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S系統在國土資源測繪中的應用探析

2023-02-10 03:21:03 字數 1125 閱讀 2546

作者:顧小鵬

**:《環球人文地理·評論版》2023年第07期摘要:cors系統也就是連續執行衛星定位系統,是gps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根據不同使用者的不同需求實時、自動的提供各種定位與導航服務,同時具備操作便捷,測繪精準、低成本、速度快等優點,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國土資源測繪領域。

本文首先簡要介紹cors系統的基本結構組成以及重要作用,並在此基礎上針對cors系統在國土資源測繪中的應用進行了深入的分析, 希望這些看法與見解能幫助推動我國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開展。

關鍵詞: cors系統; 測繪;國土資源;應用前言隨著當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cors系統作為一種全新的gps技術迅速的被應用於國土資源測繪領域。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順利開展有賴於科學、精準的測量資訊資料,它能夠幫助國土資源的相關部門對我國國土做出系統的分析以及科學合理的決策。

與傳統的gps技術比較來看,cors 系統綜合了數字通訊技術、計算機網路技術、衛星定位技術等多種技術,它可以全年實現持續運轉、快速自動定位,給使用者提供可靠、精準的時間和定位資訊。同時cors 系統的測繪效率與速度都相對較高,這樣一來就可以有效地節約國土資源測繪成本,大大降低其測繪勞動強度,為我國國土資源管理提供更多科學精準的資料。

1、cors 系統的基本結構組成

cors 技術是在網路基礎上的連續動態監測系統,主要包括主輔站技術、ftk 技術、vrs技術三種技術演算法,並且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傳統的高程控制以及平面控制測量方法,是一種全新的時間資訊、位置定位的檢測模式,因此在未來的測繪工作領域可以淘汰掉逐級控制、分級布網,布設大量測量控制點的工作內容,從而有效提高檢測效率,全天候、高解析度的定位資訊和 gps 測量資料,更好的滿足國土資源管理的需要。cors 系統的基本結構組成主要是基準站網、資料播發系統、資料傳輸系統、資料處理中心以及使用者接收應用系統。其中監控分析中心與基準站可以通過資料傳輸系統進行連線,構成乙個專門的網路通道,這樣一來就具備了精度高,動態且連續的特點。

另外,多個基準站之間的距離相對均勻,構成乙個統一的基準站網,其主要任務是提供及時的監測服務,採集gps衛星觀測資料;資料播發系統則是通過多種形式播發定位導航資料;資料傳輸系統的基本任務就是利用光纖專線將各基準站的資料資訊傳送至監控分析中心;資料處理中心是cors系統的關鍵組成部分,在接收全部資料之後進行相關處理分析;使用者應用系統中由多個子系統構成,主要有監控定位系統、自主導航系統、rtk定位系統等等。

地籍測繪在國土資源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探索

中弟建旋 規劃設計 一 薯 一 一地籍測繪在國土資源管理中 的核心地位探索 蔡慶生 地籍測繪的行為主體通常是 這一行為也屬於 定的法律範疇,所以在國土資源的管理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不僅僅管理土地使用方面的稅收專案 處理土地產權問題,同時還在更大的空間範圍內掌握土地資源的各種資料資訊,對提公升國...

分析地理資訊系統在國土資源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程序的不斷深化,人們對地理資訊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應用的關注度變得越來越高。地理資訊系統在國土資源管理中的應用,在改善國土資源管理的方式方法與提公升國體資源管理水平等多個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促進作用。因此,在新時期加強對地理資訊系統在國土資源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測繪成果提交規範 3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測繪成果電子報件 提交規範 一 基本要求 一 座標系採用北京獨立座標系。徵地 採礦 探礦等業務測繪成果須同時提供一套西安80座標系 二 座標檔案採用txt文字格式。二 土地業務座標錄入規範 1 座標檔案須包含x座標 y座標及操作符三要素。注 北京獨立座標x座標值大於y座標值 2 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