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教育多元實踐導向課程模式的構建

2022-05-13 17:16:19 字數 1980 閱讀 1410

作者:李桂霞張一非

**:《教育與職業·理論版》2023年第19期

[摘要]實踐導向課程模式以工作任務為中心,要求普通文化課、專業理論課和專業實踐課程都圍繞工作任務展開。文章在分析我國高職教育課程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構建了實踐導向課程模式的框架,闡述了該模式中各類課程的含義,以及該課程模式的特點和實施途徑選擇的多元性。

[關鍵詞]高職教育實踐導向課程模式

[作者簡介]李桂霞(1960- ),女,黑龍江哈爾濱人,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教務科研處處長,教授,廣東省高職高專人才培養工作評估專家,主要研究方向為高等職業教育管理;張一非(1955- ),男,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建築工程與藝術設計學院副教授,主要從事教學及產學合作的研究與管理工作。(廣東珠海519090)

[課題專案]本文系2023年度廣東省教育科學研究專案「構建高職教育實踐導向課程模式的研究」的階段性研究成果。(課題批准號:07jt095)

[中圖分類號]g71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3985(2008)29-0032-02

21世紀呈現出許多不同於過去的新的時代特徵,這些特徵對高職教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們既給高職教育帶來無限機遇與生機,也向高職教育提出了巨大的挑戰。高職教育正面臨著突破性發展,其教學改革已經從全國、省市地區的巨集觀層面發展到學校、專業、教師隊伍的中觀和每門課程與每位教師的微觀層面,中觀和微觀層面的教改已經成為高職教育改革最緊迫的問題。

在傳統的高職教育課程模式中,實踐只是理論的延伸和應用,被置於理論的附屬地位,課程結構與工作結構相割裂。隨著高職教育事業的深入發展,課程改革與建設成為高職教育內涵發展的關鍵。

根據人類知識體系存在方式的不同,人類知識可劃分為學科知識和工作知識兩種型別。學科知識是以學科為載體而存在的,工作知識是以工作任務為載體而存在的。隨著技術理論的發展,這兩類知識雖然出現了相互交融的趨勢,但就目前人類知識體系而言,這兩類知識還是存在明顯的差別。

與這兩種知識體系相對應產生了兩種教育,即為進入學科體系做準備的學術教育和為進入工作體系做準備的職業教育。高職教育的教學目標是把學生導向工作體系,因此其課程結構必須最大限度地與工作結構對接起來。在課程論中,根據強調重點的不同,可以把課程分為學科導向模式和實踐導向模式。

高職教育的培養目標決定了其課程應選擇以實踐為中心的實踐導向課程模式,以「會做」為目的。

一、我國高職教育課程存在的問題

1.課程內容與職業能力要求脫節。我國傳統的高職教育課程主要採用「三段式」課程模式,它曾在我國高職教育課程模式中佔主導地位。

這種課程模式通常把課程劃分為三類,比較常見的有文化基礎課、專業基礎課、專業課,文化基礎課、專業理論課、實踐課,這些課程按照從基礎到應用的順序進行排列。無論對不同種類的課程採用什麼稱謂,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即大部分課程是學科課程。「三段式」課程模式的最大弊端是學科化傾向比較明顯,普通文化知識、專業理論知識的比例普遍偏高,在專業理論知識中,存在偏向難度較高的基礎理論的傾向。

這些導致了高職教育課程內容與崗位職業能力要求相脫節。

2.課程結構與工作結構脫節。目前,雖然典型的「三段式」課程模式已不多見,但多數高職院校的課程結構仍屬於「三段式」課程框架。

這些課程以理論知識為主,實踐為輔,普通文化課、專業理論課和專業實踐課自成體系,其課時比例相互經常發生衝突,普通文化課、專業理論課和和專業實踐課呈塔式結構。而工作結構則完全不同,它以工作任務為中心,普通文化課、專業理論課和專業實踐課程都圍繞工作任務展開,以實踐為主,知識為輔。專業理論課和實踐課各自的比例以完成工作的需要為限,相互不發生衝突。

課程結構與工作結構的割裂使學生即使學完了所有課程,也很難在工作情境中加以運用,更不用說實際問題的解決了。

3.知識與工作任務脫節。長期以來,我國高職教育課程框架的主要支柱是「從理論到實踐」,學科化傾向比較嚴重,忽視了知識與具體工作任務的聯絡。

在目前的課程改革中,常用的方法是把工作分解成若干個小模組,然後分析完成模組所需要的相應知識、能力和態度,再把這些分解後的內容教給學生。教學過程只涉及相關知識,沒有把這些知識與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務聯絡起來,由此導致學生學會了相關知識,卻不清楚「為什麼學」和「學了有何用處」。此外,由於理論與實踐之間間隔時間過長,知行脫節,不利於理論與實踐的結合。

《C 程式設計》課程在高職教育中的改革與實踐

摘要 c 程式設計 涉及面向過程和物件導向兩方面的內容,是我校軟體技術專業培養學生程式設計能力的重要專業基礎課程,課程重點培養學生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基本思想和方法。結合高職學生的學習現狀,從課程的定位 能力目標 教學內容的規劃組織 教學方法的選擇和實踐等方面,了如何降低本課程的學習難度,培養出能夠滿...

「應用導向」的高職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與實踐

摘要 本文提出了基於 應用導向 的高職人才培養模式,並從邏輯起點和三大特徵兩個方面對應用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進行理論分析。同時,以邏輯起點和內涵特徵為指導,對溫州職業技術學院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探索和實踐進行了研究。關鍵詞 高職教育 示範院校 人才培養模式 應用導向 隨著以內涵建設為抓手 以人才培養模式...

「工作分析」在高職教育課程開發中的實踐研究

摘要 工作分析 是推動高職院校與行業企業合作,根據技術領域和職業崗位的任職要求,構建工作過程導向課程的有效方法。文章結合實踐闡述工作分析在高職教育課程開發中的作用和意義,及召開工作分析會的會前準備工作 主要步驟和相關要求等。關鍵詞 工作分析高職教育課程開發 工作分析 起源於德國,它是職業教育在設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