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賞與收藏中的名詞解釋

2023-02-03 06:57:03 字數 1689 閱讀 2969

畫心:作者的畫稿,未經任何裝裱或其他形式的處理。

托片:畫心的背後簡單的託一層宣紙稱為托片。

鏡心:鏡心亦稱鏡片,是託裱後的畫心,適用於夾放在鏡框內,故稱鏡心。其形式橫、豎皆可,是一種簡易、方便的裝式。

立軸:立軸亦稱掛軸、掛幅、條幅、豎幅、條山、軸子等,特別窄的有人稱其為「琴條」。

橫幅:又稱橫批,是指經過裝裱的橫向的字畫。

對聯:對聯亦稱楹聯、門聯、字聯、書聯、對子、門對、楹貼。雙行長句還稱龍門聯。

對聯是由二條字數相等、內容相連、畫心尺寸與裝裱規格完全相同的書法作品而組合的。排掛時,右為上聯(亦稱出句),左為下聯(亦稱對句)。二條為一副。

屏:屏亦稱扇屏。原為用於遮擋、裝飾的實用物,通稱屏風。

其正面貼上絹畫。而屏條是在立軸的基礎上,將豎幅形式與屏風相連的特點結合在一起的、以套或組為單位的獨立裝式。屏主要分為條屏和通景屏。

中堂:中國舊式房屋,樓板很高,人們常在客廳(堂屋)中間牆壁上掛上一副巨大的字畫,稱為「中堂」。

斗方:橫豎大致相等的方形書畫叫作斗方。鬥方可裝在鏡框內,十分雅緻。

小品:所謂小品,指面積較小的字畫。可橫可直,裝裱之後,適宜懸掛在小房間,十分精緻。

條幅:長條形的字畫稱為條幅,如對聯是由兩張條幅配成。較長詩文,如不用中堂寫,可分裱成條幅,非常美觀。

長卷:將字畫裝裱成長軸一捲,成為長卷。長卷畫面連續不斷,多是橫看的。

冊頁:冊頁亦稱葉子,是受書籍裝幀影響而產生的一種裝裱形式,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將單張小斗方裝裱成鏡片,另一種是將若干張單片連在一起裝裱成折疊式的本子,稱冊頁本。

絹本:繪在絹、綾、絲織物上的字畫,稱為絹本。

紙本:繪在宣紙上的字畫,稱為紙本。宣紙分兩種,一種容易吸水的是生宣;另一種不易吸水的是熟宣。

干支紀年法:農曆紀年法叫干支紀年法。它起源於夏朝,又稱夏曆,對農事有指引作用,故稱農曆。

它以十位天乾(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十二位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依次配對紀年,周而復始。

傷彩:凡釉上彩瓷器,如五彩、粉彩等,因長期使用,導致彩色剝落。

衝:陶瓷器物因磕碰而造成自口部向下內外胎釉成一條線的裂痕。

紋:陶瓷器物因磕碰而造成釉面或胎釉的裂痕。

開片:瓷器釉層**現的裂紋,不是外力的磕碰造成,而是由於胎、釉膨脹係數不同,在燒成過程中產生的。

磨口:陶瓷器物口部因磕碰缺損,後人用砂輪將傷口修復平整,或直接鋸去部分器身。

磨底:將陶瓷器物底部的缺陷或底款磨去。

截口:陶瓷器物口部因磕碰缺損,後人直接鋸去部分器身,使口沿平整。

後加彩:即後填彩。在舊瓷器上新加彩繪,再在低溫爐中烘燒。

炸底:陶瓷器具因磕碰而造成底部的釉面或胎釉的裂痕。

驚釉:「驚釉」是指瓷器的釉面因外力碰觸或環境影響而產生的均勻而細小的裂紋。

磕:陶瓷器身區域性被衝擊而殘缺,屬硬傷。

窯傷:暴釉、縮釉、窯封、窯粘、變形均屬窯傷。

炸釉:由於坯釉的膨脹係數不相適應而造成瓷器釉面產生裂紋。

暴釉:瓷器在燒製過程中產生的缺陷。由於施釉薄厚不均,在窯內燒成是產生部分釉層暴烈。

縮釉:瓷器缺釉的一種現象。指釉面向兩邊滾縮,形成中間缺釉露出胎骨。

窯封:又稱窯裂。陶瓷器出窯之前坯釉同時開裂的裂紋。

窯粘:陶瓷在燒製過程中粘上的窯裡的雜質。

反瓷:雕好後不上釉便直接入窯熔燒的一種瓷器。

開光:瓷器上構成圓型、長方形、菱形、扇面形等外框,在其內繪畫,謂開光。

開門: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典型器物。

中建名詞解釋

一 大木結構 1 大木形制 大木是指建築物一切骨幹木架的總稱。大式 有斗拱的。小式 沒有斗拱的。2 大木結構 豎的支重的部分k k柱。橫的被支的部分k k梁桁椽。兩者過渡部分k k斗拱。3 大木造型 單簷與重簷 起脊與卷棚的區別,但無論如何造型都離不開檁數,檁數越多房間越大,一根檁為一架,它們有加架...

公司法 名詞解釋終極收藏

1 公司法 是規定各種公司的設立 組織活動和解散以及其他與公司組織有關的對內對外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其性質 公司法兼具組織法和活動法的雙重性質,以組織法為主 公司法兼具實體法和程式法的雙重性質,以實體法為主 公司法兼具強制法和任意法的雙重性質,以強制法為主 公司法兼具國內法和涉外法的雙重性質,以國...

招聘與錄用 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 1 招聘 recruitment 招聘是企業獲取合格人才的渠道,是組織為了生存和發展的需要,根據組織人力資源規劃和工作分析的數量與質量要求,通過資訊的發布和科學甄選,獲得本企業所需合格人才,並安排他們到企業所需崗位工作的過程。2 管理能力 管理和協調資源的動力 組織乙個團隊並創造出最適宜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