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拔尖人才的大學英語自主學習能力的教學模式探索

2023-02-03 04:15:02 字數 879 閱讀 1343

摘要:運用自主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分析培養創新人才的大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並提出更加適合該人才的大學英語教學的全新模式及培養目標和最終成果。

關鍵詞:拔尖人才自主學習**式英語教學

中圖分類號:g63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3-9795(2012)10(a)-0070-01

2023年9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頒發新制訂的《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明確指出:「大學英語的教學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英語綜合應用能力,特別是聽說能力,同時增強其自主學習能力,提高綜合文化素養。應當充分利用多**、網路技術發展帶來的契機,採用新的教學模式改進原來的以教師講授為主的單一課堂教學模式。

新的教學模式應以現代資訊科技為支撐,特別是網路技術,使英語教學朝著個性化學習、不受時間和地點限制的學習、主動式學習方向發展。」其實質就是提倡在英語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使學生既獲得英語知識,又獲得英語自主學習的能力。

1 培養拔尖人才自主學習能力的意義

2023年9月,我校在化工工程學院和材料學院開辦了兩個班級的卓越工程師專業。「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是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和《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的重大改革專案,也是促進我國由工程教育大國邁向工程教育強國的重大舉措旨在培養造就一大批創新能力強、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質量各型別工程技術人才,為國家走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戰略服務,對促進高等教育面向社會需求培養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養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範和引導作用。教育部強調:

「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要配合企業」走出去」戰略,把培養具備國際視野,能夠進行跨文化交流、合作和參與國際競爭的工程師作為重要內容。因此,該專業學生的英語水平將影響他們日後的實習與工作,自主能力的培養也將對學生今後的學習產生積極及深遠的影響。

大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培養

摘要 多 與網路的推廣及應用,為外語學習者提供了更多的機遇和挑戰。被動的外語學習已不再適應時代要求,外語學習者必須具備自主性和創新能力。這就要求培養大學生外語自主學習的能力,以建構主義為指導的自主學習模式為外語學習者提供了加強自主性鍛鍊的廣泛空間。關鍵詞 自主學習建構主義個性化學習外語學習 一 建構...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英語能力的探索

關鍵字 英語課程改革創新意識自主學習 摘要 在實施英語新課程的過程中,教師應樹立符合素質教育精神的教育觀,善於啟發引導學生積極高考資源網參與 自主活動,滲透 以人為本 的人本主義教育理念。教師要根據教材和學生的生活實際,盡可能地為學生創造主動學習 主動 的機會和條件,徹底放手讓學生去動腦思考,動手實...

高職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培養

關鍵詞 高職教育 自主學習 問題 培養措施 一 自主學習的相關概念 早在20世紀60年代初期,語言學家就對語言學習的自主性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是對於自主學習,目前還沒有統一的概念。holec 1981年 認為 學習者自主學習就是學生自我負責管理語言學習的一種能力。具體地說,就是自己能夠決定學習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