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我國農村土地管理的策略研究

2023-02-10 03:21:02 字數 818 閱讀 6432

作者:孫洪嶺

**:《商情》2023年第14期

【摘要】當前,提公升農村土地管理績效,促進鄉村振興已經成為農村土地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農村土地管理機構應採取建立適合本地區的土地管理政策和制度;增強農民的法制意識,加強對於承包方的監管;構建與現代土地管理工作相適應的人才培養體系等措施,切實解決當前土地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關鍵詞】土地管理機構土地管理政策土地管理措施複合型人才培養

土地是人民生活的根本和國家發展的基礎。加強土地管理績效,運用現代的、科學的、實用的管理方法解決城鄉土地流轉過程**現的實際問題,是進一步推動我國經濟發展、農業振興,造福「三農」的有效手段,也應該成為各級土地管理機構的工作重心。

應該看到,當前我國土地管理在實施過程中還存在著農村土地管理欠缺,土地流轉不規範,尚未形成規範的、科學的管理模式;相關部門工作不到位,農民對於土地管理政策缺乏準確的認識,損害農民的經濟利益;土地管理人才,尤其是複合型土地管理人才緊缺,善於運用土地管理技能進行創新創業的人才不足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土地管理機構應不斷探索、實踐有效的管理方式,打造、完善新型的土地管理策略有效提公升農村經濟效益最大化,切實加快鄉村振興的程序。

一、建立適合本地區的土地管理政策和制度

各地土地管理機構要積極響應、運用國家政策,結合本地區的經濟發展狀況、人文民俗特點、土地使用實際,設定科學合理、符合本地實際的土地管理政策和制度。這樣的的土地管理政策、制度對於促進農村經濟的發展、提公升農民生活質量、解決農村土地問題意義深遠、作用巨大。在當前眾多農村青年到城市務工,農村缺乏青壯勞動力的情況下,科學合理的農村土地管理政策和制度有利於提高農民的整體收入,使農民的收入**穩定,也符合現代農業生產活動規模化與科技化發展的客觀需求。

我國農村集體土地管理創新與完善

作者 李慶星 大東方 2018年第10期 摘要 當前我國的社會經濟與市場經濟在迅速發展,土地市場也在不斷發展,農村的集體建設用地交易比較活躍,其流轉與利用應順應發展的要求。怎樣規範農村集體土地的管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改革當前的土地使用機制是需要研究的重要問題,這對構建和諧社會與實現小康生活有積極的...

農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建議

作者 周力影 科技資訊 上旬刊 2017年第10期 摘要 在農村所有制度中土地制度作為一項最基本的制度存在,農業發展以及農村穩定與土地制度之間具有不可分割的密切聯絡,因此必須實現對土地制度合理性的保障,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土地制度改革以及創新發展,這對土地管理工作的順利開展有積極意義。本文主要對農村...

積極探索土地管理新模式搞活農村土地流轉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工業化 城鎮化建設的穩步推進,這對農村土地流轉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促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推動農村建設又好又快發展,這是乙個新興的 值得 的問題。所謂農村土地流轉,是指在農村土地所有權歸屬和農業用地性質不變的情況下,將土地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