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驅動」教學模式在「大學計算機基礎」課程中的應用

2023-02-03 04:12:07 字數 926 閱讀 4332

任務驅動法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團隊合作意識,本文介紹了我院將這種教學模式應用於「大學計算機基礎」課程中的具體做法,並給出了實施後的效果評價。

關鍵詞:任務驅動;第二層次;創新;團隊合作

一、1資訊時代對大學生資訊素質和計算機綜合應用能力的要求

現代社會的快速發展要求高校培養具有自主學習、終生學習能力,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的複合型人才。這種人才培養要求應該體現在教育的各個方面,研究型大學對學生的資訊素養、創新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的要求更高。

「大學計算機基礎」課程作為高等院校非計算機專業的計算機入門課,在培養學生的計算機知識、能力和素質方面起到了基礎性和先導性的作用。隨著計算機技術及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以及大學新生的計算機知識起點的普遍提高,我國高校計算機基礎教育步入了乙個新階段,急需有新的提高和突破。根據研究型大學人才培養的要求,我們認為,教學內容和教學模式的改革應著重學生計算機綜合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團隊合作意識的培養。

二、2 「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

隨著計算機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們從對計算機感到很陌生轉變成可以熟練使用計算機編輯文件和演示文稿、統計和處理資料、查詢資料以及進行網上交流等等。很多人沒有經過專業的培訓,通過自己的摸索學習很好地掌握了計算機的使用操作。這些人學習計算機的過程是「先動手操作、遇到問題尋找解決方法、再動手操作、總結方法獲得知識」的探索過程,這正是人們求知的過程規律。

在動手實踐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很多問題,這時就會產生求知的動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後再總結經驗獲得知識。這是乙個主動學習的過程,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內在的學習動力。

「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正是符合這種認知規律。該模式不是簡單地教學生怎樣做,而是以綜合性任務的方式提出作業要求,目標明確,有針對性,但沒有給出具體的操作步驟和解決方案,學生必須在認真聽課、課後全面複習所學知識並真正掌握的基礎上,自主設計,並通過上機實踐才能完成此類綜合性大作業。

任務驅動法在計算機課程中的教學實踐研究

作者 劉曉玢 學園 2013年第28期 摘要 計算機課程有其自身特殊性,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是廣大計算機教師關注的核心問題。本文就任務驅動法在計算機課程中的運用進行了 研究,認為計算機課程教學中運用任務驅動法可行且能獲得良好的效果,並提出了操作實踐的具體方法與應注意的問題。關鍵詞 計算機...

Webquest教學模式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的實踐

作者簡介 劉瑩 1987 女,內蒙古興安盟人,內蒙古興安盟教育招生考試中心,中教二級。內蒙古興安盟教育招生考試中心內蒙古興安盟137400 摘要 中職生大多是各個學校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他們的教學問題一直是教師們所頭疼的,在從教幾年的時間中,筆者也感覺到他們對於學習的積極性不高,學習效率也相對較差。...

任務驅動教學法在《計算機應用基礎》課中的應用

作者 鄭紫英 電腦知識與技術 2012年第18期 摘要 計算機應用基礎 課是中職學生必修的一門公共基礎課,結合本課程的特色與中職生的特點,通過給定案例教學闡述任務驅動教學法在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中的應用,擯棄傳統的教學模式,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了學生自主 學習的能力,真正實現理實一體化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