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安全管理長效機制打造「平安港口」

2023-02-10 03:18:05 字數 3168 閱讀 7102

20xx年我集團公司為確保安全生產,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工作方針,建立長效管理機制,以全面推行安全生產標準化與安全生產綜合治理為抓手,以落實主體責任、夯實基層基礎為目的,強化安全執行落實力,樹立正確的安全管理理念,使整個集團公司安全管理工作趨於平穩的態勢,切實提高了集團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現將我司20xx年度安全生產主要工作匯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建立長效機制

我司各級領導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觀念,把安全生產工作提到重要議事日程,逢會必講安全,船前會均能將生產任務和安全工作重點同時布置,節假日前必進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檢查,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會議、檔案精神,每月至少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專題會議,分析生產過程中存在的不足之處,強調和布置下一階段中應採取的整改措施。正確處理安全、穩定和發展的關係,做到不安全不生產,把安全生產作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重中之重的工作,集中精力、突出重點、狠抓落實。防汛防抗颱風期間,對可能影響我港口的每乙個颱風,我公司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倖心理,提前部署,嚴格檢查,加強值班,積極落實各種預案,如今年我公司在防抗「南瑪都」等颱風時認真布置,積極應對,集團公司領導多次帶領相關技術人員到碼頭一線檢查防汛抗颱準備情況,發現薄弱環節及時給予糾正,面對險情做到有措施、有準備、有落實。

二、完善制度,落實主體責任。

建立健全企業安全管理制度是搞好企業安全工作的重要基礎和管理依據,我公司自組建以來,根據港口生產的實際情況,不斷完善安全生產管理規章制度,20xx年制定修訂《船舶貨艙安全裝卸管理規定》、《安全工作會議制度》、《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和《安全質量獎懲暫行規定》等13個安全管理制度。各分公司利用集團公司部署開展有關安全活動的有利契機,建立和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並狠抓落實,進一步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20xx年年初,集團公司總經理與各分公司、外僱裝卸隊、外租單位簽訂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書,各分公司經理把與集團公司總經理簽訂的20xx年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書層層分解,簽訂到部門、簽訂到班組,簽訂到個人,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的管理體系。

企業主體責任級別評定工作已完成初評、複核及複核確認工作,其中xx公司、xx木材除害****、xx港務公司被定為a級,xx貨櫃****、xx理貨****被定為b級。平安企業建立工作也在緊張有序進行中,現已完成鄉鎮上報,在區安監局複核中。認真開展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在接到《國資委關於**莆田市深入開展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的指導意見》後,立即進行了傳達,下發了《集團****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的實施方案》,計畫在二年之內完成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

三、宣傳教育,廣泛深入開展。

我公司採用演示文稿、牆報、標語、橫幅、專題宣傳欄及一系列安全活動對有關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知識進行宣傳,營造「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企業氛圍,xx年我公司開展的安全宣傳教育活動豐富多彩,主要有:

1、今年張掛以宣傳各類安全活動為主題的橫幅二十一條,張貼招貼畫65張、標語401張。

2、每星期向集團公司每一位職工各類安全警句簡訊息一條。

3、集團公司認真組織11人參加省局舉行的「消防競賽」和「安全知識現場搶答競賽」活動,其中「安全知識現場搶答競賽」活動獲得一等獎。

4、組織全員學習安全知識,每星期一下午定期**《安全責任、重在落實》、《最新事故案例精選》、《火災預防、現場撲救、自救與逃生》、《事故的血淚訴說》和《血的代價》等安全錄影,提高了職工的安全意識,也增長了職工的安全知識。

5、開展以各公司為單位的六支代表隊共72人參加的港口安全及設施保安知識競賽活動,評出一等獎三名,二等獎四名,三等獎五名及鼓勵獎若干名,分別給予獎勵,並以各代表隊為單位進行評比,平均分高者分別在年終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狀考評中給予加分。

6、集團公司組織22位職工參加交通運輸部舉辦的港口設施保安員培訓班,並順利通過考試取得資格證書。組織2位職工參加交通運輸部舉辦的危險貨物運輸岸上管理人員培訓班,並順利通過考試取得資格證書。還派遣5位職工參加劇毒品使用企業安全知識培訓。

7、為了使外僱裝卸工掌握安全裝卸操作技能、提高事故應急處理能力,今年集團公司共組織舉辦了《裝卸工安全知識教育培訓班》,共有58人次參加。

8、為增強職工的消防安全意識和提高了廣大職工應對突發事件和抗禦風險能力。集團公司邀請消防在多功能會議室舉辦了一場消防安全知識、船舶貨艙空氣質素檢測及自給式空氣呼吸器的使用方法知識講座。共124人參加了講座。

9、為及時反映安全生產動態和安全工作情況集團公司今年共編寫了13期《安全工作演示文稿》及積極宣傳安全生產的《港口資訊》4期;在顯要位置刊登以集團公司2023年安全工作為主要內容的安全宣傳欄四期。

10、為了使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員更好地履行安全生產職責,9月19日-20日我司邀請市安協技術培訓中心到集團公司內舉辦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員安全資格培訓班,集團公司各單位及外租單位、裝卸搬運隊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員共129人參加培訓。

通過各種方式的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在集團公司內形**人講安全的新局面,增強了安全管理人員的凝聚力,也同樣增加了安全管理工作的執行力,推動了整個集團的安全管理水平前進步伐。

四、港口設施,認真做好履約。

為了做好港口設施保安履約工作,我公司加大資金投入,不斷完善港口基礎設施,提高安全生產保障能力。

1、為保障港口機械裝置的安全執行,除了做好日常維護保養,今年以來我公司共投入32萬元對機械裝置進行技術改造。

2、6月22日在8#泊位舉行港區火災事故應急預案演練,參加演練的有港口管理局、海事局、消防大隊、船務公司等單位。演練檢驗了《火災事故應急預案》是可操作的,而且提高了應急人員的消防安全意識、消防技能和應對港口設施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大力宣傳消防安全知識,釀造安全生產氛圍。

4、11月17日,集團公司在4#泊位舉辦專項應急處置預案演練--瀝青管道洩漏應急處置預案演練,演練檢驗了港口危險貨物應急預案的可操作性,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和應急隊伍協調作戰能力。

5、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結合消防大排查、大整治、大宣傳、大培訓、大練兵等「五大活動」和安全生產「雙基」建設「五個一」活動和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集團公司分別於11月30日和12月7日在碼頭現場舉行兩場滅火器和消防水帶、水槍使用實戰訓練,共有200多人參加,加深了廣大職工對消防安全知識的理解和提高了廣大職工的消防技能,進一步宣傳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五、隱患排查,跟蹤落實到位。

集團公司為深入落實xx年「安全生產年」和「責任落實年」的各項工作要求,緊緊結合各級關於加強安全生的一系列通知,並下發了《關於繼續深化「安全生產年」活動的通知》、《關於開展港口安全生產大檢查和大整治的通知》等把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推向深入,有效遏制事故的發生。

1、日常的安全檢查:即經常性檢查,對機械裝置、庫場、作業現場等進行不定期安全檢查,由安全質量部不定期的抽查,各分公司專(兼)職安全員隨班監督,及時糾正了「三違」現象的發生。

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東興市公共運輸 安全管理是運輸企業經營生產過程中的首要環節和根本保證,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長效機制,以制約企業內部的各項活動,保證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企業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真正意義上的貫徹落實,在企業內部真正形成全面 全員 全過程 全時段的安全管理局面,發揮安全促效益,安全促發展的目的。具體內容包括以下六...

建立長效機制創新管理制度

宣武公安分局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 宣武公安分局黨委在健全機制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實上推舉措,通過創新幹部評價模式 健全黨政議事規則 嚴格民主生活會制度,進一步加強領導幹部隊伍建設,為分局各項工作全面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組織保障。一是健全黨政班子議事規則,以制度規範基層行政班子和黨組織決策行...

久長中學建立環境衛生管理長效機制

為切實鞏固 校園環境建設月 成果,長期保持環境清潔衛生,久長中學立足學校實際,建立了系統的環境衛生工作長效機制。一是建立組織,明確責任。學校專門成立衛生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各班主任和各功能室負責人為成員。進一步明確各自職責,細化分工,保證學校衛生工作有效開展。二是完善衛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