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創業教育導向與就業導向人才培養模式對比分析

2023-02-02 06:09:04 字數 915 閱讀 8153

高職創業教育導向與就業導向人才培養模式對比分析作者:劉吉芳

**:《青年時代》2023年第11期

摘要:高等職業教育的定位是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研結合的發展道路,這首先在各院校人才培養模式上得到充分的體現,其中以就業為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較為普遍。但隨著全國高校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不斷推進,高職創業教育發展不斷深化,以創業教育為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正在進行系統的設計、構造和執行。

本文主要從兩者的辦學指導思想、人才培養目標、專業設定、課程體系,人才培養途徑等方面進行對比分析。

關鍵詞:創業導向;就業導向;培養模式;對比分析一、高職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發展的意義

近年來隨著全國高校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不斷推進,以創業教育為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正在進行系統的設計、構造和執行。這一方面可以培養高素質、高技能型人才,還能解決高職學生就業難,構建學校、企業與學生之間的橋梁,實現多方共贏。因此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必須結合行業企業和學生進行,一方面高職院校所培養的人才要得到社會和企業的認可和歡迎,另一方面對學生就業和職業發展起著促進作用。

在眾多的培養模式中,本文以其中就業為導向和創業為導向的兩種培養模式內涵及特點、專業建設和教學模式改革等問題進行了解讀對比分析,以便根據社會經濟、行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建立符合現實需要的具有綜合素質和高技能型應用人才育人模式。

二、兩種人才培養模式的內涵特點

人才培養模式是指在一定的現代教育思想和理論指導下,圍繞專業人才培養目標和行業企業崗位任職要求,以較為穩定的課程體系、教育管理制度和方式,實施人才培養的過程總和。以就業導向人才培養模式是根絕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以就業為導向,從就業的角度來設定專業和開設課程組織教學,以提高促進就業作為主導高職教育教學活動並成為其指導思想,培養目標以發展學生就業能力,提公升學生專業技能,促進學生就業為主要目標。工作重點是學生就業工作,把以就業為導向的辦學理念貫穿於人才培養的全過程中,致力於構建以就業為導向的人才培養體系。

「應用導向」的高職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與實踐

摘要 本文提出了基於 應用導向 的高職人才培養模式,並從邏輯起點和三大特徵兩個方面對應用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進行理論分析。同時,以邏輯起點和內涵特徵為指導,對溫州職業技術學院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探索和實踐進行了研究。關鍵詞 高職教育 示範院校 人才培養模式 應用導向 隨著以內涵建設為抓手 以人才培養模式...

促進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的政策導向

作者 郭揚 職教論壇 2009年第16期 摘要 文章通過對近年來國家關於促進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的有關政策的分析,國際金融危機壓力下如何應對就業難關和促進學生個人職業生涯發展。關鍵詞 高等職業教育 政策 就業 作者簡介 郭揚 1961 男,上海市教科院高職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職成教研究所副所長,研...

以就業為導向的高職高專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

作者 劉立偉黃翠苗馬艷傑 卷宗 2015年第11期 摘要 在高職高專的教育實踐中如何為學生提供一種既能順利完成學業,又能掌握一定專業工作技能,積累一定的工作經驗和社會閱歷的教育模式,是當前高職院校面臨的重點問題,也是難點問題。本文結合高職高專人才培養面臨的問題,提出以就業為導向的具有高職高專特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