地球表面相交於兩點,叫兩極

6.下列關於經緯線的說法正確的是(  )

a.所有緯線長度都相等 b.經線指示東西方向

c.經線是半圓 d.緯線共有180條

7.在地球儀上,下列經緯線長度相等的一組是(  )

a.0°經線和180°經線 b.北回歸線和北極圈

c.本初子午線和赤道 d.10°n和10°e

8.關於經線和緯線的正確敘述有(  )

①在地球儀上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②每條經線的長度都相等,每條緯線的長度相等

③本初子午線是地球儀上計量經度的起始經線

④從某地出發,沿著同一條經線朝同一方向走,最終能回到出發地點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9.下列有關經緯線與經緯度的說法,正確的是(  )

a.0°經線、180°經線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b.經線、緯線均有無數條

c.經度最大360°,緯度最大90d.北回歸線的緯度是23.5°s

10.下列關於赤道的敘述,正確的是(  )

a.赤道是劃分緯度的起點,它是90°緯線 b.赤道是劃分經度的起點,它是0°緯線

c.赤道是南北半球的分界線d.赤道與經線長度相等

11.關於經線與緯線的敘述,正確的是(  )

a.本初子午線的經度是90°eb.赤道是最長緯線圈和南北半球的分界線

c.23.5°n和23.5°s兩條緯線長度不相等

d.0°經線、180°經線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12.讀經緯網圖,圖中四個小朋友所在位置的敘述,正確的是(  )

a.小紅站在東、西半球的分界線上

b.小剛站在南、北半球的分界線上

c.小蘭所在的地方氣候終年寒冷

d.小明所在的地方位於高緯度

13.讀「北半球某區域經緯網圖」,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①地位於東半球、北半球,經緯度位置是(125°e,50°n)

b.②地位於③地的西南方,③地比②地先看到日出 c.②地與④地在同一條經線上,夏至日這一天④地比②地晝要長

d.圖中四地都位於中緯度地區,都沒有太陽直射現象

14.某點以東是西半球,以西是東半球,以北有陽光直射現象,以南四季變化明顯,該點位於(  )

a.23.5°n,20°w b.23.5°n,160°e

c.23.5°s,160°e d.23.5°s,20°w

15.下列現象屬於地球自轉運動產生的是(  )

a.四季變化 b.晝夜更替 c.太陽西公升東落 d.晝夜長短的變化

16.央視春晚是全球華人除夕夜的「盛宴」,美國華僑發來祝賀**時卻陽光明媚,此現象說明了(  )

a.地球公轉 b.地球內部運動 c.地球自轉 d.地球大氣運動

17.2023年5月21日5時28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公升空。發射當天地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位置最接近(  )

a.① b.②

c.③ d.④

18.讀「太陽光照示意圖」,當太陽直射在圖中所示位置時,下列地理現象可信的是(  )

a.我國的河流都已經結冰

b.哈爾濱比廣州的白晝短

c.南半球的澳大利亞此時已是冬季

d.南極有極晝現象

19.如圖為地球某時刻太陽光照示意圖,圖中陰影部分表示黑夜,圓圈表示緯線,直線表示經線,箭頭表示地球自轉方向.讀圖判斷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①點比③點早看到日出

b.此時刻②點的白晝比①點長

c.從③點沿經線不改變方向可以直接到達②點

d.④點的經緯度是(23.5°s,90°w)

20.讀地球公轉示意圖及某日太陽光照圖,此時地球在繞日公轉軌道上的位置及北半球的節氣是(  )

a.a 夏至 b.b 秋分 c.c 冬至 d.d 春分

21.玲玲家準備在張家界市城區買房,為方便爺爺奶奶出行,準備買一樓,但媽媽擔心光線不好,玲玲建議元旦期間去看房,說如果這幾天光照條件好,那全年都會比較好.根據所學知識,你覺得玲玲的理由是(  )

a.正值假期,看房的人多,可以討價還價 b.這幾天晝長夜短,看房時間充足

c.這幾天正處於張家界地區正午太陽高度角最小值附近,樓房的影子最長

d.這幾天天氣涼爽,陽光明媚,出行方便

22.我們生活中有許多現象蘊含著地理知識,下列現象與地球公轉有關的是(  )

a.長沙春暖、夏熱、秋涼、冬冷,四季分明

b.清晨長沙的媽媽給倫敦求學的玲玲打**時,玲玲正準備晚上就寢

c.某**愛好者利用香港、紐約、倫敦之間的時差操作國際**市場

d.當烏蘇里江畔旭日東昇時,帕公尺爾高原卻是繁星滿天

23.下列現象中,與地球自轉有關的是(  )

a.東營市春夏秋冬四季分明b.漠河冬季漫長,海南島長夏無冬

c.濟南市各學校冬季下午放學時間比夏季早

d.北京市的學生比烏魯木齊的學生先看到日出

24.讀地球某時刻太陽光照示意圖,圖中陰影部分表示黑夜,圓圖表示緯線,直線表示經線,箭頭表示地球自轉方向,完成:圖中n點所在緯線是以下哪兩個溫度帶的劃分界線(  )

a.熱帶與北溫帶 b.南溫帶與南寒帶

c.北溫帶與北寒帶 d.熱帶與南溫帶

25.下列關於地球五帶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熱帶地區氣候終年炎熱b.寒帶有極晝或者極夜現象

c.溫帶地區四季變化最明顯d.溫帶地區有極晝極夜現象

選擇題1.c; 2.b; 3.d; 4.d; 5.b; 6.c; 7.a; 8.d; 9.b; 10.c; 11.b; 12.b; 13.c; 14.c; 15.b; 16.c; 17.b; 18.c; 19.b; 20.a; 21.c; 22.a; 23.d; 24.d; 25.d;

「地球和地球的運動」綜合題

26.讀如圖經緯網圖,按步驟完成任務。(9分)

(1)讀出a點的位置按東西半球劃分a點位於半球。

(2)圖中①②③④四點當中,屬於寒帶的是   ,屬於低緯地區的是   。

(3)圖中④在③的方向,④在②的方向。

(4)夏至日,③與④比較,晝長較長的是   ,正午太陽高度較大的是   。

(5)如圖所示,一架飛機從甲地飛往乙地,其前進的方向是   。

27.讀「區域性經緯網示意圖」和「地球公轉軌道示意圖」,完成下列各題。(6分)

(1)圖1中b點在c點的方向。

(2)圖1中陰影區域位於中緯度的是    ,面積最大的是   。

(3)當地球執行至圖2中a位置時,開原是   (填節氣名稱),此時北極圈以內會出現現象。

材料:作為中國首艘太空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於北京時間2023年4月20日19時41分在文昌發射。結合資料完成第(4)題。

(4)天舟一號發射時,地球公轉到圖2中的位置。

a.a和b之間 b.b和c之間 c.c和d之間 d.d和a之間

28.圖為某同學演兩示地球運動的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5分)

(1)若a圖為北半球夏至日光照圖,則該同學需要將其放置在桌面上位置(填數字**);此時,太陽直射點位於緯線上。

(2)若b圖中的m點位於晨昏線上,則該地正在   (日出/日落)。

(3)c圖中n地的主要氣候型別是氣候,其特徵是   。

29.如圖為「二分二至地球位置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6分)

(1)地球公轉的方向是   。

(2)6月22日前後,地球位於公轉軌道處附近(填數字序號),此時北半球節氣

是   (填節氣名稱)。

(3)「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舂煙。」當東營柳樹吐露新芽時,地球位於公轉軌道

的處附近(填數字序號)。

(4)當東營白晝最短黑夜最長時,地球位於公轉軌道處(填數字序號),此時東營氣溫較   (填「高」或「低」)。

30.同學們在地理學習的過程中繪製了某個重要節氣的「太陽光照圖」和「地球公轉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6分)

(1)圖1所示的這一天,地球公轉到圖2中的位置,人們將這一天的節氣稱作   .

(2)圖1中①②兩點先看到日出的是   ,①②兩點之間的緯線長度大約是千公尺.

(3)圖1中①②③④四點,有極晝極夜現象的是   (填序號).

(4)2023年的夏至日是6月21日,這天之後直到冬至日,昆明的白晝時間都是逐

漸   (變長或變短).

31.如圖1為「地球公轉示意圖」,圖2為「東營某教室冬至日和夏至日正午時分光照示意圖」,讀圖回答問題。(8分)

(1)地球在自轉的同時,還圍繞不停地公轉,地球公轉一周的時間是   。

(2)當地球位於公轉軌道的甲處和處時,太陽直射在赤道,當地球執行到公轉軌道的乙處時,北半球的節氣是   。

(3)今天(5月25日),地球位於公轉軌道上的   (①或②)點附近,東營地區的白晝時間比黑夜時間   。

地球的運動

八 達標檢測 5分鐘,要認真審題哦!1.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是 a.365天 b.30天 c.三個月 d.24小時 2 地球的自轉產生了 a.四季的變化 b.晝夜長短 c.晝夜更替 d.晝短夜長 3 地球上有晝夜更替現象是因為地球 a.有公轉運動b.有自轉運動 c.沿自東向西的方向運動 d.地球本身不...

地球的運動

地球的運動 教學設計 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六指中學湯澤平 一 內容分析與學法指導 本節主要內容是地球運動的兩種基本形式以及產生的地理現象。地球運動是地理環境形成以及地理環境各要素變化的基礎,並影響到人類活動。一直以來,因其抽象 空間概念強,成為學習的難點。因此,教學設計時,要把握好以下幾點。1.做好內...

地球的運動》綜合檢測題 三

一 單項選擇題 15 4 60分 下面是我國兩所中學作息時間表 部分 表中的時間為北京時間。據此完成1 3題。光明中學作息時間表 冬季 光明中學作息時間表 夏季 育才中學作息時間表 夏季 1.造成光明中學不同季節作息時間差異的根本因素是 a.天氣氣候b.地球自轉 c.地球公轉d.日地距離 2.育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