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院校體育教學對學生職業素質提高的作用

2023-02-02 16:21:08 字數 1027 閱讀 8628

作者:史巨集建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49期

【摘要】人類社會的發展不斷壯大,時刻影響著我國對不同職業類別綜合素質人才的需求量。因此,為給社會提供專職專業的綜合素質人才,職業院校的教育理念發生了巨大改變,在職業院校中,使學生在有效的專業學習之餘能夠有效培養和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心理健康及職業體能是職業院校中良好的體育教學的重要途徑。本文以對學生職業素質的提高,體育教學在高職院校的方向設定為話題開始了闡述和分析,也簡單的**了學生的職業素養如何能在體育教學中得到有效的高質量的提高。

【關鍵詞】職業院校體育教學職業素質

【中圖分類號】g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49-0194-02

一、為提高學生職業素質而設定高職院校體育教學方向

1.牢記「以健康為首要目標」的觀念並授予學生。學生在職業院校進行體育教學時,職業院校要處處為學生考慮,不能在教學內容上做硬性的要求,應該側重於學生的心理需求,此外,體育教師應該為學生因材施教,在課前全面了解學生各不相同的身體素質,再合理改變原有的傳統教學觀念,將學生視為課堂的主角。

將全面提公升不同身體水平的學生的身體素質作為目標,而後全面了解,為他們製作合理,有效,獨有的教學計畫,讓學生通過體育教學自主得到身心的健康和心理健康,從而提公升學生自身的職業體能和職業素質,為提高職業素養打下好的基礎。牢記「以健康為首要目標」的觀念,並以體育教學的方法和形式深深植入學生的內心。為的是讓學生脫離了在校生活步入社會後依然能將身體精神和工作生活良好的相容並且保持,良好發展自身的心理素質,從而持續提公升學生自身的職業體能和職業素養。

2.進一步合理有效的完善體育教學體系。目前來看,我國的體育教學體系已經較原有的教學體系有了很大的進步。

如今,社會針對職業性綜合素質人才的需求量的增加,使職業院校的體育教學體系做進一步適當的完善。仔細並反覆斟酌學生的實際情況和他們的職業需求,在體育教學的課堂上,學生學習體育教學的技巧和知識的同時,能夠有效培養他們的心理素質,並鍛鍊他們的精神意志,為學生日後步入社會做足準備。教師的綜合素質提高才能使提高教學質量,才能在此過程中對學生的身心健康有所影響,所以,教師要不斷更新自身的觀念,加強對自身的完善。

職業院校學生職業心理素質教育探索

作者 王小偉 新課程 教師 2014年第11期 摘要 健康的職業心理素質是學生順利就業的重要保障,對個人的成長和發展影響深遠。在對高職學生職業心理問題的現狀分析及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分析並 高職院校開展職業心理素質教育的具體方向和措施。關鍵詞 職業心理 高職學生 職業心理教育 隨著全國大學生招生規模的...

職業院校學生德育和綜合素質培養

作者 王海彬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職業教育從20世紀80年代發展至今,已經實現了突飛猛進的跨越,高職院校學生是高等院校學生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的德育狀況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的整體學生的德育狀況,探索出一條適合的應對途徑 如何有效的提高職業院校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最大程度的提高其綜...

職業院校實踐教學探索

為了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應用型人才的需要,我國職業教育通過近幾十年的探索,已經積累了一些經驗。但隨著經濟建設的飛速發展,各行各業的技能型實用人才仍十分緊缺。因此,致力於保質保量為社會輸送技能型實用人才,是擺在我國職業技術教育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筆者認為,應在抓緊基礎理論教學和素質教育的同時,狠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