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元二使安西

2023-02-02 15:06:03 字數 3510 閱讀 2908

《送元二使安西》教學設計

三官寺完小李志芳

學習目標

1、讀準字音,會寫「舍」、「君」字

2、有感情地朗讀詩文,背誦詩文。

3、感悟詩歌內容,想象詩歌所描繪的情景,體會朋友之間的深厚情意。

4、激起對祖國詩歌的熱愛之情,培養課外主動積累詩歌的良好習慣。

學習重點:目標1、2、3

學習難點:目標3、4

課時計畫:1課時

教學預設過程:

一、(李叔同的《送別》引入古詩)找地名,初讀解題。

1、課前**李叔同的《送別》,板書:送

誰能用「送」組個詞?說到這個詞,你想到了一件什麼事,眼前出現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是啊,從古到今,「離情別怨」可以說是永恆的旋律。人們在離別時總是特別的落寞惆悵,傷感難過。剛才,我們欣賞的樂曲是《送別》,歷經幾十年傳唱,經久不衰。

1200多年前,也有一首著名的送別詩在抒寫離情別怨的詩文中尤其膾炙人口,傳唱千年。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去見證這段深厚的情誼吧!

出示課題----送元二使安西

這是唐代著名詩人王維的詩(板書:王維)

2、自由讀題:誰送誰?去**?「使」?你怎麼知道的?(真會學習!看注釋是學習古詩的好方法)

3、師介紹「安西」及元二:安西是當時的朝廷在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境內設立的安西都護府,來統領西域各國的,元二------王維的好朋友,奉命出使安西,為國家守邊重鎮,在當時可是一大壯舉啊!王維從長安趕到渭城。

第二天為元二餞行,以酒相送。

4、連起來說說題目的意思,齊讀課題:送---元二/使安西唐王維

5、你知道王維嗎?生交流。總結出示:

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善畫人物、叢竹、山水。今存詩400餘首。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多才多藝。

蘇東坡贊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也很精通。王維大約在40歲後就開始過著一種亦官亦隱的生活,在山水田園之間彈琴賦詩,過得悠閒自在。他是盛唐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作家,與孟浩然並稱「王孟」。

其中以五言律詩和五言絕句成就最高。

二、讀1、一讀:就讓我們走進這首古詩。同學們先來讀詩,自由讀兩遍,注意讀準字音.

2、指讀,正音,通句

課件出示:朝、舍的讀音,指導讀

3、寫「舍」、「君」字,引導把字寫美觀,並引導找尋筆畫規律,讓學生學字學得有趣、有效。

4、把生字、多音字放進詩文裡再來讀讀看

5、古詩除去要讀正確,還要讀出節奏。七言絕句的一般停頓是這樣的,(出示節奏詩)自己打節奏讀讀看,注意字斷音連。

6、生自由讀。

7、合作讀:一生讀前四個字,餘生讀後三個字

女讀一句,男讀一句。

8、帶著這種感覺齊讀全詩。

三、釋1、師:「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讀到這,整首詩在你的腦海裡一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請大家結合注釋和書上的插圖,看看這首詩描寫了哪些景物?(同桌交流)

2、交流:你看到了哪些景物?

(1)「雨」:這是一場怎樣的雨?(小,濛濛細雨)你從**感受到的?(理解「yi」、輕塵)

這是一場濕潤灰塵的小雨,讀---渭城…輕塵

這不正是渭城的一幅朝雨圖嗎?(板書:朝雨)

(2)「柳」:你還看到了什麼景物?怎樣的柳?能用自己的語言來描繪描繪嗎?

我在你們的描繪中彷彿看到了客舍青青、細雨霏霏、楊柳依依。一幅新柳圖。板書:新柳

平常這裡是出塞要道,車水馬龍,柳樹上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然而此時的柳和平常的柳有什麼不同?(煥然一新)

朝雨的洗禮---讓這柳---(更加翠綠)讀吧---客舍青青柳色新

幻:「雨柳圖」

客舍青青,傷離別。

拓「柳文化」

同學們,你想在客舍的周圍不會只有「柳」這一種景物,可能還會有(花、草、樹木)為什麼在詩人的眼裡獨獨只看到這柳?

你明白了什麼?

這雨就像---淚。

細雨菲菲,愁更愁。

這柳就像---挽留的手。

柳-留風雨中的楊柳,萬千綠絲絛,在微風吹拂下,經過細雨的洗滌,婀娜多姿,千姿百態,千嬌百媚。是善於發現的人們眼裡和心中最美的風景,可入詩入畫,亦如詩如畫。

(3)「勸酒」:

除了這朝雨、新柳圖,你的眼前還看到了怎樣的畫面?板書:勸酒

師:同學們,你看---讀著讀著,我們把這首詩讀成了一幅幅的畫,這叫---「詩中有畫」。

四、悟這一幅幅的畫卷中最能讓你感受到王維送別好友元二,不忍相別的是哪幅?示勸酒圖

看著這幅畫,你眼前彷彿出現了兩行詩(男)---你讀(女)---你彷彿看到了哪兩行詩(男)---你們看到了(齊)「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叫「畫中有詩」。

1、悟「西出陽關無故人」

師:同學們,你可知元二此行西出陽關再到安西有多遠嗎?出示古地圖,師:

從渭城(現陝西咸陽市)至陽關(現甘肅敦煌縣),到安西(現新疆庫車縣),此行3000多公里,橫穿了大半個中國,用當時最好的交通工具---馬車,要走半年多。你感受到什麼?(遠)

你讀出遠來---西出陽關無故人

橫貫大半個中國的遠啊,你讀---西出陽關無故人

馬車要走半年多的遠呀,你讀---西出陽關無故人

2、師:我聽出了你們的驚嘆!同學們,不僅僅是路程遠啊,出陽關就是塞外,這是怎樣的塞外哪---課件配樂展示「荒涼戈壁圖」及詩句---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生讀詩句)那又是怎樣的「安西」呀,看:

出示自讀:安西(新疆庫車)地處荒遠,乃化外之地,茫茫沙漠,赤地千里,土地瘠薄,人煙稀少。是中原人眼中的蠻荒之地。

元二孤身一人,在這樣的路途上行走半年多,他可能都會感到……?(孤獨、危險、艱難……)

2、悟「勸酒詞」

師:所以在餞行宴上,當王維想到好友元二將經歷的種種種種,端起這杯酒深情地說------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師:這離別的酒,喝一杯,夠嗎?(一生答)

喝兩杯,夠嗎?(一生答)不夠

一杯又一杯,一杯再一杯,---引讀: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師:假如你就是王維,在這即將分別之時,定有千言萬語湧心頭,是嗎?你想說什麼?

師:王維,你說吧---這是一杯()的酒。(再盡一杯)

師:王兄,今日一別,再見無期,這是一杯()的酒。(更盡一杯)

師:此時的千言萬語、千叮萬囑,都化作兩行詩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五、昇華:四讀全詩

一讀:望著元二的的馬車漸行漸遠,王維的內心盛滿------不捨。

師:帶著這份不捨的情齊讀全詩

二讀:世事難料,王維在元二走後的幾年便去世了,沒想到此次離別竟成了訣別。(疊讀全詩)

三讀:別離容易相見難,一段真摯的友情,成就了一首萬古不朽的詩篇,讓我們記下這段以酒相送的千古佳話。全體起立,背誦全詩。(課件示勸酒圖,配樂,生背)

四讀:唱讀。這首《送元二使安西》又名《陽關曲》《陽關三疊》,是當時樂府最流行的歌曲之一。千百年來,久唱不衰。就讓咱們來聽聽這《陽關》第四聲。

聽---跟唱---放聲唱

五拓唱送別詩《山中送別》(遊子吟曲伴奏)、《芙蓉樓送辛漸》(濤聲依舊曲伴奏)

六回唱《陽關三疊》後

結課:相信在這吟誦間,在這唱和裡,這首《送元二使安西》的千古絕唱已深深地烙在同學們的腦海中。

板書設計

(唐)王維

朝雨 新柳友勸酒情

送元二使安西

課題主備教師集體備課時間授課時間 張秋菊參備教師 課時順序號1 二次備課時間 課型月日 年月日月日第節 新授1 自讀感悟,有感情地誦讀古詩。教學目標 闡明課標依據 2 培養讀詩興趣,理解詩中的詞句,體驗作者情感,體會朋友間的深厚情誼。3 培養學生語感,積累有關送別詩句。教學重難點教法與學法教學 培養...

《送元二使安西》教學反思

送元二使安西 是詩人送友人元二奉命前往安西時所作的送別名詩。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敘事,表達了作者對友人即將遠赴陽關時的依依惜別之情。在這節課上,我力求讓學生感受到了送別的難捨難離。教學時按照 古詩四讀法 讓學生自讀自悟,鼓勵學生談自己對詩歌所描寫的意境的理解和感受,從詩句中感悟其中的深意。曾記得 學古...

送元二使安西教案 反思

一 教學目標 1 會認寫2個生字。2 課堂上能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基本會背誦課文。3 感悟詩歌的內容,想象詩歌所描繪的情景,體會朋友之間的深厚友誼。二 教學重難點 引導學生理解詩句的意思,想象詩歌所描繪的情景,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三 教學過程 一 談話入境,匯入新課 師 在你成長過程中一定交有不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