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小班綜合活動《小手真能幹》說課

2023-02-02 06:09:02 字數 1388 閱讀 4951

2、現在的獨生子女是在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環境中長大的,家長包辦替代和過度寵愛使孩子失去一些自我服務的機會,通過此活動能使孩子認識到自己的小手很能幹,激發幼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願望,培養幼兒的自理能力。

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和現有水平,我確定本活動的目標為:

(1)引導幼兒認識自己的小手,知道手能做許多事情。

(2)激發幼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願望。

(3)幫助幼兒初步掌握保護手的方法。

為了更好的完成本活動教育目標,我把活動的重點確定為:引導幼兒通過活動了解自己的小手,知道手能做許多的事情。

活動的難點為:引導幼兒用語言表達出手能做許多事情。

活動準備:根據小班幼兒喜歡玩玩具這一特徵,為幼兒準備了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玩具,有積木、橡皮泥、串珠等。

二、說教法1、遊戲法:遊戲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是引導幼兒主動學習的重要方式,能夠給幼兒帶來許多樂趣。小班的幼兒年齡小經驗缺乏好模仿,所以在活動中多處採用模仿遊戲,如:

組織幼兒一起用手變魔術、做手指遊戲等,在遊戲中使幼兒自然習得對手的認識,知道了手能做許多事情。

2、談話法:所謂談話法,就是圍繞活動內容,通過教師提問,引導幼兒回答的一種方法。由於幼兒年齡小,經驗少,在引導幼兒認識小手時,就通過以教師為主,幼兒為輔的談話,調動幼兒已有的經驗,圍繞我的手上有什麼,我的小手本領大,怎樣保護手等問題,師幼進行談話、討論,達成共識完成教育目標。

三、說學法經驗感知法:由於小班幼兒的經驗缺乏又喜歡模仿,容易在經驗分享中產生人云亦云的現象,如在討論小手會幹什麼時,乙個幼兒說我的小手會刷牙,其他的幼兒也會跟著說會刷牙,幼兒的思路打不開,就不能較好地完成教育目標。所以我為幼兒準備了不同的玩具,通過幼兒的實踐操作,拓展幼兒的經驗,再通過教師適時的引導,幼兒的思路就會開啟,經驗就能較好的分享,知道手會玩很多的玩具,會做許多的事情,並能嘗試著用語言表達出來,這樣能夠有效的化解難點,突破重點。

除經驗感知法外,遊戲法也貫穿於活動始終,有趣的小手變變變,引發了幼兒的興趣;討論法、談話法引領幼兒認識手指的名稱和作用;經驗感知法的運用使幼兒在遊戲和探索中知道小手能做許多的事情;通過傾聽教師講解、回答問題,孩子認識到手能做許多的事情,了解了保護小手的方法。

四、說教學程式本活動是乙個綜合活動,包含健康領域、科學領域的內容,我採用猜謎語引入--師生討論--探索感知--談話小結的教學流程,逐步深入,環環相扣,自然達成教育目標。

1、創設情境,引入活動活動開始,教師出示手型玩具匯入活動。

2、在中間環節,通過觀察、比較、遊戲等形式,引導幼兒認識自己的小手。

教育不能通過灌輸來進行,必須通過幼兒自己的活動來進行,通過觀察、比較、遊戲等形式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小手,知道每人都有一雙手,有手心手背手指頭。每根手指都有自己的名字和作用。通過玩遊戲操作,使孩子在探索中自己發現手能做許多的事情。

3、通過讓幼兒討論。從而懂得了怎樣保護自己的小手。

4、最後以歌表演:小手爬結束活動

小班綜合活動《小手真能幹》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認識自己的小手,知道手能做許多事情。2 激發幼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願望。3 幫助幼兒初步掌握保護手的方法。活動準備 玩具,橡皮泥,紙筆,衣服,珠子,毛巾等等。活動過程 一 出示手型玩具吸引匯入 1 出示玩具 小朋友看一看,這是什麼?2 觀察講述,認知手的結構。1 引導幼兒認識我...

幼兒園小班動手教案詳案反思能幹的小手

教學資料參考範本 目錄 幼兒園小班動手教案詳案反思能幹的小手一 幼兒園小班安全教案詳案危險的鈕扣二 幼兒園小班安全教案詳案反思危險在 三 幼兒園小班動手教案詳案反思能幹的小手一 設計意圖 現在的幼兒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被父母包辦太多,對於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穿衣 繫鞋帶 幫老師整理圖書等,不善於...

幼兒園小班活動說課稿 小手剝一剝說課稿

一 說教材 1 活動 該活動與幼兒的現實生活緊密結合,可運用於主題活動之中。眼睛 鼻子 嘴巴 耳朵 手 腳,在我們主題活動中稱之為 六個寶 這六個寶,正是孩子們每天來感知周圍世界的重要感官。這次活動並不是單純地給予幼兒關於感官知識的現成知識。而是讓孩子在各種感官的運用中獲得真切而具體的感受和體驗。果...