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專列》教學設計

2023-02-02 15:06:04 字數 5045 閱讀 6692

人教版課標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下冊第六課

6.燕子專列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認識本課所學的生字、詞語,能夠正確、規範地書寫「驟」「涉」等生字。

2.讀懂課文,能夠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體會惡劣氣候、環境與人們奉獻愛心的關係,感受這樣寫的表達效果。

4.感受貫穿全文的愛心,增強保護環境、愛護鳥類的意識。

教學準備

學生準備:

1.預習課文,運用已經掌握的識字方法認識本課的生字,借助工具書理解生詞的大意,讀通課文。

2.蒐集資料,對瑞士和燕子有所了解。

教師準備:

多**課件、**等。

教學過程

一、揭示課題,提出問題。

1. 同學們,今天我們來學習一篇和燕子有關的文章,跟老師寫課題:燕子專列(強調「燕」字不要少寫一橫:注意,第四筆是橫不要忘記。)

2. 齊讀課題。

二、初讀課文,學習字詞。

1. 檢查預習,認讀詞語。

課前同學們都預習了課文,詞語會讀了嗎?敢不敢接受老師的挑戰?師出示詞語,學生認讀

幻燈片1舒適啟程疲勞

覆蓋**救護

飢寒交迫瀕臨死亡

幻燈片2歐洲瑞士特殊

長途跋涉氣溫驟降

⑴指名生讀,教師指導正音

⑵一起讀一遍(幻燈片2)

⑶什麼是氣溫驟降?

2.指導書寫生字。

⑴大家仔細觀察田字格里的生字,你發現什麼了?

學生觀察,發現「洲、瑞、殊、驟、涉」都是左右結構的字,

再看看他們左右兩邊比較一下,又發現了什麼?(左窄右寬)

⑵教師重點指導書寫「驟」和「涉」。

①學寫「驟」:我們先來看看筆畫最多的「驟」字。「驟」字筆畫很多,書寫時注意各部分要寫得緊湊些,這樣整個字才會顯得勻稱、美觀。

拿出手來跟老師寫。(教師強調筆畫名稱並範寫,學生書空。)

老師還要告訴大家:如果乙個字有兩個捺,書寫時要注意:其中乙個一般要變成點。

大家看,右上的「取」,原本最後一筆是捺,在這裡就變成了點。比如我們學過的「送、這、遲、歡、食」等字都是這樣的。(課件演示。

)②學寫「涉」:我們一起來看看「涉」字的演變過程。(**「涉」字演變過程。)大家看(師指著甲骨文的「涉」),中間是「水」字,兩邊像是——(腳印)

想想看,「涉」表達什麼意思?就是趟著水走路。

這個「涉」字筆畫雖然不多,但是很容易寫錯,仔細觀察觀察,你有什麼要提醒大家嗎?(右下不要多寫一點,寫成少就不對了)

拿出手,跟老師寫。(教師寫,強調筆畫名稱,最後一筆「撇」由重到輕來寫。)

⑶學生練習書寫,教師巡視指導。

拿出手邊的練習紙,我們工工整整地寫下這兩個字。

(課件展示這兩個字,生寫,教師巡視,強調書寫姿勢,糾正一些學生不正確的書寫姿勢。教師巡視**議:①這位同學的腰挺得直直的,書寫姿勢非常正確。

②這個小姑娘很細心,觀察仔細,掌握了左窄右寬的字的寫法,書寫非常漂亮!)

3.生字學好了,學起課文來一定更加得心應手。下面我們就來一起再讀課文,把課文讀好

三、研讀課文,深入體會。

1. 從課題入手,提出問題,引發思考:

同學們,我們看課題:燕子專列,什麼是燕子專列?(專門為燕子開的列車)

專門為燕子開的列車?誰有問題?你有什麼想法?

(反饋)大家真善於思考,提的問題特別好課文一開始也提出了這個問題,(課件出示句子)我們一起讀一讀這個問題。

生齊讀:燕子是候鳥,能長途飛行,怎麼還用專列送呢?

⑴請同學們開啟課本,自由讀課文邊度邊思考這個問題,哪些語句能夠回答這個問題,把它用筆劃出來。同時注意讀準字音。(生自由讀書,劃句子。)

⑵別著急舉手說,先跟自己的同桌說一說。(同桌互相交流。)

⑶全班集體交流

①誰來說說看?(燕子在瑞士境內遇到了麻煩。當地氣溫驟降,風雪不止,幾乎所有昆蟲都被凍死了。

燕子經過長途跋涉,已經非常疲勞,再加上找不到食物,飢寒交迫,瀕臨死亡,所以要用專列來送。)

②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詞句理解文章。

你講得非常清楚。不過要是抓住重點詞語,你的語言就會簡練了。想想看,這年春天,當地氣溫驟降,風雪不止,幾乎所有昆蟲都被凍死了。

燕子經過長途跋涉,已經非常疲勞,又找不到食物,這樣的情形,用兩個詞概括,那就是——(飢寒交迫瀕臨死亡)

③指導讀好這兩個詞,練習說話

想象一下當時的天氣是那樣的冷,他們又沒有吃的,燕子們多麼可憐啊!再來讀讀這兩個詞。(你讀出了自己的感受)用上這兩個詞來回答這個問題。

(出示句式:因為燕子________,所以_______。)

⑷教師指導朗讀第二自然段。

讓我們一起讀一讀這段話,再次體會一下燕子當時危急的處境

⑸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評價:非常好,聽了你的朗讀,老師也感受到了燕子當時危急的處境。)

⑹再讀課文,體會瑞士**對燕子的關愛。

①瑞士**知道了燕子飢寒交迫、瀕臨死亡這樣的境況,決定用火車把燕子送到溫暖的地方。孩子們,這是一列什麼樣的火車啊?快速讀一讀課文,在課文中找一找。(漂亮舒適的空調列車。)

②孩子們,瑞士**沒有只顧著做國家大事,他們要救護燕子,用專列來送燕子,而且要用溫暖舒適的空調列車來送燕子,讀到這裡,你想說些什麼?(不僅做國家大事,還做救燕子這樣的事。很關心小動物。

很善良。能做出這樣的決定很了不起!)板書:

**2.朗讀體會,深入理解,體會瑞士居民對燕子的關愛。

⑴體會氣候的惡劣。

在瑞士**的呼籲下,瑞士居民們也都行動了起來,請同學們默讀課文3、4段,用橫線畫出描寫居民尋找燕子的句子。(默讀方法指導:不出聲地讀。)

①讀後交流

聽到訊息後,居民們紛紛走出家門,冒著嚴寒,頂著滿天飛舞的大雪,踏著凍得堅硬的山路,四處尋找凍僵的燕子。

2 出示句子,指名讀。請你也來讀一讀這句話吧。

3 此時,雖然已經到了春天,氣候卻非常惡劣。這裡有個描寫氣候的詞,你找到了嗎?(嚴寒) 從哪些詞句中讓你體會到天氣的寒冷?(滿天飛舞的大雪凍得堅硬的山路凍僵的燕子)

4 通過多**創設情境指導朗讀,引導學生體會氣候的惡劣。

閉上眼睛,讓我們一起去感受那嚴寒的氣候(配風聲,教師讀,學生閉眼想象畫面。)

睜開眼睛,你聽到了什麼?(風呼呼地刮,很冷。)

看到了什麼?(滿天飄著大雪。)

有什麼感受?(天很冷。)

誰讀一讀這段話,讀出這種感受來。指一生讀。

我們來看這樣的一段錄影後你一定會讀的更好的!(****)再指一生讀。

⑵體會瑞士居民們的愛心。

1 默讀,畫出描寫瑞士居民們動作的詞語。

是呀,風呼呼地刮,雪下得那麼大,可就是在這樣惡劣的氣候下,瑞士居民們依然走出家門尋找燕子。拿出筆,讓我們再讀這段話,圈畫出表示瑞士居民們動作的詞語。(生讀,圈畫)

畫好的同學請舉手,讀給大家聽。(頂著、冒著、走出、踏著、尋找)

誰都找到了請舉手!

②通過朗讀感悟,體會這些詞語的作用。

好,動作往往是內心的表達,再讀一讀這段話看看從這些表示動作的詞語中你體會到什麼?

③交流感受,你體會到什麼?(瑞士居民們此時心裡很急。瑞士居民們非常著急,他們想救燕子。)。

4 教師引讀。

是呀,小燕子已經飢寒交迫,瀕臨死亡,居民們的心情是多麼急切!聽到訊息後,居民們紛紛走出——,冒著——,頂著——,踏著——,四處尋找——。

5 學生有感情地朗讀這一段。

氣候的嚴寒算得什麼,滿天飛舞的大雪不能阻擋居民們尋找燕子的腳步,這是怎樣的熱心,怎樣的愛心啊!引讀——聽到訊息後

生接讀:居民們紛紛走出家門,冒著嚴寒,頂著滿天飛舞的大雪,踏著凍得堅硬的山路,四處尋找凍僵的燕子。

⑥再仔細地讀一讀這段話,還有哪些詞也讓你體會到了居民們急切的心情?生再讀這段話。(抓重點詞語「紛紛」「四處」。板書)他們找了多少地方呀,這就是瑞士居民對待燕子的愛心。

⑶體會貝蒂的愛心。

①在瑞士居民們中,有乙個和我們差不多大小的小姑娘叫貝蒂,她救護燕子的行為更讓人感動!請同學們默讀貝蒂救護燕子的段落,靜靜地體會,劃下最讓你感動的句子。

②學生默讀、勾畫、思考。

③全班交流自己的讀書感受。來,讀給大家聽。

a她的臉凍得通紅,手凍得僵硬,但她一點也不在乎。

反饋:多讓人感動啊!再讀讀,讀出你的感受來。生讀。

評:我聽出來了,你被深深得打動了。還有哪些地方讓你感動?

b乙個叫貝蒂的小姑娘,聽到廣播後,和爸爸媽媽一起,在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山間岩縫裡,尋找凍僵的燕子。

反饋:在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山間岩縫裡尋找凍僵的燕子,那被凍得堅硬的山路一定非常難走吧!

c一天下來,她乙個人就救護了十幾隻燕子。

反饋:救乙隻燕子都不容易,乙個孩子救了十幾隻,多不容易啊。放開你的聲音,我們一起讀一讀這段話。

生齊讀。

⑤教師通過不同層次的引讀激情。

(**課件,**配有**。)

第一層次:孩子們,你們看,這就是貝蒂。她一點兒也不在乎,不在乎刺骨的寒風呼呼地刮,不在乎滿天飛舞的大雪紛紛地下,不在乎凍得堅硬的山路有多滑,她只在乎能否找到——(燕子。)

她一點兒也不在乎,不在乎自己的臉凍得通紅,手凍得僵硬,她只在乎——(能否找到燕子!)

第二層次:尋找第一只燕子,貝蒂冒著——嚴寒,頂著滿天飛舞的——大雪。踏著凍得堅硬的——山路。

第三層次:尋找十幾隻燕子,貝蒂都得冒著——嚴寒。頂著——滿天飛舞的大雪。踏著——凍得堅硬的山路。

第四層次:紛紛走出家門的瑞士居民們尋找成千上萬只燕子都要——(一起讀——)

⑥學生思考,寫下想對貝蒂說的話。

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愛啊!你們看,貝蒂,乙個和我們差不多大小的孩子,在一天的時間裡,她乙個人,就救護了十幾隻燕子,在嚴寒之中,在滿天飛舞的大雪中,貝蒂得走多少路啊!得受多少凍啊!

瞧瞧,她的臉凍得通紅,手凍得僵硬,但她一點也不在乎。孩子們,看到這一切,你們一定有很多話想對貝蒂說,來,拿起筆,寫出你最想對貝蒂說的話!

課件出示:

貝蒂配著背景**,學生寫,教師巡視。)

交流:寫好的同學,念給貝蒂聽。

四、總結全課,布置作業。

1.總結全課。

多麼感人啊,這一切可以濃縮成乙個字,那就是「愛」。(板書:愛)燕子得救了,滿載著瑞士**和居民們濃濃關愛之情的燕子專列,這輛愛的專列就要啟程了!

(師板畫火車)瑞士**和居民共同鑄就了這愛的專列,因為有愛,相信燕子專列一定會到達乙個溫暖的地方!伸出你的雙手,讓我們用最熱烈、最持久的掌聲為瑞士**和居民鼓掌為燕子們祝福!

燕子專列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認識11個生字。會寫14個字。正確讀寫 歐洲 瑞士 舒適 等詞語。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通過對課文的整體把握和重點詞語的理解,理解 燕子專列 的意義 3.了解課文內容,受到愛護動物的教育,體會人與動物之間美好的情意。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通過對課文的整體把握和重點詞語的理解,體...

《燕子專列》教學設計反思

設計理念 燕子專列 這篇課文通過優美的語言進述的是和燕子有關的乙個感人的故事,表現了 愛護周圍環境 的主題,是一篇人文情性較濃的文章。因此,我在設計時,力圖體現 以情為基點 以讀為主線 以悟為手段 的新課程理念和 能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動的形象和優美的語言,關心作品中人物的命運和喜怒哀樂,與人交流自己的...

燕子專列教學反思

燕子專列 這是一篇發生在人和動物之間的感人故事,內容對於三年級學生來說,不是太難理解,關鍵是如何引導學生從課文的重點語句中體會到人與動物之間的美好的情意,對學生進行愛護鳥類的環保教育 因此這節課我力圖體現 以情為基點 以讀為主線 以悟為手段 的新課程理念,讓學生在步步推移的多種讀的方式之中,以具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