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化複習題

2023-02-11 21:00:04 字數 1345 閱讀 2710

姓名: 嚴海波

專業:資源勘查工程(固體方向)

學號: 20121003642

老師: 張莉

題目:表中資料為山東濟南輝長岩、沂南花崗岩7件樣品的ree組成(ppm)

1,用球粒隕石值對樣品的ree組成進行標準化,作其分配模式圖,對圖件中表達的地球化學特徵進行說明;

2,計算各樣品的eu/eu*,並對其地球化學意義進行說明;,3,假設輝長岩中造巖礦物的組成為:cpx45%,pl35%,ol20%。結合課件中提供的ree在礦物和熔體間的分配係數,計算與輝長岩平衡的熔體的ree組成,並作ree配分模式圖。

解答: 1,如下表1-1為常用球粒隕石和原始地幔稀土元素組成,我採用c1 球粒隕石資料(sun & mcdonough,1989)對樣品的ree進行標準化,得到了下表1-2,再根據對樣品ree標準化的資料進行作樣品的分配模式圖,得到了圖1-1

表1-1

表1-2

圖1-1

通過對樣品配分模式圖進行分析可知道,沂南花崗岩樣品中富集輕稀土元素而虧損重稀土元素,這與花崗岩的成分岩性有一定關係,花崗岩為酸性巖,主要礦物為長石、石英和雲母,而這礦物主要富集輕稀土元素,並且從圖中可以看出eu的負異常,說明在岩漿結晶形成花崗岩之前就有長石結晶出來,使岩漿呈eu的負異常。濟南輝長岩的樣品配分模式圖表現出來的富集輕稀土元素沒有沂南花崗岩樣品那麼顯著,富集程度較低,這也與輝長岩的岩性成分有關,輝長岩中主要礦物為輝石和長石,長石富集輕稀土元素較為顯著,而輝石相對較富集重稀土元素,但程度不是很顯著,所以岩石總體表現較為富集輕稀土元素,但程度不是那麼顯著。並且從圖中可以看出eu的正異常,只是不是很顯著,說明長石結晶出來使岩石呈eu的正異常。

2,eu/eu*=2×eu/(sm+gd)(其中eu、sm、gd都是為球粒隕石標準化值),根據這個求出各樣品中的eu/eu*,如下表1-3:

表1-3

由上表中的eu/eu*值可知山東濟南的輝長岩為eu的正異常,說明在岩漿結晶時,長石和輝石先結晶出去形成輝長岩,而長石中富集eu元素,所以在輝長岩中eu為正異常,而後期岩漿因長石的結晶分異而呈eu的負異常,並且逐漸向酸性過渡,結晶形成酸性巖。可以推測這樣品為同源岩漿所形成,主要是形成時間不同導致eu異常不同和岩性的不同。

3,根據課件可查出ree在cpx、pl、ol等礦物和熔體間的分配係數,如下表1-4:

表1-4

在根據總分配係數的公式計算出ree在輝長岩中的總分配係數,如下表1-5:

表1-5

再根據固體、熔體和總分配係數之間的關係式計算出熔體中ree的組成,得到資料如下表1-6,再c1 球粒隕石資料(sun & mcdonough,1989)對熔體的ree進行標準化用計算結果如下表1-7,對其有進行作配分模式圖,得到圖1-2:

表1-6

表1-7

圖1-2

標準化知識複習題

廠裡要求統一再增加下列試題,加上此前發的150道題 1 標準的定義?標準是為了在一定的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對活動或其結果規定共同的和重複使用的規則 指導原則或特性的檔案。該檔案經協商一致制定並經乙個公認機構的批准。2 標準 的含義 制定標準的目的是在一定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 促進最大社會效益。一定 範...

會計電算化複習題

第一章會計電算化基本知識 一 判斷題 1 計算機技術的應用對會計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會計電算化已成為會計工作的 發展方向。2 會計電算化是在會計業務處理工作中應用電子計算機和現代網路通訊技術的簡稱。3 手工方式下,所有會計工作由人工完成,實現計算機處理後,所有會計工作由計算機自動完成。4 電算化會...

複習題二 地球的運動

2011年地理中考精選複習題 3 地球的運動 1 2010 河北承德 日月星辰每天繞地球東昇西落,其原因是 a.日月星辰繞地球轉動b.地球繞日月星辰轉動 c.地球自轉的方向自西向東 d.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 解析 選c.日月星辰每天繞地球東昇西落,其原因是地球自轉的方向自西向東.2 2010 浙江金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