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驅動教學模式在C程式設計課程教學中的實踐

2023-02-10 03:21:02 字數 1958 閱讀 1574

任務驅動教學模式在c#程式設計課程教學中的實踐作者:王建芳

**:《中國校外教育·綜合(上旬)》2023年第12期分析c#程式設計課程的特點,**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的實踐教學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利用c#程式設計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c#程式設計實踐能力教學模式c#程式設計課程是計算機和軟體技術專業的一門基礎核心課程,是後續程式開發、資料等專業課的前導課程。

課程內容重在演算法概念、結構以及程式設計的基本方法與技術,該課程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掌握使用c#設計應用程式的基本技能,了解物件導向和結構化程式的方法,能夠在.net環境下編寫、除錯和執行應用程式。筆者結合多年的教學經驗對「任務驅動」教學模式在c#程式設計課程中的應用進行了探索,並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1教學現狀分析1.1實踐性教學環節薄弱,缺乏針對專業要求的訓練學習c#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實踐動手能力,以「實踐為主,理論夠用」的原則,但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一直是老師一言堂理論知識,學生被動接受,勢必造成學生動手能力差的後果。1.

2學生缺乏學習興趣學好一兩門程式語言是從事軟體開發及其他一系列工作的必要前提條件。但大多數學生不明白學習它的作用,覺得這些知識似乎沒用,缺乏興趣和動力,學習僅僅是為了通過期末考試,嚴重背離了學習的最終目標。1.

3考核方式單一以往的c#課程主要以筆試考核為主,操作為輔。這會致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重理論,輕實踐。2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針對上述問題,要使c#課程的教學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改善教學效果,必須從教學理念更新,教學模式的改革以及教師自身水平的提高等方面著手。

任務驅動教學法是由教師根據教學內容設計並提出「任務」,並把教學內容巧妙地隱含在每個任務中,採取演示或講解案例等方式,給出完成任務的思路、方法,引導學生邊學邊練,完成相應的教學任務。在我校的「c#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學中,根據軟體工程專業課程體系的大綱要求,在教學過程中把課程主要分為三大模組,分別是基於控制台的應用程式、技術和基於windows應用程式。在這三個模組中分別採用課程貫穿案例來完成教學過程。

在學習中通過完成案例的任務來理解所學知識。3教學實踐3.1提出任務,分組討論在理論基礎知識講解之前,由教師根據這部分的內容設定乙個任務,該任務要實際可行,便於實現,並且任務的設定必須結合學生的能力和所學知識結構,容易讓學生利用原有的基礎知識來構建新的知識體系。

即任務的設定有利於學生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如在技術和基於windows應用程式模組中設定「學生資訊管理系統」專案,讓學生利用技術和基於windows應用程式模組的理論知識完成該專案中學生及相關資訊的增、刪、改和查的功能。3.

2任務的分解、分析與知識點演示任務提出後,教師通過分析任務效果,把任務分解成多個子任務,並分析出隱含在任務中的知識點,從而讓學生了解知識點的用法,同時也要給學生舉一反三的餘地。.這一階段的關鍵是教師分而不發,點到為止,以充分調動學生的操作慾望和學習熱情。如讓學生利用技術完成windows應用程式模組的「學生資訊管理系統」案例中的條件查詢功能,可以按姓名、年級等多種條件的查詢及其他功能的多個子任務。

3.3任務的實施學生通過教師對知識點的演示,基本掌握了操作方法,明白了知識點的用法,在這個過程中是以學生動手操作為主,教師起輔導、答疑作用。對於共性問題教師再通過多**集體演示講解。

如教師演示完按姓名查詢學生資訊後,讓學生自己完成按其他條件查詢學生資訊的多個任務。學生輕鬆完成這個任務後就有成就感。然後根據學生的層次和能力讓學生繼續完成有一定梯度的相關任務,如讓學生實現多個條件的連線查詢。

最後通過綜合案例讓學生將零碎地知識點聯絡起來。3.4任務的評價與交流在每個模組的綜合案例中,讓學生以分組的形式演示自己的專案,描述自己的設計過程,以及在完成的過程中是如何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其他小組的同學對該組專案成果進行評價。

通過同學間的相互交流,每位學生從中受到啟發、開啟思路,從而激發學生繼續嘗試的慾望,進一步完善自己的專案,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4結束語c#是一門計算機及相關專業的基礎核心課程,高職教育強調的是學生的技能培養,而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是一種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法,體現了在「做中教,做中學」的原則,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任務驅動教學模式在我校的軟體工程專業教學過程中受到了良好評價。

案例式任務驅動的C程式設計教學方法

摘要 針對理工類非計算機專業計算機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的c程式設計課程的案例式任務驅動教學方法。本文結合c語言編寫的實際案例,分析案例教學的優勢所在,同時闡明了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實施經過設計任務 布置任務 實踐任務和成果展示 評價學習任務等階段。以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

「任務驅動」教學模式在「大學計算機基礎」課程中的應用

任務驅動法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團隊合作意識,本文介紹了我院將這種教學模式應用於 大學計算機基礎 課程中的具體做法,並給出了實施後的效果評價。關鍵詞 任務驅動 第二層次 創新 團隊合作 一 1資訊時代對大學生資訊素質和計算機綜合應用能力的要求 現代社會的快速發展要求高校培...

專案驅動式教學方法在C 語言程式設計中的應用

摘要 為了激發學生對c 語言程式設計課程的興趣,提高其動手能力和專案開發技能,結合國內外教學經驗,分析 了驅動式教學方法的實施要點和注意事項,提出專案驅動式教學方法必須要以教學為中心,不能脫離教學才能發揮更好的教學效果。關鍵詞 c 教學方法 專案驅動 過程控制 中圖分類號 tp312.1 4 文獻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