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建議

2023-01-03 15:12:03 字數 930 閱讀 4858

作者:周力影

**:《科技資訊·上旬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農村所有制度中土地制度作為一項最基本的制度存在,農業發展以及農村穩定與土地制度之間具有不可分割的密切聯絡,因此必須實現對土地制度合理性的保障,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土地制度改革以及創新發展,這對土地管理工作的順利開展有積極意義。本文主要對農村土地管理的改革建議進行分析,這為我國農業未來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關鍵詞: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在我國發展的各個時期我黨都始終高度重視「三農」問題,現階段工業化以及城市化呈現出一種高速發展的趨勢,城鄉發展主要面對「二元」問題,為在真正意義上實現對上述現象的改善必須在結合實際的基礎上對農村土地管理制度進行合理的改革與創新,促使土地管理制度實現對城市化程序以及非農產業發展的適應,這也是促使我國農業得到進一步建設與發展的基礎。

一、現行農村土地制度的績效評估

在經濟制度轉折的影響之下我國農業呈現出一種較為明顯的受衝擊狀態,雖然農業經濟制度對農業經濟的發展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這種作用帶有一定的侷限性,並不是長期存在的。我國現行土地明顯存在缺乏制度張力的現象,因此在發展過程中也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

1.農業全要素生產率結構

通過相關調查與研究發現我國農業技術的進步是推動農業全要素生產率上公升的前提與基礎,但是其技術效率卻呈現出明顯的下降趨勢。這可充分說明技術誘導型增長模式是我國tdp增長的主要型別。農業技術效率與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激勵作用之間存在直接聯絡,也就是說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激勵作用出現下降現象就會導致農業技術效率呈現出一種持續性下降的狀態。

2.農地流動性的制度性障礙

農業內部的農地流轉和農地非農化流轉是農地流轉的兩種主要形式,現行的土地制度除農地買賣外農民已經獲得流轉農地自由,注意不能改變耕地的屬性。但是這種流轉方式存在一定的缺陷與不足,缺乏產權基礎就是其中不足的明顯表現,進而導致農地在流轉過程**現效率較低的現象。**嚴格控制農地非農化流轉,在也是其缺乏自由的相對表現。

關於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若干建議

作者 黃小虎 開放導報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當前徵地矛盾多發,根源是徵地制度片面強調 的行政強制性,沒有按市場原則保護農民的土地財產權益 城市土地國有以及各類建設必須使用國有土地的規定,剝奪了農民憑藉和運用土地財產,自主參與工業化 城市化程序的權利。經營土地諸多弊端,難以為繼,必須深化改革...

完善我國農村土地管理的策略研究

作者 孫洪嶺 商情 2019年第14期 摘要 當前,提公升農村土地管理績效,促進鄉村振興已經成為農村土地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農村土地管理機構應採取建立適合本地區的土地管理政策和制度 增強農民的法制意識,加強對於承包方的監管 構建與現代土地管理工作相適應的人才培養體系等措施,切實解決當前土地管理中存在...

改革農村土地制度增加農民土地財產收入

作者 發布時間 2009 6 30 8 28 01 回顧改革開放30年來的發展歷程,改革一直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其中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一直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走過改革開放而立之年的中國,應當如何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探索構建統籌城鄉發展的土地管理制度?昨日,在成都統籌城鄉土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